倍可親

回復: 0

曲終人散皆是夢,喧鬧過去一場空

[複製鏈接]

153

主題

175

帖子

595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95
eat小餅乾 發表於 2019-6-20 15: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炎炎夏日之中,香港卻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冬天。林鄭的道歉並沒有讓反對派滿意,民陣叫囂著下一步的行動。西方媒體說港媒體隱瞞真相,但是這場事件中歐美媒體自己何嘗不是在通過剪輯表達著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警方的防線步步後退,大部分民眾在守護和平的時候少部分人在從中搞破壞,扔磚頭、一步步往前推進隔離帶,不斷威逼警方將行動升級,他們在控訴暴行的時候自己也在用暴行對抗。
這幾天眼見種種因為衝突引發的悲劇發生,讓我想起幾年前看的奧斯卡提名的紀錄片《Winter on fire》。


2014年,烏克蘭因親歐派顏色革命」不斷升級,導致了歷時93天的基輔獨立廣場事件,事件中不斷升級的暴力直接導致了125人死亡,65人失蹤,1890人受傷,事後總統下臺、別爾庫特武裝被永久取締。
鏡頭中,那些站在廣場上吶喊、流血、犧牲的人,在衝突中滿臉寫著憤怒,鏡頭對準他們時又是滿臉驕傲和自豪。他們堅信自己的行為能夠改變一些東西,並沉浸在這樣的自我滿足之中,像極了今天「反送中」的某些香港人。
但是5年之後的今天回頭看,廣場革命改變了什麼?烏新政府與歐盟簽訂了協議,俄羅斯佔領克裏米亞地區,親俄與親歐衝突導致了內戰爆發…廣場事件引發的後續衝突,帶來了遠遠超過廣場革命本身的傷痛。
基輔廣場事件的那個凜冬雖然已經過去,但人民的熱血並沒有換來春天。「顏色革命」更是給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添加了累累傷痕。5年過去了,烏克蘭依舊經濟蕭條,或者說日子比當初更加難過。
另一方面,歐洲也沒有向烏克蘭伸出橄欖枝,歐委會主席容克竟然說烏克蘭至少25年不能加入歐盟北約。這場顏色革命的擁護者一廂情願地忙活了這麼多年,卻帶來了這麼多犧牲和國家狀況的再度惡化,當時支持著他們的世界輿論也並沒有為他們帶來富裕和美好的將來,到頭來一切都是人民的一廂情願而已。
我真的很想知道,當時在基輔廣場上聚集微笑的人們,還會認為自己當初的行為是絕對的正義麼?攝像頭也許客觀記錄了當時抗議者的表現。但是這些抗議者是真的獨立、自發地追求真正的獨立和自由的嗎?希望大家都來看看這部紀錄片,也許能帶來一點新的思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1: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