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結婚十年後,我不再羨慕任何人的婚姻

[複製鏈接]

28

主題

28

帖子

187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8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周忠 發表於 2019-6-20 11: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春節期間我去台灣旅行,在墾丁的三天,提前預定了一家開在森林公園裡的民宿。

房東是一對中年夫妻。

老闆阿本四十多歲,祖籍山東,老闆娘Sandy,善良溫婉,溫柔得讓人忽略年齡只想稱她「女生」。

那三天我們相處得特別開心。

阿本幫我們規劃遊玩路線,Sandy為我們準備可口早餐,晚上男人們喝酒吹牛,我和Sandy聊天喂貓看星星。

阿本的祖輩即在墾丁,他後來相繼去了花蓮高雄,做過生意,最後還是決定回到墾丁,蓋了這棟兩層小樓,綠化了2500坪的大院子,勤勤懇懇經營起民宿。

他喜歡自嘲,說結婚是因為「喝醉酒被人得手」,開民宿是因為「在外面實在混不下去「。

Sandy總是眉眼彎彎地笑著,不置可否。

我特別喜歡Sandy這樣的女人。雖然人到中年,身材微微發福,但她總是眼神清亮,和顏悅色,輕聲細語,如春風化雨般溫和包容。

她教我認識血藤、蓮霧樹、檀香柏,教我分辨森林裡撿來的5年和10年的鹿角,給我看農場里自種的有機蔬菜,還有被猴子啃過準備拿去餵豬的蔬果。

這就是她生活。

民宿沒有服務員,衛生都是她自己打掃。

早上為客人準備早餐,打理花草。

她把晾乾了的長豆莢串起來做成風鈴掛在蓮霧樹下,把海邊撿來的貝殼漂流木做成盆景。


Sandy用撿來的漂流木做的盆景

她收留了4隻流浪貓,其中一隻跛腳一隻獨眼,每天給它們喂水喂飯。


阿花遇上小蜥蜴

草坪不時飛來八哥和五色鳥,院子時有猴子野豬松鼠果子狸光顧,他們互不傷害,和諧共處。

夏季陸蟹繁殖高峰,她會去做義工,協助維護交通,管理車輛禮讓陸蟹先行。

我和她聊起兒時看過的台劇《星星知我心》《八月桂花香》,她驚呼:「哇哦,你竟然也看過!」小女生情態毫無違和。

我常想,是什麼樣的生活,才能讓一個女人擁有這樣的心性。

澄明,純粹,飽滿,豐盛。是這風光旖旎與世無爭的田園,還是相濡以沫怡然自洽的婚姻?



旅行回來后,某天夜裡,我忍不住對老公說:「好羨慕Sandy的生活,好想開間那樣的民宿。」

他笑:「你確定? 」

我倆確認了下眼神,心照不暄笑起來。

人到中年,貴在自知。

世外桃源的生活,那麼容易的?

要選址,要租房,要談價,要簽約。

要從頭設計,要裝修改造。要考慮水電衛生餐飲環保。

四季分明的北方,夏天旺季忙不過來,冬天淡季鬼影不見。



要經營,要開支,要核算成本,要營銷推廣。要找廚師找保安,要招保潔服務員。

幹不了啊幹不了……

「光世外桃源去了,孩子不用上學?怎麼往返?老人有個頭疼腦熱,怎麼上醫院?」

我倆戰友般頻頻點頭,鐵打的兄弟,難得的默契。

基於這份共同的先見之明,塑料夫妻擊掌相慶,果斷開了一箱青啤,為沒有誤入歧途的中年幹了一杯。

羨慕完神仙眷侶,回來后俯首甘當市井夫妻。



其實哪來的神仙眷侶?

在墾丁那幾日,我從不問Sandy關於孩子老人教育醫療之類的話題,與眼前的天高海闊風輕雲淡太違和,那個匣子一打開,背後大約都是一地雞毛吧。

我和老公也一樣,出來浪,絕口不提陳芝麻爛穀子,那是另一個世界的事。

我們心照不暄同心同德地維護好一場暫時的退場。

在龍磐那天,我找了攝影師拍照。

每次旅拍,男人都是活體道具。

需要的時候擺Pose,不需要的時候拿衣服。



剛拍了幾張,暴雨傾盆。

遊客紛紛逃離,朋友帶兒子回到車裡。

我倆都沒動,也沒說話,就牽手站在大雨里。

前方懸崖萬丈,遠處海天一色。

烏雲壓頂之下,天地蒼茫之間,我突然有一種開闢鴻蒙、地老天荒的感動。

風中雨中,多少歲月匆匆。

20年信誓盟約,海枯石爛,就在這執手琳琅風雨之中,孤城萬仞之上,曠達山海之巔的此刻,成為我們平靜流年裡的獨家銘刻。

感謝敬業的攝影師,冒死用唯一的衣服護住相機,為我留下這張終生記憶。

當我倆返回車上,兒子看著全身滴水的落湯雞爹娘,一臉狐疑:「你倆去幹嘛啊?」

我倆都沒回答,笑著在他兩腮上各親一口。



你有沒有那種時刻?

羨慕別人擁有的一切,以為自己若有這些,一切就好了。

結婚十年之後我才真正肯定——其實都不會的。

這世上,並沒有多少真正值得羨慕的東西。尤其是,這場八千里路雲和月,各自冷暖各自知的婚姻里。

Sandy的唯美民居田園詩歌很美好。

我的百平蝸居市井煙火也不錯。

我們都是在自己的選擇里修行。

各有各的雨雪風霜,糟糕路況,一樣接受漫長,負擔代價,然後走向自我完滿的平靜流域。

今年是我走入婚姻的第12個年頭。而以上這些,是我在結婚十年後才真正感悟的。

二十幾歲,聽聞哪個女友嫁了男人不靠譜,我即刻揭竿而起:「離啊,這種人不離等什麼?」

而今聽八方故事,讀血淚留言,我會先問她:「你想要什麼呢?」

結婚的,要忍受瑣碎。不婚的,要忍受孤單。

霸道總裁要日理萬機,隔壁老王會中年油膩。

幸福根本不是「我怎麼怎麼樣了才會好」或者「他如何如何我才能好」,而是放下對抗,丟掉執念,你想要的才能出現。



一個姐姐曾經給我講:

某天她忙到夜裡九點才下班,被客戶折磨煩躁不已,又想到天天悠然自得歲月靜好的老公。

她怒火中燒,腳踩風火輪,憋著一口氣,打算回家找茬大戰,發泄怒怨。

而進家門那一刻發現,家中窗明几淨,陽台扶椅搖曳,天階月色如水,男人泡好正山小種,手搭輕軟披肩,邀她入畫。

那一瞬,她的怒火如皮球泄氣。

舉杯邀明月,對影談古今。

自那之後,終日靠咖緋續命的她,愛上了喝茶。

每每夜深,二人陽台對飲,竟喝出「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之感。

我竟聽到感動。

人類的終極宿命是孤獨。

在科技昌明的當下,誰都有一萬種方式取悅自己。

我們卻依然願意,為這段親密關係,與身畔之人,付出忍耐與磨合。

誰不曾以為風景在別處,愛情在別處,生活在別處。

時間終會讓人懂得,風景、愛情、生活,皆是此時此刻,此生此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6: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