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在那煙雨中的文字

[複製鏈接]

34

主題

34

帖子

251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51
Beecher 發表於 2019-6-18 1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江南煙雨,似乎是愁的代名詞,在文字中,我們和江南煙雨相約了幾千年,在讓人生愁的江南煙雨面前,我們又和文字相約了幾千年,煙雨中我們相識了帶著嬌愁美的佳人,也相識了帶著滿腹憂怨的才子,還相識過帶著清愁的文人騷客。記憶中的那些過往的歷史記載,或纏綿悱惻,或悱惻纏綿。
  
  如果在暮春的煙雨中撫琴一曲,並在臉頰露著不易察覺的淺笑,那麼,在荷花初綻的時節一定會遇到驚喜,此時,音樂的旋律將是高山流水般的動人心扉。如果在晚秋的煙雨中撫琴一曲,然後看著寒池殘荷,音樂的旋律將是凄凄婉婉,不由得會使你心生憐憫,那時的天空將會有一顆詩的流星隕落,而讓情境更加凄婉。
  
  一些曾經的文字片段,似經過情感玉液的浸泡,勾勾撇撇,橫橫豎豎,表現著生命中的感人情節。當某一段生命空間飄來烏雲時,此時的文字語言,總是閃爍著晶熒的淚滴。歷史演繹的悲愴,流淌著涓涓澀淚,浸染著千古的凄美故事。
  
  在煙雨中沉思凝眸,李清照的「人比黃花瘦」,又在新的「尋尋覓覓」中讓人浮想聯翩。在文字里映襯並折射著春的放縱,夏的熱烈,秋的憂鬱,冬的沉思;在文字里斜映著月下的凄影,花的愁容;在素潔的箋疆,又是一闋凄美的新詞。有時在煙雨的凄夢裡獨自一人神情恍惚地駕馭一葉孤舟漂泊在浩瀚的墨海。為追求而奔走不息,也許,只是生命中的千萬種形式之一。在幾千年的煙雨中,古人和今人都不乏在文字的疆場把愛情抒發的淋漓盡致,詩詞依舊纏綿、依舊繾倦,不斷嘆息,嘆息在秋風中飄零的落葉,把晚秋的煙雨天渲染成一派凄涼景象。很少有人在凄迷的秋風秋雨中燦爛著心情。
  
  說到煙雨,好象更多的是指梅子雨、春雨,那迷離的江南雨,總是透著優美的韻律,總是讓多情的詩者醉在瀟瀟的梅雨季節中。
  
  在江南春季的煙雨中,那一頂頂詩者眼裡的花雨傘,就是一行行飄逸的詩句,在煙雨中極具靈性,在這樣的情境里,詩者在沉醉中吟哦。那一頂頂花傘下,有無數對曼妙的戀人,在煙雨中釀造著憧憬中的甜蜜,放飛著無暇的夢幻。
  
  煙雨中從枝間滴落的音符,彈奏著一望無盡的花紅柳綠。誰能在那純樸的天籟聲中,品出那塵間真愛的深淺與美妙?煙雨中吟一曲《牡丹亭》里的「驚夢」,在囈語中傾訴,若真若幻。
  
  煙雨中的琴聲如泣如訴,音符能讓每一滴雨珠都浸透著未知的深情。煙雨中參涔李清照的「梧桐更兼細雨」,能讓每一個細胞充滿詩意的愁情。煙雨中去品讀蔣捷的「點滴到天明」,更能釋疑那國破家亡的縷縷哀怨。
  
  煙雨中的文字,在茫茫的蒼宇間感嘆,感嘆紅塵中未盡的心愿,感嘆塵世間的殘缺與美好,感嘆無數新生命的萌生。煙雨中執一頂江南花雨傘,可撐起詩者漫宇的詩情,掬一捧江南春雨硯墨,可造就滿庭絢爛的畫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6: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