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夏季養心,食療安神

[複製鏈接]

57

主題

59

帖子

453

積分

貝殼網友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453
sunshine01 發表於 2019-6-17 1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春養肝,夏護心,秋養肺,冬補腎,四季養脾胃」這句養生諺語應該是不少朋友都熟悉的,炎熱的夏季,人的精神狀態也是相對煩躁,容易讓人情緒起伏較大,這樣不利於心臟的健康。所以大家需要注意養心。

1、豬心

豬心,性味甘,咸,平。有安神定驚,養心補血之功效。豬心作為營養與藥用菜肴,已有悠久的歷史了。民間素有「以心補心」之說,這也是有道理的。豬心,其蛋白質含量是豬肉的2倍,而脂肪含量僅為豬肉的十分之一。此外,還含有較多的鈣、磷、鐵、維生素、煙酸等成分。可用來加強心肌營養,增強心肌收縮力。可治驚悸、怔忡、自汗、失眠等症。

2、苦瓜

炎熱的夏天,人體腸胃功能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往往胃口不開,食慾減退。「苦」作為「五味」之一,可以激發人的食慾。立夏中醫飲食原則是「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順應春夏之交養心的生理特點,苦瓜就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

3、小米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說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其功用在於「健脾、和胃、安眠」。小米中色氨酸的含量在所有穀物中獨佔鰲頭。另外,小米富含易消化的澱粉,進食后能使人產生溫飽感,可促進人體胰島素的分泌,進一步提高腦內色氨酸的數量,讓人有安神之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4: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