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連續在頂級期刊上刊發論文,新型CRISPR為啥那麼火?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9-6-15 09: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6月14日 09:26  來源:學術經緯

  在生物醫學領域,如果一個研究方向能連續在頂級期刊上刊發論文,那其熱門程度自然不言而喻。上周,張鋒教授團隊剛剛在《科學》雜誌上報道了一種全新的CRISPR基因編輯工具。在今日最新上線的《自然》論文中,又有一款CRISPR基因編輯工具橫空出世。

  

  與傳統的基因編輯方法不同,這兩項工具並不會簡單粗暴地切開雙鏈DNA,並期望同源重組機制對切開的位點進行修復。相反,它們利用的是全新的「轉座子」系統。

  在介紹最新研究前,我們先來看看經典的CRISPR-Cas基因編輯系統——在特定的基因組位點,一種酶會先在雙鏈DNA上切開一個口子。然後根據研究人員們加入的參照序列,這些細胞會使用自身的DNA修復系統,把切開的口子修復成人們所期望的模樣。

  這套機制在過去已被證明行之有效,但也暴露出了不少潛在的問題,譬如許多細胞在修復DNA時,會引入一些錯誤。又譬如一些細胞在雙鏈DNA斷裂之後,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本研究的通訊作者Sam Sternberg教授(圖片來源:哥倫比亞大學Sam Sternberg教授實驗室官網)

  「現在的工具就像是分子剪刀。它們能剪開DNA,但實際上的編輯工作是交給了細胞自身的修復機制,」本研究的通訊作者,哥倫比亞大學的Sam Sternberg教授說道:「你只能祈禱細胞能做好它們的工作。」

  為了突破傳統工具的局限,研究人員們決定引入不依賴細胞本身的基因編輯元件。而他們最終的發現來自一種看似很危險的生物——霍亂弧菌(Vibrio cholera)。

  這種細菌因能引起霍亂而知名。但Sternberg教授與他的學生們在篩選潛在基因編輯元件時,發現這種細菌有著一種優良的特質——它們體內有一種「轉座子」,也稱跳躍基因。顧名思義,它們能夠讓基因發生「跳躍」,並整合到基因組的不同位點中。研究人員們指出,這種整合功能並不涉及同源重組修復,也就是經典CRISPR-Cas系統的編輯方法。

  

  ▲利用轉座子技術定點插入DNA序列的示意圖(圖片來源:Sam Sternberg/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

  利用這種轉座子,研究人員們開發了一種全新的基因編輯系統。與其說它是一把「剪刀」,不如說它是一管「膠水」。利用CRISPR體系,它前往基因組的特定位點。隨後,它能以一種高度可控的方法,把外源基因整合入基因組。實驗結果表明,他們能將任何不超過10kb的DNA序列插入到任何細菌基因組的特定位點。

  「我們並沒有簡單引入DNA斷裂,依賴細胞對其進行修復,」 Sternberg教授點評道:「這套INTEGRATE系統直接將預先設定的DNA序列精準地插入到基因組的位點,這是許多分子生物學家追求數十年的結果。」

  這套全新的工具也帶來了全新的應用前景。研究人員們指出,這有望讓CRISPR基因編輯工具在保持簡便使用的同時,避免與DNA斷裂相關的潛在副作用。下一步,研究人員們期待對其進行優化,測試它在不同細胞(包括哺乳動物細胞)中的基因編輯效果。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4: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