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真乾淨還是窮講究,家裡這9個地方一看便知

[複製鏈接]

166

主題

166

帖子

1043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jiaqi123 發表於 2019-6-14 11: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憑海臨風到處盪 於 2017-6-15 06:34 編輯

     來源: InsDaily本文授權轉自:二姑娘家 ID:tccshe

  如果你不喜歡大掃除,

  請把這篇丟給另一半~

  

  ✦✦✦

  杭州今天天氣還算舒爽,趁著還算清閑,決定來個年中大掃除。

  曾經最怕母上大人催著大掃除、總嫌打掃衛生麻煩的我,現在居然有點享受清潔帶來的樂趣。

  轉擇點來自於小IN大學剛畢業同人合租的經歷。合租前,室友一再強調自己很愛乾淨,希望我也是個愛乾淨的姑娘。小IN當下還是很高興的,比較有個潔癖的室友總比邋遢的室友強。

  但事實證明,小IN還是太年輕。

  一個洗完澡頭髮鋪滿浴室都不撿的人,一個做完飯不刷鍋的人,一個上廁所不刷馬桶的人,居然敢說自己愛乾淨。(誰給她的勇氣,梁靜茹嗎?

  蒼天啊,那小IN可能是有潔癖吧,不然也不會忍著噁心收拾了那麼多爛攤子。

  

  但是,愛乾淨,愛打掃這件事,居然真的會上癮啊。自從那以後小IN就愛上了打掃,心情好,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大掃除一番,也算是解壓了。

  那今天就跟著小IN驗收一下一整天的勞動成果吧。

  小IN自己的打掃習慣是「先啃硬骨頭」,解決了廚衛這些衛生重災區,其他角落都不在話下了。

  所以,我們就先從廚衛開始。

  ✦

  【廚房】

  油煙機周邊

  硬骨頭中的硬骨頭,非油煙機莫屬。

  無論你有多愛乾淨,但你還是做不到什麼都能「隨手擦」。比如油煙機的表面,油煙機下邊的牆壁,還有櫥櫃的各個角落。

  廚房油污的清潔只是基本。

  飯做好了,先別忙著開吃,拿出兩三分鐘,利用餘熱把燃氣灶附近的油污擦乾淨。有些犄角旮旯,手伸不進去,用筷子啊,夾塊碎布伸進去就行。擦完之後,碎布直接扔了就行。

  

  但油煙機本身的油污很少人能記得擦拭,小IN就在小花家見識到了什麼才是真「油煙機」。

  小IN低頭嘗下湯的味道,一抬頭就碰到了油煙機邊緣的油污,頭髮瞬間油膩膩,晚上洗了五遍才罷休。

  就是紅框框標出的那一塊!!!所以,真的不要以為油煙機只有油盒和油網才臟,油煙機哪裡都臟!

  

  但油煙機又的確很難做到每天擦拭清理。但小IN覺得兩周一次還是 OK 的,真的不要等到油盒和油網變成這樣子再清理。

  

  水槽

  每天吃完飯,清洗好鍋碗瓢盆的時候,水槽也要記得擦乾。

  不用刻意去擦,就沾了洗滌劑的海綿順手把整個水槽擦一遍就可以了。

  沖洗碗筷的時候,水自然也能把水槽上的泡沫沖乾淨,你只需要把殘留的角落用乾淨的抹布擦一遍即可。

  節約清潔劑和水。快說,我是不是生活節約小能手~

  

  下水道

  廚房異味是夏天最頭疼的地方了,那異味的根源一是垃圾桶,二是水槽下水道。

  垃圾桶勤更換便是了,但下水道不是很好處理。小IN曾經科普過廚餘機,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

  若是沒裝廚餘機的打算,即使清除水槽濾網也是 OK 的。

  這種小網兜實用性不錯,菜葉剩飯殘渣魚鱗骨頭簡直小意思,性價比超高的。常做飯的,一頓飯一個足夠了。飯後用完兜起來扔到垃圾桶。再不用擔心下水道堵了。

  

  如若還是有異味,就要上我們的去污神器小蘇打了。在下水口周圍撒上小蘇打后倒水,第二天起床,異味基本上就沒有了。

  或者,將水槽先堵住,用熱水勾兌小蘇打,浸泡水槽5——10分鐘,然後放水。一箭雙鵰,既可以清潔水槽內壁,也可以去除下水道的異味。超划算!

  

  瀝水架

  其實上面提到的幾個地方,都是大家平時會留意清理的地方,但這個地方,一定有很多人沒有清理過,比如小花。

  小花家的瀝水架是安裝在定製櫥櫃抽屜里的,已經算是比較隔絕油污和灰塵的了。但瀝水架下的托盤依舊慘不忍睹。

  喏,就是下邊接碗碟殘留水的盤子。家裡常用的是不鏽鋼的,而小花家裡的托盤已經銹了!不鏽鋼銹了!

  可以想象小花從開始使用到現在從來就沒有清理過它。

  

  原本就是密封的環境,托盤若是長期不清理,那滋生的細菌還會附著到剛洗乾淨的碗碟上,不是白洗了嗎?

  所以,不論是托盤還是瀝水架,都要定期沖洗,一周一次是最好,和碗筷一起來個大消毒。

  

  ✦

  【衛生間】

  

  馬桶

  還有比馬桶更煩人的衛生死角了嗎?!沒有!!!

  1.馬桶水箱下的位置、洗漱台下的位置

  非常著名的衛生死角,這也是為什麼小IN總是提倡裝壁掛式馬桶的原因。沒有衛生死角就是我的畢生追求。

  

  但沒裝壁掛式的小夥伴,勤快些也是能搶救一下。

  小IN都是用花灑自帶的噴槍頭清洗的,自帶高壓水槍效果,水箱下,還有洗漱台下的死角都能搞定。

  花灑若是不自帶這個功能,某寶上搜#馬桶噴槍#找神器,再也不用擔心清潔衛生間了。

  

  2.馬桶出水口

  諾,又來了一個衛生死角,死角到什麼程度,很多人都會忽略它,平時刷馬桶也不會刻意去刷這裡。

  那如果想把馬桶徹底刷乾淨的話,你還需要一款S型的馬桶刷,可以顧及到馬桶的內壁。

  

  3.馬桶下水

  只是刷了半天,馬桶還是難刷乾淨。

  別急,又到了小蘇打顯神威的時候了,重口一點,把她撒到馬桶里,過會兒,你再刷馬桶,不僅乾淨還沒異味。

  

  當然,廣告里的潔廁劑也非常省事

  窗戶軌道

  在衛生間,馬桶最骯,接下來絕對是窗戶軌道。

  溝壑縱橫,能清掃難於上青天。

  所以要費事費神一些,一開場就要上我們的去污天王——小蘇打。

  

  再來點兒白醋,靜置一會~

  可以利用這段時間清潔其他角落,合理利用時間。

  

  家裡廢舊的牙刷這時候也能派上用場,小小的刷頭剛好能把角角落落都刷一遍。完美!

  

  最後,再用抹布擦一遍。噹噹當,比新裝的都乾淨。

  

  看到這裡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試試了?!先別動。

  小IN建議擦乾淨玻璃,百葉窗什麼的再來清理窗戶軌道。

  不然玻璃上擦拭下來的浮灰什麼的落下來,軌道不是白擦了嗎?步驟最重要哦。

  百葉窗

  衛生間還有一個超級讓人頭疼的衛生死角。

  沒錯,百葉窗!

  小IN當年作死,不聽比我多了二十多年打掃經驗的母上大人,偏要在衛生間裝一扇百葉窗。現在自己只好手上套個襪子,插到百葉窗的縫隙里擦~

  

  不過,懶如小IN,更有清潔神器的幫忙。(某寶關鍵詞#百葉窗刷#一搜就有)

  小IN試用了兩種,清潔效果差不多。不幹凈,就多擦拭兩次。

  

  

  若是你等不及某寶下單,想立馬試一試,準備一個廚房用夾,兩塊抹布和幾根皮筋。

  

  組裝好就剩摩擦,摩擦了。有沒有很機智!

  

  玻璃、鏡子

  擦乾淨了百葉窗,發現衛生間還是暗淡無光,大白天化妝還要開燈。那是因為你的窗戶玻璃蒙塵了啊。

  為什麼很多人現在的口頭禪都是「心好累」,那是因為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窗戶蒙塵了啊。要先用干毛巾擦一遍玻璃上的浮塵。

  

  再淘一款家用的玻璃清潔劑,按照慣性,一般都會附送個玻璃擦。如果沒有的話,宜家的利納根玻璃清潔器,9.9元,你值得擁有。

  一個玻璃擦不僅可以擦窗戶,還可以擦鏡子,浴室鏡上的水漬、牙膏漬總來無影,現在總算是也能去無蹤了。

  

  洗漱台

  鏡子上的水漬好清理,可水龍頭還有面盆上的水漬呢?

  小IN有個偷懶妙招。

  在面盆里接上半盆熱水,掃些小蘇打在裡邊,攪拌均勻。接下來,抹布沾濕,想擦哪裡擦哪裡。

  水龍頭、淋浴噴頭、置物架...衛生間里需要擦拭的地方都行。等一遍擦完,最後擦完面台,整個衛生間都是亮晶晶的呢!

  

  哦,雖然小蘇打畢竟安全,但也是鹼性的,所以最好是戴上家務手套,保護好咱們女人的第二張臉。

  

  搞定了廚衛,接下來的卧室、客廳、陽台...簡直就是小菜一碟,是強烈運動過後的放鬆環節。

  只是小IN打掃的有點累了,容我休息一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