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美貿易摩擦 合作解決是正道

[複製鏈接]

30

主題

37

帖子

230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美貿易摩擦,全球高度關注,目前正陷於深度僵持狀態,這是中國不願看到的,也是美國未曾料到的。「打貿易戰很容易」,這是當初挑起者的單邊思維,現在看來成了國際笑料。其實,挑起美中貿易摩擦,從一開始就是一種荒唐、一種狂妄、一種霸凌,當然更是一種不自量力的無知、誤判與傲慢。

 貿易戰沒有贏家,這是慘痛的歷史教訓,也是不可抗拒的國際貿易規律。如今的中美貿易摩擦,因為華盛頓的走火入魔和一次次的出爾反爾,變成了全球的擔憂、世界的焦慮,也成了美國自身很大的麻煩。

  事實證明,這場貿易摩擦不僅沒有「讓美國再次偉大」,反而損害了美國經濟、美國的貿易、美國的企業、美國民眾的利益,當然也極大地損害了美國作為世界超級大國的全球公信力。

  近日,美國商會執行副會長兼國際事務負責人邁倫·布里連特在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節目的採訪中指出,美國政府的「關稅武器化,以及對我們的經濟、對我們的農民、對我們的製造商和消費者的威脅的增加,這些都將傷害我們的國家。這也給我們的貿易夥伴帶來了不確定性」,美國領導人「不是在保護我們的國家」。

  美中貿易摩擦以來,美方的貿易逆差並沒有順著白宮期望的方向降下來。美國是輸了還是贏了,精於商業的美國當政者心裡應該最清楚,美國民眾和社會輿論更不是好糊弄的。

  但不得不承認,在無中生有、蠱惑人心方面,美國的當政者還是頗有一套的。去年初以來,先是以美國國內法和國家安全為由頭,對華髮起「201」「232」「301」等單邊調查,為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製造各種借口。接著,又大肆對發起貿易戰如何拯救美國貿易、美國市場、美國知識產權、美國人的就業進行渲染,似乎美國歷屆總統都是傻子,對中國都看走了眼。最近,因為美國國內抵觸不滿情緒加深,又面臨2020總統大選,美國領導人又開始利用各種場合,喋喋不休、洋洋得意地宣揚對華貿易摩擦的「戰果」。

 但「假新聞」就是假新聞。當地時間6月10日,當美國領導人在接受美國媒體的電話採訪時,再次宣揚其對華髮起貿易戰的諸多「戰績」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再也按捺不住了,第一時間在「真相優先」欄目中,逐條批駁其對華政策言論和對華貿易戰的「戰果」。

  CNN一共列舉了20多處疑點,依據事實和數據,進行了逐條質疑和駁斥。眾所周知,CNN是世界主要電視媒體,更是美國的媒體,雖然其在政治立場和觀點上與白宮有所不和,但在事關美國利益的問題上絕對是保持一致的。CNN這樣做,顯然也是為了從根本上維護美國和美國人的利益,因為它認為有必要讓美國社會和美國民眾了解事實真相,不要再被忽悠。

 從CNN的批評質疑中,至少有三件事足以證明華盛頓的當政者沒有對美國人說實話:

  一是所謂美國的企業在紛紛離開中國,回歸美國。過去一年多來,確實有美國企業離開了中國,但不過是極少數情況。上個月,美國商會調查顯示,約60%的美國企業表示不會因為關稅而將製造業遷移出中國。中國的統計數據表明,美國的大企業對華投資不是在減少,而是在增加。

  即便有少量美企將產業轉移到美國和其它地方,這也很正常,企業異地生產經營是經常發生的事,且原因很多,並非主要是因為美國的對華關稅戰所致。事實上,早在本屆美國政府上任之前,就有美國企業轉移場地,但進入中國的更多。

  近來,一些西方公司、機構和媒體在通過深入具體的比對分析后,得出了這樣一種結論:在世界其它地方几乎找不出比中國更有利、更寬鬆、綜合條件更優越的企業生存發展之地。這裡有各種各樣的產業配套,有較高素質和吃苦耐勞的勞動人群,有通達四面八方的物流條件……

  二是所謂美國對華商品加征關稅的負擔都由中國企業承擔了。美國和國際上的很多貿易稅務機構、會計事務所和經濟貿易專家,對美國加征關稅以來的中美貿易情況進行了深入調查分析,發現目前真正承擔美國對華加征關稅負擔的基本都是美國的進口商,因為中國商品物美價廉,他們不得不從中國進口,即便因為美國加征關稅而漲價,也還是從中國進口划算。

  此外,承擔這部分關稅的是大量的美國普通家庭和消費者。美國等西方媒體報道說,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實際是在對美國人加征消費稅。美國高盛集團的經濟分析師分析稱,美國對華商品加征的關稅成本,約40%已經轉嫁給了美國消費者,其餘部分是由生產商、進口商和零售商分擔。

  三是所謂這兩年多來華盛頓的對華政策給中國造成了15—20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這更是天方夜譚。CNN的質疑報道提醒說,中國這兩年的整個GDP才這個數字,難道中國都損失了,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中國加上未損失部分的GDP早已大大超過了美國的GDP,這在邏輯上根本講不通。

  但華盛頓的當政者不這樣信口開河,口無遮攔,又如何繼續蠱惑煽動呢?

  當然,也必須實事求是地看到,華盛頓對華挑起貿易摩擦,不可能不給中國帶來影響和傷害,但中國具有遠遠超過美國的承受能力。中國和美國,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就經貿而言,產業鏈、價值鏈、分工鏈、利益鏈早已形成,而且全球貿易的70%左右是中間品,美國堅持對華髮起貿易摩擦,在傷害中國的同時,實際上也大大傷害了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跨國企業,因為中國對美出口的大部分,或者說主要盈利的部分,是美國企業、美國的中間商。

  面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中國始終保持了清醒和沉著冷靜,中國顧全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大局,具有令華盛頓意想不到的戰略定力與應對能力。

  從美中貿易摩擦一開始,中國就向華盛頓表明了自己理性、敞亮、堅定、明確的立場:對於貿易戰,我們不願打,不怕打,如果有人非要打到家門口,我們必然會奉陪到底;對於中美兩國經貿分歧和摩擦,中國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但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中國希望雙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著善意和誠信,通過磋商解決問題。

  中方在6月2日發布的白皮書中,再次重申了中方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這既順應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也符合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因而獲得了國際輿論的普遍讚賞。

中美經貿摩擦如果繼續僵持下去,後果將很嚴重。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正在向全球經濟和貿易領域滲透擴散,多個國際組織已經發出告誡,多個國家都在期盼中美儘快化解摩擦。

  中美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和主要貿易大國,在經貿領域存在一些分歧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要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並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去年12月初,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舉行會晤,對中美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富有成果的討論。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征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著取消所有加征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這是中美領導人以政治智慧和積極務實精神,在關鍵時刻處理和解決重大經貿問題的成功範例。

  本月底,二十國集團峰會將在日本大阪舉行。近來美方不斷釋放信息,稱中美兩國元首將在大阪峰會期間會晤。美方負責經貿高級別磋商的姆努欽財長,上周末向美國媒體確認了這一會晤,但截至目前雙方並未正式宣布確認。

  一些分析認為,姆努欽的單方面公開確認,既是美方一貫搶先發聲、試圖搶佔輿論制高點的再現,也在某種程度上表明了美方在上月初單方面破壞磋商,變本加厲對華加征關稅,導致美中貿易摩擦升級后,試圖恢復與中方接觸。但姆努欽作不了白宮的主。

中方的立場、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不會改變的。談可以,但談必須要有誠意,不能虛晃一槍,出爾反爾,毫無信用,轉身翻臉。中國不會被美國耍弄,華盛頓死了這條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1日的記者會上,回應了有關問題。耿爽表示:如果美方願意平等磋商,我們大門敞開。如果美方執意要升級貿易摩擦,我們將會堅決應對、奉陪到底。

  華盛頓想繼續硬挺嗎?主觀上是這樣的,但客觀上挺不住,拖不起。美國領導人的最新言論,一方面是一種刺激狂賭,另一個方面也表明華盛頓其實很焦慮。

  奉勸華盛頓,不要再執迷不悟了。中美是平等的,中美經貿磋商必須是平等的,只有本著誠意,平等磋商,合作解決,才是正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