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這就是中國應對中美貿易摩擦最大的底氣

[複製鏈接]

30

主題

37

帖子

230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30
剪刀手洋蔥 發表於 2019-6-13 14: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美經貿摩擦中,面對美方的不斷施壓,中方態度明確:如果美方願意平等磋商,中方的大門敞開;如果美方選擇極限施壓,中方堅決奉陪到底。這樣的表態並不是簡單的外交辭令,它背後有充足的底氣作為支撐。新中國成立70年,我們取得今天的成績主要靠什麼優勢?這些年積攢下來的底子讓中國經濟有著怎樣的韌性?面對外部衝擊,又有什麼樣的迴旋餘地呢?

5月2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如果中美經貿摩擦持續擴大,在短期內,將使全球經濟增速下降0.3%。經貿摩擦沒有贏家,但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雖然面臨外部衝擊,中國經濟依然有充足底氣,原因是什麼呢?其中的關鍵就是有黨的領導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十八大以來,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頂住了經濟下行壓力,把改革開放不斷引向深入。面對中美經貿摩擦,黨中央迅速出台有力、有效的宏觀調控舉措,確保了我國經濟社會穩中向好的總體態勢。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認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為中國制度最核心的組成部分和內涵,它在三個方面充分彰顯出了我們制度的優勢。第一個方面,中國共產黨給中國社會指明了正確的方向和正確的道路;第二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又讓中國社會可以高度凝聚起社會共識,把中國社會的力量給高度彙集起來;第三個方面,中國共產黨又在充分集思廣益的基礎上,能果斷作出決策,再起到一錘定音的作用。」

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曾經給我們創造了很多發展奇迹。新中國成立之初,在經濟極端困難、技術基礎薄弱、帝國主義封鎖的情況下,中國決心依靠自己的力量研製「兩彈一星」。這也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在國家層面組織的大科學工程。

「兩彈一星」的研製成功不僅鑄就了我國國防安全的基石,更奠定了我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地位。

制度優勢曾經幫我們渡過很多難關、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而在新的時代,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也有了新的內涵。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賈康說:「一方面我們要以舉國之力來攻關這種短板,這種必須克服的關鍵核心技術,別人無論如何不賣給我們的。但一定要擁抱全球化和擁抱市場,認真地去,在我們調動潛力、有自力更生特色的這樣的努力過程中間,同時又決不拒絕向外面學習,努力去擴大對外開放。」

新中國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以來的發展成就、市場空間、人口紅利也為我們應對經貿摩擦奠定了堅實基礎。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8年中國經濟的總量已經突破90萬億元,經濟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之首。近年來,消費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隨著居民收入增加、消費環境改善等,消費潛力還將進一步釋放。而未來,中國經濟的成長空間如何還和另外兩個指標息息相關,那就是工業化和城鎮化的水平。

專家認為,中國工業化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與工業化密切相關的城鎮化也是一樣。未來,工業化和城鎮化持續向縱深發展,將不斷釋放需求,為中國經濟成長增添動力。

賈康說:「我們要特別注意到,沒有欠賬的真實城鎮化水平首先要看的是戶籍人口的城鎮化率,在中國現在只有43%出頭,另外一個指標就是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雖然現在到了59%,但是它裡面的欠賬是一目了然的。3億人左右在前面幾十年裡面進城,但其中大多數沒有取得戶籍。為什麼不能給他們戶籍,就是我們的城鎮化沒有推到位,我們的教育,醫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能力不足以使他們能夠取得戶籍。中國的真實城鎮化水平,按照國際經驗還有20個點的高速成長空間。」

那麼,中美經貿摩擦是否會引起一些人擔心的「產業鏈擠出效應」呢?作為世界第一製造大國,中國有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這也大大增加了我們在應對外部衝擊時的韌性和迴旋餘地。近年來,隨著人工、土地、能源和環境成本的上漲,中低端的勞動密集型產業確實出現了部分跨國轉移,但這同時也是我們進行產業升級,自主選擇的結果。中國製造的競爭力並不簡單地體現在人力等方面的成本上,它與全球價值鏈深度融合的地位也不會因這次經貿摩擦而輕易改變。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說:「國際上一些大公司都在中國有投資,首先第一看最大的市場,中國這個大市場,你如果跟近14億人的市場脫鉤了,那意味著什麼?另外中國的資本優勢這幾年,原來我們資本是弱勢,現在資本優勢也有了,還有勞動力,動輒1億多的,1.7億左右這樣成熟的高效率的勞動者,你到別的市場它沒有這個。還有穩定的治安環境,安定的政治條件,還有政府的組織力和執行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舉措正在不斷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內生動力和發展引擎,這也為中國應對經貿摩擦提供了堅實的底氣。

張連起說:「實際上我們過去一段時間,特別十九大以來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工作方針,以及具體的舉措都是有針對性的,換句話說,有的是走的先手棋,比如說減稅降費,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降成本。無論是增值稅改革,還是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還是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還是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減稅等等,都聚焦在製造業、民營經濟、小微企業這個關鍵環節,把這個事解決了,那就有動力了,成本低,企業活。」

過去幾年,在供給領域發生的質量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讓市場預期和信心不斷增強。傳統產業加快向中高端邁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迅猛成長。5G、人工智慧、網際網路+等不斷催生新業態。企業創新的意願和研發投入也不斷增加。

轉型升級中的中國,有很多場景和瞬間會給我們驚喜,也讓我們更加自信。

在南京的一家智能工廠,機器人們正在忙碌著「克隆」自己,這種生產模式能夠減少8成人工,效率提高5倍。

5月23日上午,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這標誌著我國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在產業邁向中高端的同時,中國也在積極開拓國際合作空間。不可阻擋的經濟全球化潮流,同樣是中國經濟的一大底氣。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認為:「這些年來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歐關係,中俄關係,中印關係,中日關係,中國東南亞關係,中國非洲關係,中國拉美關係,中國實際上跟全世界的關係都大大改善。實際上全世界的如此巨大的市場都是向中國相對開放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講,中國對外的這種友好的、相對平和的,除了美國以外的這樣的國際網路,是中國目前所擁有的下一步對外貿易,對外合作所可以帶來的巨大的國際能力。」

經濟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轉。雖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了陰影,但中國始終堅信合作才能共贏。作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我們有信心通過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贏得更廣闊的市場。

辛鳴說:「我們經濟基礎的底氣、生產力發展水平的底氣、制度體制的底氣,歸結起來是什麼?是國家自信的底氣。面對來自外界的不公正的這種做法和行為,我們可以有理有據,有禮有節跟他們說『不』。而且我們說『不』的背後,不僅有決心有意志,更有行動,有儲備。」

張連起說:「美方高估了自己,它自身經濟發展的一個現況和走勢,低估了中國捍衛自身利益的決心和意志,錯估了世界多元化經貿發展的一個走勢和未來。歷史告訴我們,只要咬牙堅持,只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熔鑄恆心,凝聚同心,我們一定能突破這個封鎖線。」

中國經濟是一路從風雨中茁壯成長的,中國人也歷來有愈挫愈勇的基因。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民心所向,有幾十年積累的堅實基礎、有全面深化改革釋放的制度紅利,只要我們潛下心來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國經濟就一定能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