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醫養生] 7個原因讓你身體更容易疲勞

[複製鏈接]

725

主題

725

帖子

449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盛夏之末 發表於 2019-6-12 11:2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如果總是感到太累,睡不醒,全身沒勁兒,可別以為這只是簡單的犯懶,有可能是患上了慢性疲憊綜合征。如果不把它當回事兒,任其發展,還可能因此患上其它更嚴重的疾病。

一、導致疲勞的原因

1、缺鐵性貧血導致疲勞

大多數女性易疲勞都與缺鐵性貧血魚貫,貧血的主要原因是月經不調引起的,人體每天新陳代謝需要2毫克的鐵,而鐵的補充僅靠飲食是遠遠不夠的,體內缺鐵就會引起貧血,貧血又會造成體內供氧不足,從而使人感到疲勞。

2、缺鹼導致疲勞

不少女性常無故出現身體疲勞,記憶力減退,腰酸腿疼,頭暈失眠,便秘等症,這有可能跟酸性體質有關,健康人群的體液應呈就弱鹼性,不良的生活習慣會使體質逐漸轉變成酸性,要改變酸性體質,可以通過運動出汗帶走體內大量的酸性物質,調整酸鹼平衡,還可以多吃鹼性食物,如海帶,白蘿蔔,豆製品,蘋果,洋蔥,菠菜等。

3、缺維生素導致疲勞

維生素B1,維生素B2缺乏或不足,就會導致人感到乏力,易產生疲勞感,因此多吃含有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的食物有助於消除疲勞,其中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動物內臟,肉類,蘑菇等;含維生素B2的食物除了動物內臟之外,還有河蟹,蛋類,牛奶,豆類食物,花生,紫菜等。
4、激素變化導致疲勞

人體內的各種激素之間都保持著微妙的平,從而影響機體代謝或情感,女性到進入中年之後,體內激素波動幅度會更大,也更容易受外界因素影響,比如因癌症或囊腫全部摘除卵巢時,或感到精神緊張壓抑時,激素分泌就會受到影響,從而引起情緒變化並感到疲勞。

5、腸毒素囤積過多導致疲勞

中年女性容易出現便秘癥狀,使積存在腸道內的糞便產生腸毒素,被腸壁吸收后引起疲勞;人的腸道內有多種細菌,細菌之間也存在平衡,當人精神緊張,壓力過大,或吃過涼食物和肉食過多的時候,就會破壞腸道內細菌間的平衡,造成菌群失調,使腸內產生毒素引起疲勞。

6、經常喝咖啡導致疲勞

愛喝咖啡的女性要注意了,雖然說咖啡對於提神來說效果很棒,但是飲用量過大時也會對身體有傷害的,咖啡中的咖啡因有提神功效,但也有利尿作用,身體一旦大量缺水不能及時補充的話,就會因為脫水而感到疲勞。

7、壓力過大導致疲勞

人的腎上腺負責分泌腎上腺素和皮質醇,在精神壓力過大或受到刺激的時候,這兩種激素就會瞬間激增,身體會做出一系列相應的反應,但是當壓力持續存在時間過長時,腎上腺就會超負荷工作,最終造成腎上腺疲勞的狀態,白天不能分泌足夠的皮質醇會導致能量下降,而晚上分泌激增會影響睡眠。
二、身體疲勞喝什麼湯好

1、蓮子豬心湯

原料:蓮子肉30克,豬心1個。

豬心洗凈切片,加入蓮子肉,用中火燉30分鐘,加入調味即成。

此湯對心神不寧、健忘、記憶力減退有一定功效。

2、天麻魚頭湯

原料:鰱魚頭1個,天麻15克。香菇、蝦仁、雞丁適量。

將鰱魚頭先用油煎燒,加入香菇、蝦仁、雞丁略煎,加入天麻片和清水及調料,中火煮開約20分鐘即成。

對頭暈、頭痛、失眠健忘有一定保健作用。
3、安神補腦湯

原料:黃精30克,玉竹30克,決明子9克,川芎3克,豬排骨500克,豬瘦肉100克。

生薑、蒜末、料酒各適量。將中藥煎湯去渣,取汁備用;將豬排骨、豬肉、生薑、蒜末煮沸,再加備好的葯汁,用小火煨燉30分鐘調味即成。

此湯補腦安神,調和氣血。

4、鱔魚豬肝湯

原料:鱔魚、豬肝各250克,蔥、姜、香菜少許。

將鱔魚放入紗布袋內與薑片、蔥段、料酒一同入煲小火慢熬1.5小時,去浮沫,放入豬肝打散,加入鹽、胡椒粉、蔥碎、香菜碎調勻。

此湯可補腦,益智,壯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5: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