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金岳霖為林徽因終身不娶?浪漫偶像故事再美好終究是假

[複製鏈接]

201

主題

201

帖子

665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65
一頁摺紙 發表於 2019-6-11 15: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金岳霖是有名的哲學家,抗戰時期和梁思成、林徽因一起逃難,逃到昆明一個叫李庄的地方歇腳,也在這期間,他們三個人之間建立起深厚的友誼,梁思成嚴謹穩重,是個典型的理科生,金岳霖幽默風趣,加上是個哲學家,生活中也是個很有趣的人,而且對林徽因很好,慢慢地,林徽因對金岳霖也產生了感情。
後來的結果我們都知道,林徽因最終還是跟梁思成在一起,金岳霖也是為林徽因終生不娶,但是這裡要糾正一下的是,金岳霖確實沒有結婚,但是一直和一個美籍在華女士,中文名字叫秦麗蓮的女士同居,因為他們兩個人都受過西方教育,提倡自由,所以只同居不結婚。所以金岳霖為林徽因終生不娶這個聽起來很感人的愛情故事並經不起推敲。
金岳霖自己也曾經對學生坦言自己和一位女士同居,震驚四座,所以這件事情是坐實的。當然,這是金先生的自由,民國時代的文人在思想領域普遍比今天是要開放得多的。
既然說到這兒,我們再順便說說金岳霖是一個怎樣的人?用幽默風趣再恰當不過了。因為是文科生,金岳霖心思細膩,且沒有過重的書生氣和自命清高,而是活潑開朗的一個人。住在林徽因和梁思成隔壁的時候,曾經送給二人對聯:梁上君子,林下美人。這副對聯深得梁思成喜歡,也讓林徽因紅了臉。
林徽因無疑是愛金岳霖的,梁思成後來的妻子林洙曾經在書中提到:林徽因對梁思成說,我同時愛上了兩個男人。且不論這些話是否屬實,但是參考意義還是有的。林徽因性格活潑,喜歡沙龍、聚會等等,人際關係是她的強項,但是梁思成卻是一個不苟言笑的人,生活中很無趣,而金岳霖恰恰和林徽因志趣相投,也很能聊得來,加上樑思成經常要出遠門考古,所以金岳霖也是林徽因的一個心靈伴侶。
有人對林徽因和金岳霖的描述,二人其實是發生過關係的,並且跟梁思成坦白承認了。梁思成聽完說金岳霖才是真正適合你的人,林徽因把這話告訴了金岳霖,金岳霖沉吟,梁思成比我更愛你,於是從此退出這段感情。
歸根結底,這段感情終究是和平結束,金岳霖和秦麗蓮在一起,據說還育有一子,所有的愛情和激情都會隨著時間慢慢退化,金岳霖也不例外,如果一定要編出一個林徽因和金岳霖一直是柏拉圖式的精神愛情,而且一方為另一方終身不娶這樣的故事,那麼就真的是自己感動自己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2: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