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看「逆勢而戰」的美國如何丟盔棄甲

[複製鏈接]

10

主題

10

帖子

82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82
走路的人 發表於 2019-6-11 13: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國總統特朗普懟遍世界的關稅戰爭,終於在墨西哥這個鄰國開花結果,6月7日特朗普表示,以遏制非法移民為要挾砝碼,對墨西哥輸美產品加征關稅的計劃被無限期暫停。「善不由外來兮,名不可以虛傳」,近段時間特朗普一邊尋找各種機會和借口,掄起貿易關稅大棒施壓他國,獲得暫時利益;一邊與日本、法國、英國開展外交會晤,安撫盟國,企圖以友好的姿態拉攏幫派成員,真可謂是「日理萬機」。針對中美貿易戰開局不利的美國來說,當務之急是轉嫁貿易戰帶來各種損失,又要維護其美國第一霸權之位,但是任何國家也接受不了一個本國優先的世界警察,霸權必定會成為美國掣肘之施。
      商業小販難撐國家大業,徵稅好戰加速美國衰敗
      毋庸置疑,特朗普想繼續坐總統這把椅子,就必須讓美國的經濟穩定。表面上,靠加征關稅來扭轉貿易逆差,拿美國人民的長遠利益做政績籌碼,建立在壓榨他國利益汲取的暫時經濟恢復,所謂美國 「欣欣向榮」,實際上可以理解把不盈利的海外業務裁掉,當經濟周期規律反彈,經濟崩盤時,美國人民恐無回天之力。特朗普把國家當做公司,財務盈利就OK,然而國家整體經濟是一個體系,必須保障各方面持恆,才能穩定有序的發展。其中,特朗普最失誤的地方,是把自己的貿易「談判藝術」,帶入了政治生活,唯利是圖,不是退群就是崩盤,打亂整個世界穩步前進的節奏,也使美國形象跌至谷底。他是戰後在任上被調查、討論彈劾最多的總統,也許欺凌他國獲得美國霸權地位,能助其撐過美國總統大選,但是最終受損害的是美國民眾。實際上,不管哪個總統上台,都改變不了美國經濟衰敗的事實。特朗普不從根源找問題,而是把責任歸咎他國,這種棄本逐末的
做法也使其成為加速美國衰敗的催化劑!
      各國力爭打破美元體系,孤家寡人美國恐難稱霸
      迄今為止,美國依據國內法,行使長臂管轄,亞洲,中東、歐洲、美洲,想制裁誰就制裁誰,所恃是美元結算體系,只因全世界現有金融機構,匯兌體系必需涉及美元。現在全球各國為了擺脫美國掌控和脫離霸權魔爪,積極建立非美元結算體系。首先,歐盟已經決定設立新的支付渠道——特殊目的工具(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允許歐洲公司繼續與伊朗貿易。其次,金磚5國(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南非),正在開發統一支付系統BRICS Pay,用於繞開美元結算體系。此外,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與泰國宣布,在三國貿易結算中採用非美元貨幣。正如普京在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一句話:「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模式,各國都有選擇自身發展道路的權利,任何國家都無權把自己意志強加於人」。打破美元體系建立國際新秩序,建立互相尊重,互利互贏的多邊合作夥伴關係已是眾國所趨。縱觀美國對待中國、伊朗、委內瑞拉、敘利亞、古巴等等一系列的措施,對弱國的霸凌彰顯的淋漓盡致,盟友們也開始惶恐,人人自危,即將失去美元這個金鐘罩的美國,必成眾矢之的,淪為孤家寡人。
      霸權欺凌丟信任根基,牆倒之日各國無人助之。
      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誰都無法阻擋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贏是各國的正確選擇。作為一個普通民眾,最大的期望就是國泰民安,不希望有戰爭的硝煙,不希望生靈塗炭。「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美國為了保障自己的衣食無憂,卻要在世界各個角落釋放戰爭的煙火,致使別國民眾飢不擇食,命不保夕,這就是美國口中的「平等」。美國現有稱霸世界的野心,但卻喪失稱霸的根基。6月7日,美國不嫌敵人少,向土耳其發出「最後通牒」,如果到7月31日土耳其還不停止購買俄羅斯S-400,將封殺對該國的軍售。但該國總統埃爾多安表以「土耳其不是奴隸」反擊美方干涉。為了實現以美國利益為中心的國際利益布局圖,不惜各種手段打壓他國經濟發展,干涉他國內政事務,種種作為,有失大國風範,不得各國民心。逆勢而為的美國讓世界更加看清,躲在「普世價值」後面的「帝國利益」。失去各國信任和合作意向的美國,猶如泛浪孤舟,預倒之牆,人人避而不助之。
      「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相近、理念相通,都將造福全人類、惠及全世界。」這是習近平在俄羅斯發表演講的一句話,為了全人類和全世界人民,必然包括美國人民的長遠利益,謀求可持續發展是主流,是順應時代發展的大勢所趨。任何一個國家搞霸凌主義都是逆勢而為,世界各國必將聯手制約霸權橫生,美國的拳頭又能強撐多久?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全球平衡有序的向前發展,必然離不開各國在平等條件下的努力合作,求同存異,以包容的心態促進全球經濟穩步前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1: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