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從美國政客的人格特質談貿易戰實質

[複製鏈接]

30

主題

37

帖子

230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30
剪刀手洋蔥 發表於 2019-6-11 11: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起源於40年代美國的人格特質理論,提出人之所以存在差異表現,根本原因在於不同的人格特質,甚至會在表象特質之下隱藏著一些完全相悖的人格特質。但結合美國近期悍然打響對華貿易戰等一系列舉動,卻發現美國部分政客的人格特質不僅沒有半分「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反以極其奔放、赤裸裸的方式,毫不遮掩地展現在全世界面前。
首要特質:唯利--精緻的利已主義者
美國是精緻利己主義者的天堂,這句話由來已久。所謂精緻利己主義者,必然有兩大特徵:一是社會上流階層;二是唯利是圖。很顯然,美國政客與之完全契合。美國本身實行的就是政商合一的體制,這就決定了在美國部分政客身上,商人的唯利性、逐利性會體現得淋漓盡致。特別是近段時間以來,美國在一些「豪商巨賈」政客的主導下,反覆言而無信、背信棄義,頻繁破壞世界經濟秩序、挑起中美經貿摩擦,並且在5G前沿技術等諸多領域耍起諸多「自作聰明」的小動作,引發一片震驚和嘩然。究其根源,無非是美國部分政客試圖為自己、為掌極階層攫取更多利益而已。但無論對世界經濟而言,還是對美國民眾而言,這絕對稱得上是一場大災難。據國際權威組織估算,這次美國主導的貿易戰,可能導致2021年至2022年全球GDP損失近6000億美元,龐大的數字令人觸目驚心。就美國國內而言,不管是在加大對華「遏制」之後大量美國農民的群體破產,還是無恥打壓華為公司后引發的美國半導體公司股價暴跌,無不充分證明美國政客的眼中只有自身利益、權貴利益,哪會管普通民眾的死活。
中心特質:任性--狂躁的霸凌主義者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撞南牆不回頭。自6月2日中方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以來,國際輿論始終呈現對中方一邊倒的態勢,就連美國盟友日本的《朝日新聞》也指出「原因出在美方」。畢竟全世界都看的清清楚楚:分明是美方氣勢洶洶、步步緊逼、一意孤行,逞霸道耍威風;中方則有理有據、從容應對、底氣十足,盡顯大國風範。做了這麼多年的超級大國,美國政客早已習慣於美國至上、唯我獨尊,眼裡容不下任何國家有超越美國的可能,故始終懷有以中國為假想敵的偏執臆念,不斷宣揚「中國威脅論」。部分商人政客時常處於狂躁狀態之中,深陷「戰略焦慮症」不能自拔,宣稱要「將中國從世界資本市場踢出去」「對中國的公司進行真正的制裁」,實際就是骨子裡的霸凌主義瘋狂作祟。換個角度看,中國也許要「感謝」美國政客基於霸凌主義挑起的這次中美貿易戰,「感謝」他們任性、狂妄和霸道,肆意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無端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隨意在國際社會煽風點火反華,在世界各國面前上演了一部似曾相識的「美式威脅大片」,讓全世界人民感同身受到這種經濟貿易上的恐怖主義行為對和平與發展的巨大威脅和危害,認識到貿易霸權已然是世界公敵。
關鍵特質:狹隘--偏執的經驗主義者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對於一個手中只有榔頭的人,他所看到的問題都是釘子。」用這句經典名言形容現在的美國部分政客,尤其貼切、到位。從1894年美國「混」到世界第一開始,便拚命利用貿易戰、輿論戰、軍事競賽、科技戰等各種手段,全面打壓潛在威脅,先是不遺餘力地「整」英國,接著是德國、蘇聯、日本、歐盟……屢試不爽之下,美國政客的經驗主義思想愈髮根深蒂固。這次悍然對中國發動貿易戰,正是美國部分政客基於對以往經驗的慣性思維、頑固的意識形態偏見和不能容人的狹隘心態,自作聰明地選擇了逆勢而動,實則愚不可及。這些美國政客一開始便沉浸在「這場對華貿易戰很好贏」的幻想中,一廂情願地以為中國很容易迫於「極限施壓」而束手就範,嚴重低估了中國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的能力和決心,結果,不僅打錯了如意算盤,更是引火燒身、進退兩難。美國的「舊船票」已經登不上各國發展的「新客船」,這是部分美國政客一味奉行狹隘偏執的經驗主義,對當前世界發展格局以及中方堅決立場缺乏清醒、正確認知的必然後果。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事實上,不僅是中國,對美態度一貫強硬的俄羅斯、伊朗等國,也多次讓美國的打壓無功而返。中國有句老話「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用在美國這些不太成熟又自視過高的政客身上,可謂恰到好處。
一國雖大,好戰必亡。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大量事實和證據已經證實,美國發動的這場對華貿易戰,實屬不仁、不義、不智之舉,註定不得人心、徒勞無功。奉勸那些別有用心的美國政客收起不切實際的幻想:迷途知返,善莫大焉;執迷不悟,惡果自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2: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