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白皮書》是打臉特朗普政府的照妖鏡

[複製鏈接]

15

主題

15

帖子

342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4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青龍峽 發表於 2019-6-11 09: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話不說,不清;理不辯,不明。
雖然特朗普寶寶最近很忙,一會兒罵蒂勒森「愚蠢得像塊石頭」、一會兒跑到日本「秀恩愛」、一會兒又慫恿英國「硬脫歐」……但是,在中美貿易戰上,這位翻臉比翻書還要快的總統先生始終沒有停下任性的腳步。吹牛的、造謠的、恐嚇的,十八般武藝悉數登場。
打個比方,過去的這十一輪中美經貿談判,中方是希望像「打乒乓球」一樣有來有回地往前走,因此誠心誠意、耐心協商;而美方卻小動作不斷,使出像打「美式橄欖球」一樣的功夫,一味地只想壓倒對方,在對方的國家尊嚴與核心利益的底線上耍滑頭。
魯迅先生早就說過,「辱罵和恐嚇絕不是戰鬥!」特朗普政府的在中美貿易爭端上的所作所為,是到了給個系統性說法的時刻了。6月2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國際媒體報道稱,中方借《白皮書》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其實,《白皮書》更像是打臉特朗普政府的照妖鏡,照出了中美貿易爭端中的是非與真相。
麻雀下鵝蛋——吹牛本領一級棒
這是世所皆知的道理: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對中國揮舞關稅大棒,固然對中國有影響,但對美國也不可能是「零傷害」。比如5月30日,美國福克斯商業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刊登了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經濟學家Gary Hufbauer博士的一篇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評論文章,題目直截了當表明觀點:《特朗普必須叫停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戰,否則為時已晚》。
一言蔽之,特朗普發起貿易戰的衝動,讓美國本就需要小火慢燉的經濟復甦前景變得日益暗淡。
貿易戰真是治療逆差的大力神仙丸嗎?這種鬼話大概連孩子都騙不了。《白皮書》告訴我們:實際上,去年美國自己的統計,美國貨物貿易逆差增長了10.4%,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下降了50%,美國對中國的汽車出口也下降了20%以上。美國工人的利益陪綁、美國農民的利益殉葬,連帶著美國消費者也要埋單。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做的研究是,中美貿易戰給每個美國家庭帶來831美元的額外支出。美國智庫「貿易夥伴」作出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美國對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加征關稅,那將使美國失去223萬個就業機會。只要貿易戰不停歇,一系列連鎖反應勢必如蝴蝶效應般繼續蔓延。
可見,特朗普的「中美貿易觀」,不僅滑稽荒唐,更充斥著牛皮哄哄的謊言。至於貿易戰「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夢囈,天亮了,該醒醒了!
八戒的把戲——倒打一耙五星級
特朗普編得最「傳神」的故事,大概就是無妄指責中方在磋商中所謂的「立場倒退」。
那麼,究竟是誰不要臉、又是誰在潑髒水呢?一個常識是最基本的:在磋商談判中,就所有的問題達成協議之前,談判桌上的一切都只是討論,不存在協議。「Nothing is agreed until everything is agreed」。去年12月,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達成一項重要共識,即同意通過磋商來解決經貿分歧,最終方向就是取消雙方加征的所有關稅。然而在磋商之中,美方屢屢獅子大開口,繼而出爾反爾得寸進尺,並且以提高加征關稅的稅率來極限施壓。凡此種種,孰是孰非?
《白皮書》如實回顧了2018年3月、2018年5月和2019年5月美方三次「變臉」的經過,指出正是美國政府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堅持不取消經貿摩擦以來加征的全部關稅,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性要求,才導致雙方遲遲未能彌合剩餘分歧。很顯然,是特朗普政府在過去十餘輪談判中不斷調整相關訴求,不講誠信、肆意毀約,無極限地挑戰中國的底線。臨了,特朗普還把髒水潑在中國的身上。
這種倒打一耙的豬八戒的把戲,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的話說,「不要高估自己的造謠能力,也不要低估別人的判斷能力。」
賣布不帶尺——瞎扯技術無人敵
中國有句老話,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的主要理由,便是給中國按上「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的大帽子。事實呢?
誰也不是傻子,國際貿易不是過家家,誰會一直跟「竊賊」做生意?相反,中國正在成為越來越重要的知識產權大國。比如去年,中國提出的發明專利申請達到150多萬件,已經連續8年名列世界第一。當然,在自己發明創造的同時,中國也和其他國家開展了知識產權貿易,既從其他國家購買知識產權,也向其他國家出口知識產權。就購買來說,中國在2001年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只有19億美元,去年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已達到356億美元,增長了將近19倍。其中,中國向美國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達到86.4億美元,占我們購買知識產權總額的將近1/4。如果真是靠「偷盜」過日子,這筆錢難道餵了狗?
《白皮書》里涉及知識產權的大量數據,很多來自於美國商會及雜誌。數字是最強的邏輯,事實是最好的說明。這既說明特朗普政府的指責毫無依據,亦證明其對華採取加征關稅、限制投資等經貿限制措施是何其蠻橫無理。

「再次偉大」還是「再次不要臉」?這不是個哈姆雷特式的難題。誰都不希望貿易戰擴散下去、升級下去,生意是要做的,日子也是要過的。《白皮書》不過是擺事實講道理,讓世界更好地看清特朗普政府在中美貿易糾紛中的真實嘴臉,在如照妖鏡般打臉特朗普政府的同時,重申中國最基本的一個立場——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