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國寶粑粑它居然又香又值錢?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9-6-10 12: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6月10日 10:05   來源:中國科普博覽

  談「屎」色變,這是作為普通人類的正常反應。但是作為國寶,就連粑粑里都藏著滿滿的驕傲。 這時也許有人會說:就因為你是國寶,就可以連粑粑都是香的了嗎!抱歉還真被你說中了,今天依舊「重口味」的覽覽,就帶著大家一起去「聞一聞」國寶的粑粑咯!

  

  國寶大熊貓是全球最成功的賣萌生物,其黑白的外表,圓滾滾的身子以及憨態可掬的姿態讓全世界為之瘋狂。當年在美國出生的大熊貓「寶寶」在雪地上打個滾,視頻上傳網路就有上百萬點擊量,蘇格蘭獨立公投時還想著和英格蘭爭奪熊貓的歸屬,連加拿大總理都親自前往機場,歡迎載有兩隻大熊貓的專機。我國更不用說,作為國寶,大熊貓處處受到貴賓級禮遇。

  

  圖片來源:www.telegraph.co.ukscience20160904giant-panda-no-longer-endangered-species-say-conservationists

  既然大家這麼熱愛大熊貓,你們要不要來聞聞國寶的粑粑?

  

  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國寶的粑粑清香四溢,你要不要聞一下呢?

  雖然在漫長的演化中,大熊貓變成了以竹子為主食,並且為了吃竹子改變了很多身體結構,然而本質上,它還是一隻徹頭徹尾的肉食目動物,這一點從他尖銳的犬齒和裂齒就可以看出來。

  

  (張大嘴的熊貓,還可愛嗎?)

  裂齒是食肉目動物的典型特徵,尖銳的齒冠幫助其將捕獲獵物的皮肉撕扯下來,大熊貓如鋸子一般的裂齒暴露了它呆萌外表下的兇狠,作為一個食肉動物,大熊貓的消化系統完全就是一套食肉類的系統!它的胃是單室腺型胃,胃裡有豐富的腺體,能分泌足夠的消化酶和胃酸,雖然有消化酶,然而2009年,科學家完成了大熊貓基因組的測序,其中並沒有找到任何已知可消化纖維素的酶,大熊貓的腸道很短,結構簡單,長度僅體長的4.5倍,沒有盲腸。這些對於消化具有豐富纖維素和木質素等成分的竹子,一點用也沒有。植食性動物往往具有複雜的反芻胃或很大的盲腸,還有相對較長的腸道(鹿腸為體長的15倍,羊為25倍),為更好地消化吸收,食物在消化道里的停留時間超過24小時以上,麋鹿甚至達到了51小時,這些都是大熊貓所不具備的。

  慶幸的是,大熊貓的消化道中具有類似草食動物的細菌,這些細菌幫助其分解纖維素,才保證了大熊貓不因為吃竹子餓死。即便如此,我們可愛的國寶對於食物的吸收率還是極低極低的,只有約17%的養分在整個消化中被吸收了,由於腸道過短,食物在大熊貓體內只會呆5—11個小時。簡單地說,熊貓只是把竹子咬碎了在身體里加了個熱就拉出來了,所以熊貓的粑粑是這樣的:

  

  (是不是特別青翠欲滴)

  你想知道是什麼氣味的?就是竹子的清香!連綜藝節目的嘉賓都體驗了一把聞國寶粑粑的樂趣:

  

  

  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如此清新脫俗的屎,熊貓每天能拉多少呢?由於吸收率太低,大熊貓每天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進食,成年大熊貓在食竹子葉和莖的季節每天約進食10—18kg,在食竹筍的季節每天約38kg,約為體重的45%,這些食物經過簡單的消化大部分隨糞便排出了體外,可想而知大熊貓的排便量是極其巨大的。

  作為粑粑界的一朵奇葩,我們智慧的人類又豈能放過它,豐富的纖維素讓大熊貓的粑粑成為了上好的造紙原料,熊貓糞便造的環保紙,成為了當地特色紀念品。另外,還有人拿熊貓糞便作為原料進行雕塑創作,創造出一件件帶有熊貓屎清香的雕塑作品,總之,腦洞無限,只要熊貓在,粑粑——有的是!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3: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