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外賣小哥路邊大哭:一天白乾了!

[複製鏈接]

6939

主題

6949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30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春風又綠 發表於 2019-6-9 05: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訂餐平台「餓了么」的外賣小哥,近日在送餐途中被人偷走外賣,損失了190元錢,無奈的坐在路邊哭泣。輿論在譴責小偷的同時質疑,為何這時天網沒有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綜合媒體消息,近日,這位在上海的外賣小哥在送餐途中,被人偷走了5份外賣。網路流傳的視頻顯示,這位外賣小哥身穿藍色制服,傷心的盤腿坐在人行道上哭泣。外賣小哥表示,被偷餐之後心裡不舒服,賠償顧客190元,一天都白乾了。另有外賣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送外賣很不容易,經常被偷餐
相關視頻上傳到網路后,迅速在網路發酵。外賣小哥所屬的「餓了么」回應,將送給這名外送員一個有智能鎖的餐箱,以防他再被偷。不少網民紛紛譴責偷餐的人「缺德」。也有網友質疑,「這種盜竊警察會介入嗎?天網這個時候能夠發揮作用嗎?」

中共公安部於2004年啟動「天網工程」,在中國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樞紐安裝大量監控攝像頭。如今的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攝像頭密布的國家。道路上、超市中、影院里、課堂上……中國大陸的監視器已達到無孔不入的地步。

香港《蘋果日報》曾報導,中國大陸在各大城設置「天網」監控系統,並號稱這是全球最大的影像監控網路,能迅速辨識路上車輛種類、顏色,以及行人年齡、性別、衣著等,甚至可以根據臉部特徵,檢查資料庫,確認是否是可疑人物。該系統花1秒鐘能將中國人口「篩」一遍,花2秒鐘就能將世界人口「篩」一遍。
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曾對貴州的天網工程進行實測,結果顯示,警方只花了7分鐘就可通過天網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今年年初發布的報告預測,2022年中國視頻監控攝像頭部署量將達到27.6億台。如果預測準確的話,近14億中國人平均每人將「擁有」兩台受監控探頭。該報告還指出,中國未來幾年裡將在提升跟蹤活動的技術能力上再花300億美元。

一直以來,當局都把上述監控系統美化為保障中國治安的關鍵要素。然而,這位上海外賣小哥的經歷顯示,如此先進的天網系統似乎並未對民眾的生活做出任何改善。



早在2013年,陸媒曾直白點出,「天網工程」的首要任務並不是打擊普通刑事案件,而是「維穩」。報道稱,提到「天網工程」,就不能不提「平安建設工程」。「平安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維穩」,各地的「平安建設」也把維穩放在第一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