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科學證明了!玩手機使人焦慮,玩手機使人上癮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9-6-8 11: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9年06月08日 10:39   文章來源:愛范兒

  

  半夜 12 點了,朋友圈刷完了,眼皮已經往下掉,要想放下手機依然需要動用強大的意志力。

  也許你也有這樣的習慣,手機需要放在視線之內,就算不在視線內也要經常看到它。

  在生物學家看來,人類的情緒體驗,對應到生物化學層次,就是一些激素和神經遞質的複雜反應。而目前與手機使用行為相關的人體激素研究,主要集中在多巴胺和皮質醇這兩種物質上。

  多巴胺與行為上癮關係密切

  多巴胺(Dopamine)是人體內一種重要的神經遞質,在免疫系統、腸道、血管等不同的地方可以發揮不同的作用,這種物質同時也與成癮有關。

  

  ▲ 多巴胺分子

  2001 年,斯坦福大學的學者發表的研究表明:多巴胺會促使人們期待得到獎勵,但不能讓人們感受到獲得獎勵時的快樂。

  電子消費產品上很多交互細節,都可以讓人們大腦中的多巴胺激增,從而出現『行為上癮』的現象。

  

  無論是社交平台上的點贊、小紅點,還是資訊軟體上讓人應接不暇的推送和信息流,或者是遊戲里悅耳的聲效、金幣。有人認為,這些設計堪稱這一代人的可卡因,能夠讓人在不經意間沉迷上癮。

  

  行為上癮跟物質上癮(比如藥物及毒品上癮等)的生理機制是相似的,在上癮的情況出現時,我們的大腦會發生三種變化:脫敏反應、敏化反應和腦前額葉功能退化。

  大腦神經在適應了某種刺激以後,就會想要繼續重複這種感覺,從而形成渴求。當人繼續重複同樣的行為,被刺激的區域就會產生耐受性,在同樣的刺激下,產生的多巴胺和多巴胺受體會變少(即脫敏反應)。

  敏化反應則是讓人對上癮物相關的信息更加敏感,在上癮者的眼裡,上癮物會變得比其他事物更加吸引人。

  而腦前額葉功能退化,將導致成癮者控制衝動和預知後果的能力減弱,讓人控制不住自己。

  

  『每當有人給你的照片點贊或評論的時候,你便會獲得一次『多巴胺』所帶來的滿足感。』Facebook 創始人之一 Sean Parker 曾在 2017 年向公眾表示,他們為了維持用戶的忠誠度,利用了人性的弱點。

  早前 Twitter 創始人 Jack Dorsey 也表示,如果可以重來,他會把點贊的功能刪掉,因為這項功能並沒有給互聯網帶來什麼積極健康的貢獻。

  手機對皮質醇的影響或許更嚴峻

  多巴胺與人們對手機行為上癮有關,然而有學者認為,我們日常玩手機的行為對體內皮質醇的影響更加嚴峻。

  當我們沉迷在手機的世界中,交付出去的是時間、睡眠、創造力、注意力。頻繁接觸社交媒體的千禧一代,焦慮水平高於當今其他任何一代人。而這個焦慮背後,是人體內應激激素『皮質醇』的升高。

  

  ▲ 皮質醇分子

  皮質醇是由腎上腺產生的一種激素,當人體面對壓力或者血液中糖皮質激素低於正常水平時就會釋放。

  無論是兩萬年前被野獸追的山頂洞人,還是 2019 年過馬路遇上急剎車的現代人,我們在面對緊急情況時,身體都會釋放出皮質醇促使人體能夠做出反應,以保住自己的小命。

  皮質醇與身體的很多生理功能有關,其中一個就是應對壓力。

  人們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並且會把它刻意放在自己看得到、摸得著的地方。

  

  手機上裝有社交、資訊、郵箱等各類 app,也意味設備可能有著各類通知、消息,定時查看消息通知、最新的資訊成為一種習慣后,會慢慢形成一種『意想不到的個人壓力』。

  《紐約時報》曾引述美國康涅狄格大學互聯網和科技成癮研究中心的創始人大衛 · 格林菲爾(David Greenfield),對手機與人體皮質醇水平關係的看法:

  當你的手機在視線範圍內,當你聽到它發出的聲音,或者你以為手機有消息通知時,你的皮質醇水平就會升高。

  格林菲爾認為,這是一種壓力反應,並且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與此同時,身體會有個自然反應就是去看手機,想要讓這種壓力消失。

  遺憾的是,每當我們打開手機查看消息通知和各類資訊時,經常會被迫引發產生更多的壓力和焦慮,比如工作群里的新任務、訂閱列表裡的標題黨新聞、網路社交的新動態、擔心錯過重要消息……

  

  於是就形成了一個壓力反應的壞循環『想看手機 - 皮質醇水平升高 - 去看手機 - 引發更多壓力焦慮 - 皮質醇水平繼續升高 - 繼續看手機』,當這類循環不斷加強,人體內的皮質醇水平就會長期處於升高狀態。

  現有的醫學研究顯示,當人體長期處於慢性壓力的狀態下,皮質醇長期升高,大腦也會受到影響,出現結構萎縮、功能退化和基因表達異常的情況。

  比如在慢性壓力下,負責專註、決策、思考和交流的『前額葉區』會萎縮;負責控制學習能力、記憶能力和壓力控制的『海馬體』會發生退化;情緒中樞『杏仁核』內區域神經細胞的連結會變少……

  也就是說,玩手機太多太久,人真是會變笨、變傻,變得反應遲鈍、情緒麻木。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銷兒科內分泌學者 Dr。 Robert Lustig 表示:

  我們所知道的每一種慢性疾病都會因壓力而繼續惡化,我們每天使用手機正是在加劇這一點。

  人腦很複雜,放下手機就很簡單?

  人體激素、神經遞質在人體內的分泌和作用相當複雜,並且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

  就目前而言,我們對大腦自身功能依然所知甚少,就連大腦里有多少種細胞都還沒有研究明白,而多巴胺、皮質醇只是我們對大腦生化反應所了解的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在人類漫長的進化歲月中,大腦演化出了獎賞機制和應急機制,多巴胺和皮質醇只是大腦這一系列複雜生化反應里的物質。

  

  這些物質在人類危險重重的進化歷程中指導著我們的行動,通過獎賞機制驅動我們去做一些事情,或者啟動應急機制讓我們能夠應對緊急情況、壓力。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9-6-8 11:41 | 顯示全部樓層
現有的矛盾則是,智能手機這類技術和產品在利用人腦中的獎賞機制,向用戶提供滿足,用戶面臨著『行為上癮』的情況;與此同時,人們過度使用智能手機的行為,也對自身大腦的功能、結構造成影響。

  雖然人腦運作太複雜,大腦也還沒有進化出快速適應技術發展的模式,但其自我調節和修復能力也是不容忽視的。

  

  '" frameBorder=0 width=300 allowTransparency name=sinaadtk_sandbox_id_2 marginWidth=0 scrolling=no sandbox="allow-popups allow-same-origin allow-s**ts allow-top-navigation-by-user-activation" adtypeturning="false">

  Screen/Life Balance 運動的創始人 Catherine Price,也是《如何和你的手機分手》一書的作者。她表示:我們可以通過對大腦進行訓練,使得我們對獎賞和壓力的反應從惡性循環中跳脫出來。

  比如關閉消息通知;把引發焦慮的應用藏在主屏幕以外的文件夾里;在下意識想看手機的時候去感受自己的情緒而不是立即順應大腦的機制。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0: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