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人窮不省三錢 沒錢不串三門」隱藏的智慧

[複製鏈接]

6939

主題

6949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302
春風又綠 發表於 2019-6-7 22: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傳統的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許多古人留下的諺語,蘊含了許多人生的智慧,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介紹其中一句諺語:「人窮不省三錢,沒錢不串三門。」這句話各位讀者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人窮不省三錢》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節儉,不能鋪張浪費。不但如此,通常一個人越窮,就越會小心用錢,否則容易捉襟見肘,變得越來越貧困。

但實際上,若無法開源,錢再省也極其有限。因此有些錢,就算自己再窮,也絕對不能省。

1、禮錢

中國向來是禮儀之邦,崇尚禮尚往來,送禮已經是社會常態,因此有些禮錢不能省,比如婚喪嫁娶等,當然走後門塞紅包……這種特殊情況除外。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種送禮風氣不好,但是這部分的費用並不會涉及很大的金額,也是人情的一種表現。

2、請客錢

在社會工作,總會遇到吃飯應酬,因此飯局在日常工作和朋友交往中很難避免,當然盡量避免請的都是些酒肉朋友,也不要去吃花酒。請客吃飯的錢不能省,否則容易讓人覺得自己太摳,這樣只會讓自己失去朋友。必要的話,當然可以講好各付各的。

許多時候,生意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談妥的,這也是交友的一種方式,因此不到萬不得已,不能省了請客吃飯的錢。

3、服飾費

做人,一定要把自己打扮得精神一點,也許有人不在意自己衣著,但是人靠衣裝,這話一點都沒有錯。

一個邋遢的人容易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中,不要省穿衣錢,讓自己看起來更精神抖擻,這樣都彼此都是一種尊重。

。《沒錢不串三門》

講完了「人窮不省三錢」,那麼「沒錢不串三門」又是什麼意思呢?

現在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越來越貧乏,鄰里之前也不若以往熱絡,這並不是好現象。因此我們還是應該走出家門,多與鄰居、親朋好友互動。

當然串門子不是壞事,但有些門是不能串的,否則就不是好事了。

1、冷眼門
做人要有骨氣,對一些看不起自己的人,我們就要懂得保持距離,不要有事沒事就去串門。因為我們或許總是會帶著熱情去找對方,但這樣的舉動卻只會讓對方感到心煩,甚至對你冷嘲熱諷。

因此串冷眼門,只會熱臉貼冷屁股,自討苦吃。

2、遠親門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現實生活中,太疏遠的親戚關係會非常的冷淡。偶爾我們想與對方聯繫的時候,也容易讓人誤會有事相求。這並不是對方冷漠和無情,只是距離太過遙遠,所以關係自然也就變得疏遠。

因此如果不是關係特別好的親戚,不要隨便串遠親。

3、是反閘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做人也要避免惹事生非,不要去管那些與自己無關的事情。尤其是別人的家務事,最好不要摻和,否則到頭來只會自找麻煩,心生後悔,甚至惹禍上身。

因此,要明辨是非,這類的事情盡量不要攪和進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