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淺說「封神演義」:人心若壞神難救 雲中子仙無功返

[複製鏈接]

6939

主題

6949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302
春風又綠 發表於 2019-6-6 22: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紂王失天下是天數,是神仙也難以解決的。但是如果人心不壞,即使失去天下,也會有一個好的去處。只可惜這時人心已經壞了。

一:雲中子欲除狐妖

話說終南山有一氣士,名曰云中子,乃是千年得道之仙。那日閑居無事,手攜水火花籃,意欲往虎兒崖前採藥。方駕雲興霧,忽見東南上一道妖氣,直衝透雲霄。雲中子撥雲看時,點首嗟嘆:「此是不過是千年狐狸,今假託人形,潛匿朝歌皇宮之內,若不早除,必為大患。我出家人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忙喚金霞童子:「你與我將老枯松枝取一段來,待我削一木劍,去除妖邪。」童兒問曰:「何不即用寶劍,斬斷妖邪,永絕禍根?」雲中子笑曰:「千年狐狸,豈足當我寶劍,只此足矣。」童兒取松枝,與雲中子,削成木劍吩咐童兒:「好生看守洞門,我去就來。」雲中子離了終南山,腳踏祥雲,望朝歌而來。

二:紂王貪色護妖

紂王驚得半晌無言,亦含淚對妲己曰:「朕一時不明,幾為方士所誤。分宮樓所掛之劍,乃終南山氣之上雲中子所進。言:『朕宮中有妖氛,將此鎮壓。』孰意竟於美人作祟,乃此子之妖術欲害美人,故捏言朕宮中有妖氣。朕思深宮邃密之地,塵跡不到,焉有妖怪之理?大抵方士誤人,朕為所賣。」傳令即命左右:「將那方士所進木劍,用火作速焚毀,毋得遲誤,幾驚壞美人。」紂王再叄溫慰,一夜無寢。看官,紂王不焚此劍,還是商家天下。只因焚了此劍,妖氣綿固深宮,把紂王纏得顛倒錯亂:荒了朝政,人離天怒,白白將天下失於西伯。

三:人心變壞是根由

世間朝代更換是一種歷史的規律,但規律的背後是因為到了一定時期,人心壞了。所以朝代更換不是根由,人心不古才是本質。紂王貪色自取滅亡,不能埋怨別人。連雲中子這樣的神仙,也是無可奈何的。

今天的人不也是這樣嗎?中共已經不可救藥了,幾乎個個都是把貪色當作本事了,誰能從中超脫出來,就會有未來。也許有人會說太難了,正因為難才珍貴。不是這樣嗎?

註:內容出自《封神演義》第五回 雲中子進劍除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08: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