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鮮為人知 細數歷史上被熱死的名人

[複製鏈接]

725

主題

725

帖子

449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盛夏之末 發表於 2019-6-5 11: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說真的現在是三伏天,連蚊子都被熱死了更別說是人了,中暑的不在少數,十分的多。希望炎熱的夏天趕緊過去,上班族不像學生那樣,可以舒舒服服的在家裡玩電腦,看電視,吹著空調,翹著二郎腿,有暑假真是好啊。本期奇聞異事,講講熱死的名人。

伏湛

  伏湛:加官儀式上中暑身亡
  對於伏湛,有些人或許還比較陌生,但是只要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漢獻帝有位皇后叫伏壽,也就是書中及電視劇中所稱的伏皇后。這位伏皇后本想設計誅殺曹操,反倒被曹操追逼而死,她的娘家也因此遭到族誅。伏湛就是伏皇后的八世祖。

  伏氏家族在漢代很出名,可以說是真正的貴族世家。伏湛的老祖宗伏勝,人稱「濟南伏生」,是今文《尚書》的始傳者。伏家自古就是以詩書傳家,家門口也總是圍滿了前來討教問題的達官顯貴。史書記載說,伏湛天性孝友、刻苦好學、少傳父業,教授門徒數百人。西漢成帝時開始踏入仕途。但不幸的是,就在他仕途如日中天的時候,災難也降臨到了他的頭上,建武十三年(37),劉秀又準備為伏湛加官,這次準備讓他出任尚書,儀式搞得很隆重,天氣很熱,伏湛很高興,然而一套繁瑣的程序還沒進行完畢,伏湛挺不住了,竟然中暑身亡。就這樣,好好一出喜劇變成了悲劇,加官儀式也就成了送葬儀式了。

蘇軾

  蘇軾:旅途勞頓暑熱去世
  蘇軾是宋代耳熟能詳的文學家,也是享譽一時的文臣典範。歷史上,有關蘇軾的軼聞趣事數不勝數。很多人或許並不知道,這位大文豪竟然是因暑熱而死。

  據史料記載,元佑八年(1093),大宋朝廷因掌握實權的高太後去世而風起雲湧,各派勢力權斗激烈,最後舊黨大臣們失勢,蘇軾被新黨大臣貶往寧遠軍(今廣西容縣一帶),不久又被貶至惠陽(今廣東惠州市),又隔了幾年,他被再貶至更遠的海南島。當時的海南尚未開發,文化落後不說,還道途偏遠,濕熱異常,完全是達官顯貴們畏懼的險途。

  還好,蘇軾心理素質還是不錯的,在這外放的數年間,他以苦為樂,努力適應艱苦生活,讀書寫作,甚至還發明了許多美食,結交了很多窮朋友。後來逢宋徽宗上台,徽宗皇帝愛蘇軾之才,加之正趕上建中靖國元年(1101)的朝廷大赦,於是特別恩准蘇軾北歸。但是此時的蘇軾畢竟已經老了,多年的發配也讓他身體素質極壞,尤其正趕夏季高溫,終因旅途勞頓中暑,慌作一團的家人沒有採取什麼有效的搶救措施,致使蘇軾於在這年七月二十八日的暑熱中去世。

趙明誠

  趙明誠:為養家赴任途中中暑病倒放肆吧
  趙明誠是宋代著名的金石學家,也是著名的詩人,但是他最讓世人知曉的身份應該還是女詞人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系出名門,父親趙挺之是宋徽宗時的宰相。建中靖國元年(1101年),也就是蘇軾去世的這一年,他在父親的主持下,與當時禮部員外郎李格非的女兒李清照結婚。婚後的趙李二人夫唱婦隨十分恩愛。但是好景不長,沒過幾年金兵開始南侵,時局動蕩,家中財物喪失殆盡。

  為了能夠養家糊口,趙明誠急需出仕為官。於是在建炎三年(1130)五月,趙明誠接受朝廷任命出守湖州。宋朝時有規定地方官員任職前,大多需要到中央報備,有些還需要接受皇帝的當面問詢。趙明誠也不例外。得到準確任職信息后,趙明誠就馬上冒著六月的酷暑奔赴建康(今江蘇南京),準備覲見在此避難的宋高宗。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此時的建康正是高溫肆虐,趙明誠趕路心急不注意防暑,才幾天就中暑病倒,李清照得知丈夫病危心急如焚,帶著驚慌和憂慮,趕到建康去見丈夫。然而回天乏力,趙明誠還是於八月十八日去世,時年僅四十九歲。從此李清照將自己對丈夫的思念,全部化入其詞作中,創作了一首首膾炙人口的名作,至今仍為文學愛好者們所吟誦。

鄭成功

  鄭成功:天熱突發不適
  有關鄭成功抗清及其趕走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的故事,想必稍有點歷史知識的人都再清楚不過了。鄭成功字明儼,號大木,幼名福松,因蒙南明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又賜名成功,故世稱「國姓爺」。后永曆帝封他為延平王,因此他也被後人稱為「鄭延平」。

  南明永曆十二年到十四年(1658-1660),鄭成功三次出兵抗清,在福建沿海取得多次勝利。但是由於這時的清廷已經站穩腳跟,力量太過強大,因此鄭成功轉變策略,開始收復被荷蘭人佔據的台灣。永曆十五年(1661),鄭成功親率將士二萬五千、戰船數百艘,自金門出發,經澎湖,向台灣進軍,經過力戰,終於將台灣收復。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就在鄭成功取得勝利后不到一年,他卻突然去世,當時年僅37歲。史書對鄭成功去世的記載模糊不清,傳聞多種多樣。其中與鄭成功同時代的李光地寫有一本書叫《榕村語錄續集》,該書記載,鄭成功之死,是因為突發不適。於是一個叫馬信的親隨,找來醫生治療,醫生認為鄭成功是天熱中暑,遂「投以涼劑,是晚而殂」。如果將鄭成功去世時間換算成西元紀年大約是公元1662年的6月23日,這天正是夏至前後,中暑可能性還是極大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