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與狗相比狼更善於交際:更無私更關心群體成員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9-6-5 09: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9年06月04日 08:51 新浪科技

  

  奧地利狼科學中心開展的一系列觸屏實驗發現,與群養的狗相比,狼更容易成為無私的群體伴侶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6月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一項新研究發現,與寵物狗相比,狼更善於交際,更關心同一個狼群的成員。狗一直被認為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它們富有愛心的名聲可能產生誤導。

  奧地利狼科學中心開展的一系列觸屏實驗發現,與群養的狗相比,狼更容易成為無私的群體伴侶。該研究的作者稱,研究結果表明,家犬的合作傾向是從它們兇猛的狼祖先那裡遺傳來的,而不是通過它們與人類的接觸。

  研究人員訓練這些動物學會用鼻子按壓屏幕上的「給予」按鈕,此時,食物會被送到相鄰的圍欄里,裡面可能有來自同一狼群(或狗群)的其他成員,也可能沒有。多次試驗的結果表明,狼總是選擇把食物送給自己狼群的成員,即使它們知道自己不會得到任何回報。然而,如果它們看到隔壁圍欄里是一隻不熟悉的狼,它們就會失去興趣。

  與狼相比,狗在不涉及自身利益的情況下,無論是否認識其他的狗,它們都不會特別傾向於將食物分享給其他的狗。「這項研究表明,馴化並不一定會讓狗變得更有社交親和力,」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雷切爾•戴爾(Rachel Dale)說,「相反,對群體成員的寬容和慷慨似乎更有助於產生高水平的合作,就像在狼身上看到的那樣。」

  不過,如果現在就否定寵物狗的話還為時過早。研究人員表示,不應該把在群養狗身上進行的實驗結果照搬到寵物狗身上。在過去的研究中,人們發現寵物狗也傾向於具有社交親和力。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行為可能是訓練或鼓勵的結果,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造成這種差異的具體原因。這項研究的結果發表在近期的Plos One雜誌上。

  狗是如何被馴化的?

  

  多次試驗的結果表明,狼總是選擇把食物送給自己狼群的成員,即使它們知道自己不會得到任何回報

  一項對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狗的基因分析顯示,大約2萬到4萬年前,生活在歐亞大陸的人類首次馴養了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演化學助理教授克里希納·維拉瑪(Krishna Veeramah)博士說:「狗的馴化可能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需要歷經幾代人的時間,狗的標誌性特徵會逐漸演化。」

  在目前的假說中,狗的馴化很可能是被動的。在世界某個地方,某個狼的種群可能適應了在人類狩獵採集營地附近的生活,以人類製造的垃圾為食。種群里那些較為溫和,而且不那麼咄咄逼人的狼會更成功。人類最初並沒有在這一過程中獲得任何受益,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逐漸發展出某種與這些動物共生互利的關係,最終這些狼演變成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狗。(任天)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3: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