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鴉片戰爭—貿易戰 百年中國之巨變

[複製鏈接]

4

主題

4

帖子

44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44
zhangxuemei 發表於 2019-5-31 1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鴉片戰爭—貿易戰 百年中國之巨變
特朗普前日宣布,再度上調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並威脅最早在六月底對更多的中國輸美商品徵稅。這加大了全球經濟,金融市場將要面臨的風險,更將眾多的中國企業乃至中國的經濟置於嚴峻考驗之中。然而放眼望去這一百年,中國的企業乃至整個國家、民族,何嘗不是從一次次煉獄般的考驗中挺過來的?
    遙想1840年後的中國,鴉片戰爭,甲午戰爭,辛丑條約,馬關條約,南京條約。割地賠款,通商口岸,自主權喪失,半殖民半封建,喪權辱國……這些血淚字眼至今仍歷歷在目。於是有了洋務運動,師夷長技,江南製造,福州船政,安慶軍械。再到後來的民族資本主義,實業救國,維新變法,辛亥革命……中華兒女用不屈的意志和勤勞的雙手書寫了一幅民族崛起的奮鬥史。所以在朝鮮戰爭的危機時刻,面對與美國實力懸殊的國力差距,志願軍仍然能咬緊牙關,跨過鴨綠江;所以在如今貿易開戰的緊要關頭,倚仗40年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我們可以不卑不亢的說出「奉陪到底」。
    奉陪到底四個字看似輕描淡寫,背後勢必要有強大的國力做支持。就拿這次貿易戰的核心要素之一的晶元來說,單單從其製造的耗電量,都是很恐怖的級別。以台積電正在建設的的最先進的5納米廠為例,單是這一個廠的用電量就高達72萬千瓦時,而整個台灣東部居民的用電量才40-50萬千瓦時。其用於跟三星競爭的3納米廠,用電量更是達到了驚人的88萬千瓦時。光是用電量就如此規模,其設計和製造難度也就可見一斑。我國的晶元體系從50年代開始建立,當時殘酷的情形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用蘇聯的體系和中國的人才,來追美國的影子。借著改革開放的助力,經過了數十年的蹉跎嘗試,才有了中芯國際、銳迪科、華為海思等一批不弱的晶元企業,也才吸引了如台積電這類頂級的廠商來合作。而像晶元這類高精尖產業,面對國外的技術壟斷與封鎖,我們基本都要靠自己摸索。這條路,無疑是最難走的路,也是最不容易出成績的路,卻又是最應該堅持的路。我們已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國,只能跪著挨打;亦不是七十年前的中國,被迫硬著頭皮背水一戰;如今的中國,有底氣自信,有實力從容,有能力不再屈服於霸權,捍衛自己的利益!
    如果說百年前的鴉片戰爭敲醒了我們的民族意識,四十年前的新科技革命敲醒了我們的改革覺悟;二十年前的南斯拉夫敲醒了我們的軍工製造,那麼今天的禁售制裁,將敲醒我們的高端製造。而這其中有所不同的是,我們以前似乎總是很被動,總是挨打了,或是被落下很遠了,才有所覺醒。但對於已經在復興之路上馳騁的今天,我們有能力未雨綢繆,以和對手在「山頂」交鋒。
    5月17日,特朗普不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將華為等中國企業列入實體名單。要求美企禁用華為設備,並對華為斷貨,谷歌、英特爾、ARM等企業應聲切斷供應鏈。這種國家級的打擊對任何企業而言都是毀滅性的。然而就在消息放出后不久,華為海思總裁何庭波就發出了一封致員工——也可以說是致全體國人的信:「超級大國不留情地中斷全球合作的技術與產業體系,做出了瘋狂的決定。而公司為了兌現對於客戶持續服務的承諾,華為保密櫃里的「備胎」晶元全部「轉正」,這是歷史的選擇,確保了公司大部分產品的連續供應和戰略安全。」晶元雖小,卻真真切切的難倒了中國人—中國百分之九十的晶元來源於國外,只有百分之九左右的晶元是國內生產。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的自主晶元生產之路也顯得崎嶇不已。千禧年孵化的中星微生產出國內首枚自主晶元「星光一號」,才剛剛燃起中國自主晶元的希望之火,卻因為企業導向問題,被聯發科、高通等國際大企業擠出主流市場,最後只能黯然收場;「天才少年」陳進橫空出世,拿出的「漢芯一號」似乎能力挽狂瀾,卻被揭穿為騙局。不僅破滅了自主晶元重返國際舞台的夢想,更是騙走了上億元的國家無償經費撥款,震驚業界,成為行業內的笑話。一時間,「造不如買,買不如租」的風氣四起,影響至今,國產晶元一度無人敢投資,更無人願意研發。面對挫折,幸而還是有很多企業選擇了默默堅守,厚積薄發。龍芯系列、申威、麒麟系列等等,雖然和國際主流的英特爾、高通有差距,但正是這些堅守的人,繼承了中國自主晶元的希望和未來。而如今,華為海思的這封信彷彿一顆定心丸,讓我們看到了如今中國企業在幾十年默默耕耘之後的成長,讓我們看到了這個國家在幾十年韜光養晦之後的強大,讓我們感受到了我們贏得這場沒有硝煙戰爭的信心。
    近年來,中國企業不斷專註創新,國家加快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有力推動了經濟增長,經濟刺激政策也在穩步實施,國家利用政策優勢,對高精尖領域加大投入。我們都知道,中國和美國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但面對交鋒,今天的中國不會妥協,不會投降。談,則敞開大門,打,則奉陪到底。中國會做好最壞打算,同時也仍舊滿懷信心,篤定前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