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四月讀書筆記

[複製鏈接]

725

主題

725

帖子

449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93
盛夏之末 發表於 2019-5-29 09: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或許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最艱難的那一年,將人生變得美好而遼闊。感謝那段天天打吊針的日子,讓我安靜地在醫院讀完《紅樓夢》《神鵰俠侶》《圍城》,接觸叔本華。我甚至期待回到醫院,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個人閱讀的範圍很有限,文學書籍居多,詩歌、哲學、歷史、藝術偶爾會讀一點,知道這樣不是一個合格的讀者,但我在想,閱讀的範圍也是隨著閱讀量的積累而慢慢延展的,並且閱讀應該是一種享受,而不是刻意去追求一種結果,所以,我的原則是,讀喜歡讀的。



最近兩年,我對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尤其著迷,夜裡時常讀著讀著沉沉睡去,那來去如風、灑脫自在的江湖世界,讓我覺得那是成年人的童話故事。偶爾也讀老舍、嚴歌苓、余華、村上春樹、東野圭吾,去年迷上讀外國文學,於是把《簡愛》《紅與黑》《苔絲》《飄》翻出來讀,最近迷上古典文學,又翻出《封神演義》《儒林外史》來讀,經常是這本沒有讀完,又想讀一讀那一本,只是可惜還沒有達到一目十行的境界,聽說有些人讀書快是因為「對角線」方式閱讀,我很好奇到底是怎麼讀的。

古今中外,好的書籍燦若星辰,周國平說:「想起世界上還有那麼多書來不及讀,便覺得悲傷」,所以,讀書也是講求緣分的,有些書值得一讀再讀,而有些書只看題目便不想再讀,但,不管怎樣,就像一個人遇見另一個人,既然遇見了,就應當好好珍惜這般緣分。

人間四月,是花香,是書香。為了應景,突然想起要把平日里做的部分讀書筆記簡單整理出來。



《飛狐外傳》——金庸

在金大俠筆下的所有男主角當中,最灑脫的是令狐沖,最長情的是張無忌,最豪邁的喬峰,最斯文的陳家洛,最圓滑的是韋小寶......而最近讀的胡斐,個性卻沒有那麼明顯,既不灑脫,也不俊俏,以致於我讀了很久都沒讀完,他喜歡生得很美的袁紫衣,而把對他一往情深的程靈素認作義妹,果然顏值還是很重要的,世界上所有的人大抵都是愛美的,江湖兒女更是不能例外。

《書劍恩仇錄》——金庸

你既無心我便休。古今愛而不得的人很多。金庸先生筆下的游坦之尤為可憐,為了迎合阿紫的各種無理要求,最後面目全非,就連最後把眼珠獻出,也沒有得到阿紫絲毫的芳心。而《書劍》里余魚同的多情卻讓人唏噓,喜歡有夫之婦駱冰,並且為了救駱冰的丈夫文泰來而毀容,多情之人,坎坎坷坷,這是又要準備出家了嗎?男主角陳家洛,對翠羽黃衫霍青桐一見傾心,卻因李沅芷男扮女裝而與霍青桐錯過,后又遇見了香香公主喀絲麗,這個金庸筆下美得不可方物的異域女子,單純、美好,對陳家洛神一般的崇拜,她眼裡的陳家洛無所不能,所以,陳家洛喜歡的是還是喀絲麗本人還是她對自己的崇拜?



《天龍八部》——金庸

讀完只能驚嘆作者的奇思妙想,偌大的一個江湖世界,收放自如,各路英雄豪傑紛紛上演,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蕭峰,遇到漂亮姑娘就喊神仙姐姐的段譽,一路開掛的虛足,人生贏家段正淳,還有那些漂亮如李秋水,王語嫣,木婉清、阿朱等姑娘們,一個個角色在我的腦海中一一排開,說不出更加喜歡誰,只覺得每個人身上都有獨特的吸引人的地方。尤其讓人覺得可憐的是痴情的游坦之,一生都活在對喬峰的仇恨嫉妒和對阿紫愛而不得的憂鬱中,他對阿紫一見鍾情,最後為了阿紫奉獻出自己的雙眼,葬身懸崖,整部小說中,游坦之是讓我覺得最是可憐之人,如果作者稍微能給他有一點點好的結局該是多好。

武俠小說,比之一般的文學作品,別有一番趣味,尤其是江湖世界里的英雄氣概,讓我心生敬仰,它就像是給成人構建的一部童話,其真善美,是與非卻都能在現實中有跡可循,如果真的有一個這樣的江湖世界,那麼,英雄在哪裡?

在讀武俠小說的過程中,雖談不上廢寢忘食,但每晚的確是伴著小說里的豪氣干雲沉沉睡去,醒來手機還停在昨晚沒有讀完的那一頁,於是便繼續讀起來,我終於體會到了聽說那些年那些人偷偷地在老師的眼皮底下,在在書桌下讀完一部又一部金庸小說,與各路豪俠一起經歷一波又一波江湖紛爭,讀罷酣暢淋漓,收穫小偷似的喜悅,相比之下,我反而又覺得自己更幸福一點,因為我可以自由地讀,任意地讀,而又無需擔心老師突然請我起來回答問題,所以,閑書,不一定非要在上課時讀。



《芳華》——嚴歌苓

無論是《小姨多鶴》還是《一個女人的史詩》,讀嚴歌苓的作品,總會讓人感覺像吃芒果酸一樣,越品越有味道,細膩的文字下,巨大的爆發力,每位女主角都充滿了艱辛,同時也正是生活的艱辛才磨鍊了她們的意志,在那樣一個極度殘酷的年代,為了生存,人類最原始的慾望暴露無遺,嚴歌苓用冷靜的語言描述著一切,這正是吸引我的地方,讀她的作品,總能讓我想起余華,他們的作品很類似,都是通過苦難的男女形象揭示當時的社會,但又通過這些形象,讓你讀著讀著感受到溫情,哪怕是最可惡的人,都有值得同情的地方。

《芳華》里的劉峰,一個多麼純粹的人,有著高貴品質和靈魂的人,他的一生都在為別人著想,就連自己得了絕症,也儘可能不給人添麻煩,如果當初他沒有對林丁丁動心,沒有那「觸摸」事件,或許他走上的將是一條康庄大道。劉峰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不是因為他失去了右臂,而是他在飽受各種磨難后,依然是一個不抱怨的人,依然是一個純粹高尚的人。何小蔓,一個被所有人冷落、孤立的人,在劉峰頂替朱克時,她突然發現自己原來並不是徹底被人拋棄的,她和劉峰就像兩個孤獨的靈魂,相互取暖,心知肚明,卻永遠不說破。而林丁丁,就像一朵清新的茉莉花永遠留在了劉峰的記憶里,多年後的同學聚會,劉峰沒有去參加,因為他不想看到發福后的林丁丁,他要讓他的執念一直延續下去,無論酸楚還是甜蜜。

《芳華》之所以芳華,因為那裡有一群曾經充滿幻想,內心住著小惡魔的年輕人,有著青春里的那一種執念、過錯、遺憾、歉疚,它們都是青春的印記。

《紅與黑》——司湯達



書是他行動的指南、歡樂的源泉,他從中可以尋到幸福、狂喜和沮喪時的些許慰藉。——司湯達筆下的男主人公於連,給我留下的除了愛讀書這一點外,其它都是極壞的印象。自卑、極端、內心陰暗。但絕大部分原因來自於他那個貪婪的父親和兩個冷漠的哥哥。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小孩,身心是不可能健康的。市長雷納爾聘請於連擔任幾個孩子的家庭教師,於連把《聖經》用拉丁語倒背如流,讓他贏得了所有人對他的尊重,所以,實力很重要。



《飄》——瑪格麗特·米契爾

思嘉真的成長了,但她自己並沒有意識到。從一個嬌小姐變成了一個醫院護理員,會接生,會趕馬車,會照顧人。她一個人帶著一個產婦,一個嬰兒,一個幾歲的小孩和一個討厭的女傭,長途跋涉回到塔拉。但塔拉呈現她的卻是跟她想象中最可怖的畫面一模一樣,她最崇敬的母親埃倫去世了,父親變老了,家裡的植物園被北方軍夷為平地,放在從前,思嘉應該會暴跳如雷或者直接逃離,但經歷戰爭的洗禮和目睹親人朋友的逝去,她現在異常冷靜,布置著家裡的一切,可以說是井井有條,思路清晰。她具有與她母親一樣的領導能力、組織能力和隱忍。她不止一次進行自我的思想鬥爭,如果不是因為堅守對希禮的諾言,幫他照顧好媚蘭,或許她能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但不管內心如何鬥爭,她最終還是沒有放棄媚蘭,反而是盡全力去保護好她和嬰兒,這是她自己也不能理解的。思嘉,一個驕傲的女孩,慢慢在成長,越來越令人敬佩。

而白瑞德,一個讓人捉摸不透的人,一個時常讓思嘉無處可逃的人,一個給思嘉無限安全感的人,與思嘉幾經曲折,最後結為夫婦,兩個最不受歡迎的人結合自然不會被大眾接受。那些人固守成規,不願意接受新環境,他們排斥像瑞德和思嘉這樣激進,適應力強的人。所以連他們的婚禮也沒有幾個人參加。思嘉終於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瑞德給了她安全感,但她知道,瑞德並不完全是因為愛她而娶她,對於瑞德到底如何想的,她並沒有去認真地思考過。她是現實物質甚至是功利的人。瑞德始終是一個謎一樣的人,很少有人將他看透,在思嘉看來,瑞德從來沒有什麼東西使他高興過,而且永遠也不會有什麼東西會使他高興。她相信,他要不就是很想要什麼而又沒有得到,要不就是從來就不想要過什麼,所以對什麼都不在乎。思嘉心底始終想著希禮,她很早以前就覺得如今的希禮並不是她一直喜歡的那個人,但她從心底里不肯承認。大概是因為她自己的執念,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0: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