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博爾頓「以台制華」 美台親上加親還是台海火上加油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9-5-28 11: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就在中美貿易戰壓力升級、美國再度將刀口指向華為之際,台海的情勢亦隨之增溫,關鍵在於美方鷹派人士持續出手「台灣牌」,「以台制華」的態勢將為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種下更多不確定的危險種子。近來美方自行公布軍艦多次穿越台海,台方也以前後呼應之勢,先宣布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接著主動拋出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訪美期間,會見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以此操作美台官方關係正在升級。





中國大陸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博爾頓(John Bolton)與李大維會面表達了強烈不滿,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借口與台灣方面保持官方往來,也鄭重駁斥了兩人是同級職務對口者(counterpart)的說法。


一如既往,相對於陸方的反彈,台灣方面則是歡欣鼓舞,高調慶賀「台美關係大獲進展」。老實說,在兩岸關係急速冷凍的當口,特別是台灣官方不斷以政治與法律的形式限縮兩岸來往邊界、大肆鼓動「紅色滲透」的緊張與恐懼,而執政的蔡英文正在以各種方式為連任鋪路,再加上美台之間由於歷史因素遺留至今的親近性,台灣毫無顧忌地向美國「一面倒」,並不奇怪,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但是把這一連串美台關係「再提升」,放進更高層次的中美關係之中,卻令人不禁捏一把冷汗。我們可以看到,中美之間在全球化的架構之下處於有競有合的關係,但是當中國的科技業與製造業發展已然威脅到美國主宰世界的獨霸地位時,美國政界精英不分黨派,必然陷入到疑華甚至是反華的情緒之中,所召喚出來的民粹政治,就是讓強硬派、保守派勢力更加抬頭。


關於隱藏在貿易戰背後的中美結構性矛盾,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徵接受多維新聞訪問時說得很明白,她認為美國已經把對華「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擺在那裡,美國絕對不會鬆手,對中國而言不是想不想的問題,而是不跳都不行。在這個張麟徵稱為中美「生死斗」的局勢中,博爾頓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推手角色。





台大教授張麟徵對多維新聞表示,中美「生死斗」已難避免,美國正無所不用其極大打「台灣牌」


台灣方面始終對博爾頓帶有好感,他在就任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國家安全顧問之初,台灣媒體還把他包裝為「史上最挺台」。然而,熟悉美國政界的人士都知道,博爾頓「挺台」的面具之下,其實是美國對外政策「鷹派中的鷹派」。台灣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榮譽教授李本京指出,博爾頓在老布希(George H. W. Bush)時期,已經展現出他奉行單邊主義、不甩國際組織、反對多元外交的路線主張,不只是美國「反外交」、「美全球化」的代表人物,也是一個百分之百的軍力主義者。


如今,伊朗情勢陷入緊張,波灣再度戰雲密布,博爾頓也被認為是幕後的政策肇始者。進一步細看圍繞在特朗普身邊的核心人員,有四名大將是美國新興的保守派,除了博爾頓之外,還包括了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他們被媒體戲封為特朗普「四人幫」,原因在於他們共同擁有強烈的意識形態,主張要徹底壓制中國崛起,同時反對自由貿易,不能忍受美國任何的貿易逆差。


博爾頓至今的「親台」言論,例如鼓動美國放棄「一中原則」、呼籲美國擴大對台外交互動、主張美國駐軍台灣,以及支持蔡英文致電特朗普,再到此前發布推特(Twitter)文章稱「中國的軍事挑釁將無法贏得台灣任何民心」、「《與台灣關係法》與我們(美國)的承諾更加清晰」等等,都應該放在博爾頓極其強硬的對華立場和意識形態來理解,不能夠輕易地以「親台」、「挺台」一筆帶過。



由此來看,博爾頓是當前特朗普政府的炸彈之一,將會給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帶來極大的風險。還必須注意的是,博爾頓與特朗普兩人的態度不見得完全一致,美國對伊朗的動向就是一個指標。博爾頓力主強硬應對伊朗,伊朗問題也確實愈來愈嚴重,然而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特朗普對於海外軍事介入始終有疑慮,並不希望美國與伊朗爆發戰爭,因此對博爾頓等鷹派頗有微詞。台灣若是看不到美國白宮內部的複雜分殊,也看不到美國兩黨「遏制中國」共識之外反覆無常的一面,從而天真地自願成為博爾頓的「槍枝彈藥」,恐怕還未從美方得到好處之前,先在中美與台海之間火上加油。



張麟徵教授對多維新聞記者提醒,美國打「台灣牌」已經打到無所不用其極,如果台灣無法清楚看到情勢的話,「怎麼抱美國大腿都沒有用,最後台灣就成為犧牲者」。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台灣「親美」或者美國「親台」,是長期以來「常識」般的理解。不過,中美實力與格局的「變化」,卻是美台關係「不變」背後的關鍵,只有同時看到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才能看清中美台三角的現實與走向。


中美當前都在對台加壓,無論是中共軍機繞台,或是美艦穿越台海,已經形成了「新常態」。不過,從博爾頓與李大維見面,以及美台之間相互呼應來看,美台雙方都在試圖突破「新常態」秩序下的台海現狀,也在測試著北京的底線,若是美台合作打破了均衡點、博爾頓等人操作「以台制華」過了頭,對中美台三方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不可不慎。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9-5-28 11:10 | 顯示全部樓層
台當局現在如果不能清醒認識時局,將真的葬送了台的前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11: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