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畢淑敏:人生,是一場悲喜交加的旅行

[複製鏈接]

28

主題

28

帖子

187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18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周忠 發表於 2019-5-26 22: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詩人汪國真說:「凡是遙遠的地方,對於我們都有一種誘惑。」

如果你渴望去遠方,那一定喜歡這樣的話語吧。

「你必得一個人和日月星辰對話,和江河湖海晤談,和每一棵樹握手,和每一株草耳鬢廝磨。你才會頓悟宇宙之大,生命之微,時間之貴,死亡之近。」

這些觸動心靈的文字,都出自一位智慧的女作家之筆。

她從醫20年後,轉行寫作,寫出《崑崙殤》等多部震撼人心的作品。

她的人生,是一場悲喜交加的旅行。

1969年,17歲的她告別家人,奔赴西藏阿里高原從軍,在雪山上度過了11年最美的青春。她曾挽救無數生命,也曾多次直面死亡。那是她人生中最貴重的一場旅行。

從2008年乘船環球航行開始,至今她已走過 80 多個國家。

2017年,她搭乘一架小飛機,同行17人,一個由作家、建築學家等組成的特別隊伍一路西行,去歐洲探尋那些罕見的風景。



在新書《小飛機,歐洲行》中,她以美妙的文字,分享了這場旅行中的感悟。


一書之約 × 畢淑敏

她,就是國家一級作家,畢淑敏。

在她眼裡,生命中沒有什麼比掌握自己腳步這件事,更讓人愜意。


好奇心,是旅行的動力源泉

塞繆爾·約翰遜:「好奇心是智慧富有活力的最持久、最可靠的特徵之一。」

寫作30多年,畢淑敏一直能輸出高質量的作品,除了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外,更源自她有一顆好奇心,從沒停止旅行的腳步。

她的很多作品,如《非洲三萬里》和《南極之南》等,都跟旅行有關。

畢淑敏坦言,這次去歐洲,同樣是被好奇心驅使的。

在《小飛機,歐洲行》里,我們看到了一個童心未泯的畢淑敏:

她好奇金髮碧眼的小姑娘為啥會赤腳在牛糞上奔跑;在查爾斯王子的莊園里,她像天真的孩童,驚喜地發現裡面有1000多種蘋果。

這些經歷,不僅滿足了她的好奇心,也引發了對生命的思考,讓其作品充滿了魅力。

松浦彌太郎說:

旅行必須具備健康的身體、時間、金錢,以及無窮無盡的好奇心。

在旅行中,如果沒有好奇心,即便眼前風光旖旎,我們也難以看見美景。

去加拿大東部旅遊的時候,參觀了佩姬灣。那裡的燈塔,被譽為世界上最上鏡的燈塔之一。

當天陰雨綿綿,佩姬塔靜若處子,海岸邊矗立著很多色彩亮麗的小房子。藍綠色的海水碰撞著幾億年前的礁石,泛出潔白的水花。

這時,旅行團里的一位老頭拉著妻子拍照,她卻皺眉說:「哎,這地兒真沒啥好看的,就一堆亂石頭!」

老頭一言不發,前一秒的興奮勁蕩然無存。



在旅途中,如果我們不願放下評判,就永遠無法捕捉到動人的風景,更難感受到異域的美好。

只有帶上一雙愛美的眼睛,我們才能看見山河的壯美和歷史的瑰寶。唯有擁抱一顆好奇心,我們才能感受到旅行帶給靈魂深處的豐盈與富足。


旅行中的小插曲,讓人回味無窮

這次歐洲旅行時,畢淑敏曾住進一個城堡里,一整晚都沒睡好。但這卻促使她對古堡的歷史產生了興趣。

她跟法國朋友交流后才知道,那座古堡里從來沒有住過王子和公主。在八百年的時間裡,它都是一個血腥的兵營,所以才感覺陰森恐怖。

不過,這個小插曲就像探險,同樣讓她難忘。

在旅途中,難免有各種小意外發生,比如迷路,甚至生命危險等,這些恰好都是考驗人的心性和智慧的時候。

錢鍾書說:「如果你愛一個人,那就和她去旅行,如果旅行過後你們仍舊相愛,那就結婚吧。」

學妹小可畢業時,和男友去義大利旅行。在熙熙攘攘的羅馬許願池前,她跟團隊走散,碰巧手機也沒電了。男友頂著烈日,奔走兩小時才找到她。這事成為他們婚後最甜蜜的回憶。

不光是小情侶,那些已婚夫妻在旅途中遇到小插曲后,也經常會讓感情升溫。

楊瀾在《世界很大,幸好有你》中寫道,她和丈夫吳征去南非旅行時,有天他們偶遇一隻野豬。吳征將她擋在身後,冷靜地叮囑她不要慌張,後來他們才得以脫險。

這段遭遇,讓他們興奮了好幾天,也更懂得珍惜彼此。

有人說,人生最明亮的歡樂火焰,大都是由意外的火花點燃的。旅行也是如此,最難忘的記憶往往都伴隨著驚險和刺激。

旅途的小插曲,是旅行故事中一道道迷人的風景。只要我們敢於面對那些未知和不安,旅行就會變得妙趣橫生,令人回味悠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1: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