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釜底抽薪美失策 火上澆油助中國

[複製鏈接]

8

主題

8

帖子

68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68
patriciaa 發表於 2019-5-24 10: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7年讀過一本由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首任院長格雷厄姆•埃里森著作的《註定一戰:美國和中國能逃避修昔底德陷阱嗎?》,格雷厄姆•埃里森對中國的發展和崛起有著深入的研究,並一直致力於探討和解決中美之間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文中一句「only those who refuse to study history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只有那些拒絕學習歷史的人,會被迫重蹈歷史的覆轍」。縱觀美國自增加關稅政策后,又掄起科技大鎚,無所不用其極的壓制華為給中國施壓。受「中國威脅論」影響的特朗普總統從未站在歷史高度,理智的對待兩大經濟體出現的摩擦,這樣的連環重拳是否能真擊退中國增長勢頭,還是恰恰激發了中國絕地逢生的內在創造力和世界的影響力?
        下策一:「釜底抽薪」難料「未雨綢繆」
        上一次中國被嚴重依賴的大哥所拋棄,是六十年代初的中蘇關係破裂。蘇聯撤回全部專家和各方面援助,使得剛剛建國的中國受到沉重的打擊。正如美國前總統尼克松面對雄偉壯觀的八達嶺長城,感慨道:「只有一個偉大的民族,才能造得出這樣一座偉大的長城。」這樣的打擊沒有使中國一蹶不振,反而更加激發這個民族自強不息的戰鬥力,半個世紀過去了,再多的困難也沒能阻擋中國的崛起,經濟平穩迅速發展,躋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格雷厄姆•埃里森在書中寫道:「美國人對自己在各方面所處的頂尖地位,早已習以為常。因此,若是有另一個如同美國一樣,力量強大的大國--甚至更大的國家存在,這將對美國人的自我認知造成威脅。」特朗普也許是下一位赫魯曉夫,雖然中國的企業在硬體(晶元)和軟體(操作系統)受制於美國,雖然美國的禁令和科技博弈直指華為核心業務,「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中國已非幾十年前的中國,「挽狂瀾於既倒」的華為研發部不忌憚美國的技術封鎖,自主研發和生產晶元震撼世界。特朗普對中國政府的步步緊逼,反而主動的把中國推向世界,向全世界證明中國應對各種風險的實力和真誠合作的夥伴國形象。
        下策二:「好戰霸凌」難擊「以柔克剛」
         「國雖大,好戰必亡」,美國為了夯實自己的世界霸權地位,擁有全球快速打擊系統,空海一體戰,相繼發動科索沃、 伊拉克、阿富汗戰爭,和伊朗也是開戰在即,靠戰爭平衡掉突起的地區強國勢力,以達到控制全球經濟,穩做「世界老大」目的。這次特朗普把槍口指向亞洲第一大國——中國,釣魚島爭端、香港佔中事件、《台灣保護法》,處處插手,背後搗鬼不斷干涉中國統一進程。當然,此次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企圖實現單邊貿易保護主義,打擊中國進出口經濟發展,也是蓄謀已久。毋庸諱言,中美打貿易戰,擁有巨額順差的中國一定吃虧。但是從長遠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過了這個坎的中國經濟一定以內需為主導,幾年後中國國內市場的體量可能超過美國市場,中國完全可以發展出自主的科技體系。作為一個崛起中的大國,「一帶一路」是中國全球化的初始階段,也是在和美國打太極,「以柔克剛」化解美國東移戰略。貿易合作中失去美國,中國還有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歐亞聯盟,一帶一路,如今已是條條大路通中國,中國的崛起必然帶動中國的全球化。美國通過虛擬經濟,已經把資本主義的紅利吃盡了,又通過它引以為傲的領先全球的科技創新,把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推到了極致。特朗普對中國增加關稅,打壓在美的華人企業,就是給予中國更大的內動力驅使其發展多邊貿易合作關係和加快實現全球命運共同體。
        下策三:「反華反中」難撐「政績王牌」
        縱觀柯林頓時代之後的五次大選,初選勝出的共和與民主兩黨總統候選人均對中國持敵視態度。2020年美國選舉年,中國議題肯定是政客的箭靶子。特朗普將中美貿易談判戛然而止,將貿易摩擦升級為貿易戰,借反華之機,一方面轉移民眾視線,由於斥資修建移民牆,政府部門紛紛缺錢關門停業,美國民眾和對立派指責聲不斷;另一方面,執政三年來,特朗普政績平平,險些輸掉中期選舉,特朗普需要階段性成果來邀功,已再次獲得共和黨內的支持。急功近利的特朗普這一舉動猶如剜肉補瘡,中美貿易一開戰,美國的咄咄逼人之勢看似佔領上風,殊不知,中國的稀土資源以及中國市場兩把刃劍足以割其喉。美國在華企業、人民幣匯率方面中國是有文章可做的,但是投鼠忌器,長遠規劃,中國輕易不會動用。如果中國予以還擊,特朗普如何收拾美國股市暴跌,失業率提升,企業生產總值下降等等一系列的爛攤子。時至今日,中國的不慌不忙做著有力有節的回擊,恰恰證明中國已經做好應對這一切的準備。如若特朗普固執己見,仍然拿著侵害美國人民長遠利益當做自己當選總統的籌碼,只會留得昏庸無能的罵名。
        中國古代政治家孔子就曾說過:「德不孤,必有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美國將中美貿易不斷升級,實屬下下之策,先為失信,次為失德,終將失利。中美貿易戰,美國的各項舉措直擊要害,企圖扼殺中國,讓整個世界愕然和忌憚,霸國地位的鞏固要以犧牲別國人民利益和本國人民長遠利益為代價,殺雞取卵又有何用?平等合作,共謀長遠利益才是當今世界發展的必經之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