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華為——貿易戰漩渦中的浴火者

[複製鏈接]

138

主題

224

帖子

1029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29
WangxiaOli 發表於 2019-5-22 11: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華為——貿易戰漩渦中的浴火者
5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企業生產的電信設備,矛頭直指華為。作為世界首席的超級大國,進入緊急狀態自然而然的令人聯想到是面臨著嚴峻的事態,如「911」事件或者是面臨戰爭狀態等,可如此興師動眾最終卻是為了對付中國的一個民營企業,看來美國當局為了在中美貿易戰中贏來優勢已經放下所有的臉面和矜持。
特朗普政府使用國家權利來對付華為一個民營企業看似在情理之外,但實際也在人意料之中。2018年4月,美國當局就曾對中國中興通訊公司展開制裁,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銷售零件,因無法做到科技獨立,中興十分依賴於美國企業出口的晶元等零部件,美國的禁運使得中興元氣大傷,雖然2018年7月中興向美國繳納了14億美元罰款及保證金后,美國商務部正式解除了對中興的出口禁令,但在制裁期間中興的損失至少有200億人民幣。有中興的挫敗在前,在中美貿易戰進入白熱化的今天,美國再次故技重施,對身為中國高科技產業風向標的華為展開動作也就不難理解了。
超級大國的來勢洶洶,對華為來說是一個關係到生死存亡的挑戰,而與中興不同的是,華為面對美國刺來的制裁之劍,並不像中興一般毫無反擊之力。在美國宣布對華為展開制裁沒多久,華為海思總裁凌晨致信員工的話語在網路間引起廣大關注,正如信中所言,風輕雲淡的季節華為做出了居安思危的假設,當美國所有的先進晶元和技術不可獲得時,華為又當何去何從?為了這個假設,海思走上了為「科技自立」而披荊斬棘的道路,為原本以為不可能的風險打造安身立命的「備胎」。如今,昔日作出的假設全部成為現實,嘔心瀝血打造的「備胎」一夜之間全部轉正,華為的高瞻遠矚為其在中美貿易戰的漩渦中帶來生還的轉機。「備胎」可能在先進性能上與美國的頂尖技術稍有遜色,可落後不代表永遠,華為可以衝破美國的技術封鎖研製自己核心零件,就可以在挑戰的重壓之下完成超越。
華為的自強之路就彷彿中國的發奮之路。中國成立之初,就曾面臨著世界各國的技術封鎖,可一窮二白的窘境並不能遮掩中國人的鴻鵠之志,像「兩彈一星」這種影響中國命運軌跡的成就就是在無數科學前輩的奮鬥下在那個落後無助的年代下達成的。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經濟進入策馬奔騰狀態,而經濟的高速發展也帶來了科技的大爆發,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各國在高科技領域的封鎖,中國想要生產高科技產品困難重重。面對各種掣肘,中國人總會以一種不服輸的精神,要衝破這層屏障,正如「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拼搏精神,深埋中國人的心底。在拼搏精神的支撐下,中國人的吃苦耐勞也發揮了極致作用,在航空、工業、醫藥、高鐵等各個方面打破桎梏,甚至完成彎道超車,如「美國用15年時間打破中國激光晶體技術封鎖」為標題的新聞越來越多的出現在網路間。中國如今已經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形成了一個舉世無雙、行業齊全的工業體系,這可謂是人類歷史上的另類里程碑。中國如此,華為自然同樣是如此。
華為作為中國高新科技企業的代表,自然不甘於長期受制於國外的技術掣肘,所謂「求人不如求己」,當前貿易戰之下的挑戰並不是個死局,反而會成為一次浴火重生的契機。首先,作為中美貿易戰的主動方,既然美國將矛頭對準了華為,那麼中國勢必不會坐視不理,在「科技自立」的發展中,華為將得到更多國家層面的幫助,這對於華為的成長幫助甚巨;同時,中國巨大的體量使得其市場的龐大程度無可想象,面對近日谷歌暫停支持華為部分業務的境況,華為在海外的市場無疑會受到很大的衝擊,但對國內市場並沒有太大影響,中國龐大的市場足以使得華為在猛烈衝擊中安身立命,取得足夠完成科技革新的時間;除此之外,美國種種制裁之舉在另外一個層面是在給華為打廣告,是變相認可了華為的高科技地位,華為只要拿出自身的硬實力,以領先世界的技術證明自己,最終定然會得到世界的認可。
華為自始至終認識到,搞閉關自守無異於自取滅亡,再偉大的公司都生存在全球化分工的鏈條中,所以華為一直表現出不卑不亢的態度,承認與美國的差距,但卻不會對霸凌主義低頭,表達出會以領先的技術和優秀的服務滿足世界各國需求的意願。這其實也是中國面對貿易戰的態度,期望與美國這一超級大國的長久合作,獲取共贏的局面,但是卻不會以損害自身核心利益為代價做一個唯唯諾諾的受氣包。阻礙世界技術交流合作、扼殺自由競爭精神的不是熱愛友好往來的美國人民,而是一意孤行的特朗普政府。
成功者的崛起難免會經歷各種各樣的挫折與風雨,中國如是,華為亦如是。中美貿易戰註定是一場霸權者恣意妄為的鬧劇,卻不是全世界長久並存的大勢所趨,中國和華為會以奮進的姿態面對狂風暴雨,也將在挑戰與重壓之下洗精伐髓,完成涅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