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強韌經濟可從容應對中美貿易戰

[複製鏈接]

11

主題

15

帖子

218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18
白天看星星 發表於 2019-5-22 11: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國政府對中國挑起的貿易戰大有繼續升級之勢。一時間,不僅中美兩國,國際資本市場也因此起伏不定。戰後初期,美國GDP佔全球GDP一半以上。至2018年已經下降到約四分之一。從全球經濟發展的歷史角度看,美國想重新恢復二戰後初期一家獨大的局面已經不現實。經濟全球化、多極化是歷史的潮流,也是人類命運的共同方向。經濟全球化的過程是各國、各經濟體發揮自身優勢,「各盡其能」的過程。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因為要素稟賦的不同而形成了自身獨特的「比較優勢」。全球經濟一體化,國際貿易的欣欣向榮給中國發揮自身的「比較優勢」提供了機會。同時,中國也為世界經濟做出了巨大貢獻——不僅為全世界提供了大量商品,同時也產生了巨大的需求從而帶動了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作為世界最重要的經濟引擎之一,世界經濟的健康平穩發展離不開中國。
  從國際經濟學的角度看,增加進口關稅會造成進口國特定群體的福利損失——美國消費者不得不為提高的關稅買單。同時,美國政府從中獲益。其實這也是一個財富轉移的過程。美國政府已經連年財政赤字,並同時面臨巨額貿易赤字。面對雙赤字問題,美國大打貿易牌,而不從國內自身因素尋找解決方案,能否治標尚不可知,治本更是不現實。美國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實際上轉嫁到了美國企業和家庭,並存在由此引發通脹的風險。牛津經濟研究院估計,2019年美國經濟產值將可能損失280億美元,相當於GDP增長率減少0.3個百分點。當然,中國也是貿易戰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情的受害者,所以貿易戰是一場「負和博弈」。中國不願打這場貿易戰,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中國政府已於5月13日宣布對一系列美國商品徵收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0%至25%。中國的反擊同樣會對美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例如2018年至今,美國農業部門相關協會和生產者就已經發起多次抗議,強烈要求美國政府停止貿易戰。2018年中美兩國經濟總量已經佔到全球經濟總量的40%,兩國的經濟增量更是已經佔到全球GDP增量的62%。可以說,中美兩國之間的問題已經不再僅僅局限於中美兩國,更是一個世界性問題,處理不好無疑會「殃及池魚」。這是中國人民不願看到,也是全世界人民不願看到的結果。
  面對這場貿易戰,中國經濟有足夠韌性接受挑戰。經歷了2018年下半年的低潮后,中國經濟在2019年上半年全面企穩復甦。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定健康增長,GDP同比增長6.4%,預計全年經濟增長能夠保持在6%~6.5%。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仍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做出重要貢獻。中國消費展示出巨大的活力和潛力。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3%,其中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2%。中國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3%,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1.0%。投資方面,除傳統投資領域的投資額繼續保持增長外,高技術領域投資增長勢頭強勁: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1.4%,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19.3%。出口方面,儘管受到貿易戰的不利影響,中國出口仍舊保持良勢頭,出口總額同比增長6.7%,順差同比擴大75.2%。
  進入2019年,中國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繼續推進和深化。中國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將中國經濟增長率繼續保持在6%到6.5%這一合理健康區間。在2018年中國政府就已開始減少個人所得稅。進而,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減輕稅負的要求,將製造業等現行增值稅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增值稅稅率降至9%,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以上措施能夠有效促進消費和生產,增強中國經濟的韌性。除了苦練內功,中國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也在拓展和深化。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並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外商投資法》對保護外國投資者來華投資起到了積極作用,也是中國擴大開放誠意的體現。例如,《外商投資法》中特彆強調了對國外投資者知識產權的保護,規定禁用行政手段強制外資企業轉讓技術。
  可以相信,中國經濟有足夠的韌性應對由中美貿易戰產生的不確定性。
  中國政府一直抱著積極的態度去爭取化解中美雙方在貿易領域以及其他領域的分歧。自古以來,「以和為貴」一直是中國人重要行事準則。在不涉及根本原則的問題上,中國會盡最大努力做出平衡,力求化解矛盾,實現中美共贏,為全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做出貢獻。但在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中國不會讓步妥協,即使這是一場「雙輸」的「負和博弈」,中國也有自信接受挑戰。在未來,中國仍不放棄「和解」的機會,但這是建立在中美雙方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同時,中國也會繼續對內深化改革,對外擴大開放,保持和增強自身經濟韌性。中國前進的步伐不會因中美貿易戰而停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