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失道寡助的美國打不贏貿易戰

[複製鏈接]

8

主題

9

帖子

67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rossmike 發表於 2019-5-21 12: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美經貿摩擦爆發以來,國際社會大多支持中方立場和措施,而美國升級經貿摩擦的行徑卻不得人心。
  貿易戰打打談談一年多來,為中國說話的國際聲音越來越多,而和美國一個鼻孔出氣的越來越少。這是因為,國際社會有一個認識愈發清晰。中國在貿易戰中的立場和主張既是為了維護自身關鍵利益,也是為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無可指摘。中方反覆表明,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將不得不打;同時,中方主張通過平等協商解決經貿摩擦問題,由是,中美經貿磋商取得進展,朝著達成協議推進。中方始終有著理性立場、積極努力和極大誠意,得到國際社會大多肯定。恰如劍橋全球諮詢主席道格拉斯•盧特所說:「當下各國應該多思考合作,而非競爭。這是中國的主張,也是多數人的想法。」
  反觀美方,在磋商進程中,唯我獨尊,霸凌十足,揮舞關稅大棒,升級經貿摩擦,導致中美經貿磋商受挫。美方所作所為在國際社會不僅無人喝彩,反而噓聲四起,真的是失道寡助。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日前表示,美國對中國升級貿易摩擦的決定「令人失望」;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日前也表示,通過加征關稅等挑起貿易爭端將阻礙經濟發展。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希望中美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不是加稅,其矛頭所指十分明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此前表示,美國對一國發起貿易戰,波及的絕對不只是這一國,也很可能波及自身,「貿易沒有簡化模型,貿易問題從不只是事涉兩方」。
  英國和日本可是和美國唱了幾十年的同盟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長期要聽美國的招呼,可對美國的批評和不滿竟然出自這些國家和機構的高官之口。何以如此?蓋天下苦「美」久矣。
  自美國本屆政府上台以來,世界主要經濟體對美方的霸凌主義多有領教,對美方處理中美經貿摩擦的驕橫心態和極端手法感同身受。去年以來,美方對歐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韓國等主要經濟體紛紛挑起經貿摩擦。2018年6月1日起,美國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鋼鋁產品加征關稅。今年5月,美國又以國家安全為由,啟動對大多源自這些經濟體的進口汽車及零配件的232調查。在歐盟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中,美國將升級貿易摩擦作為一項重要的談判籌碼,日前美國威脅再對價值約110億美元的歐盟商品加征關稅。
  自美國本屆政府上台以來,美方眼裡只有「美國再次偉大」的一己之利,為此大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讓主要經濟體不堪其苦。美國多次公開攻擊多邊貿易規則和國際經濟秩序,多次阻撓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啟動甄選程序,導致世界貿易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面臨失效。美國依據其國內法,蠻橫地多次對各主要經濟體發起201、232、301等一系列單邊調查,並肆意使用加征關稅的大棒,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國待遇、關稅約束等規則。
  無怪乎,儘管美方升級經貿摩擦,且企圖將經貿磋商受挫歸咎於中方,但國際社會鮮有應和,反倒是對美方微詞頗多。
  無怪乎,對於美方的霸凌行徑,各主要經濟體和中國一樣,紛紛採取反制措施。加拿大對價值12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征關稅,墨西哥對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征關稅。歐盟將美國取消鋼鋁關稅定為美歐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提條件,表明如果美國對歐盟升級貿易摩擦則中止貿易談判,針對美國加征關稅,開出加征關稅的價值約2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清單。看得出,對於美國的關稅大棒,唯有針鋒相對,國際社會心有戚戚。
  對於美方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國際社會更是批評多多。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表示:「我們應當為多邊主義而奮鬥,反對那些覺得自己可以單獨解決問題的人。」歐盟常駐世貿組織代表馬克•范霍伊克倫表示,美國採取的一系列保護主義措施不僅影響世貿組織成員,也對全球增長預期產生消極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的增加以及對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和報復措施的擔憂,將削弱全球商業投資,破壞供應鏈,減緩生產率增長,導致企業盈利前景不明朗,並進一步抑制經濟增長。可見,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既是中國的主張,也是國際社會的主流願望。
  就是在美國國內,美國再次升級中美經貿摩擦后,美國媒體幾乎都將矛頭指向當今美國政府,批評這場貿易戰得不償失,不僅美國消費者、農民以及零售商等深受其害,而且加劇了全球性危機。
  現在,「貿易戰很容易打,很好贏」的鬼話已經很難再騙美國民眾了。美國多個機構的研究表明,貿易戰坑的就是美國人自己,對中國商品徵稅的成本將「完全」轉嫁到美國企業和家庭身上,且損害美國經濟自身。
  國際貿易是互利的市場行為,不是零和遊戲。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不是角斗,而是磋商。美國政府將加征關稅視為「利劍」,殊不知那是把雙刃劍。貿易戰既不「容易贏」,也不可能「發橫財」。2018年,美國貿易逆差激增至6210億美元,為10年來最高,保護主義不是減少,而是刺激了美國貿易逆差繼續擴大,就是明證。
  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刊登文章指出,與中國的談判可能會達成互利的結果,也可能會談崩,但無論如何,美國高層都蔑視一個歷史教訓:多面戰爭最難獲勝;無論是軍事戰爭還是貿易戰,沒有盟友的戰鬥更難獲勝。
  忠言逆耳。但願美國高層能夠吸取歷史的教訓,回到解決中美經貿摩擦的正確軌道上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0: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