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割城讓地永無止境 見招拆招方得喘息

[複製鏈接]

165

主題

169

帖子

1036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艾丫 發表於 2019-5-21 10: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中國就中美貿易戰的升級向國際上發出銳評稱:中國已做好全面應對的準備。整個銳評用詞不卑不亢,以強大的實力自信向世界發出了自己的聲音:「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經歷了五千多年風風雨雨的中華民族,什麼樣的陣勢沒見過?」很明顯,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貿易戰攻勢,一貫以「和」為外交主調的中國深知一味的妥協只會迎來美國的得寸進尺,充當唯唯諾諾的角色反會面對更加無理的霸權,唯有爭鋒相對見招拆招才能使美國忌憚,雙方才有合作的可能。
隨著特朗普政府宣布從5月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並有意向對另外3000多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世界看到了兩個世界超級大國的博弈可能消耗巨大財富的局面。對此,中國為捍衛自身利益,不得不也做出了強硬回應,即自6月1日起對已實施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關稅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征關稅。中美雙方的貿易爭端已進入「你來我往」的節奏,《法國世界報》使用「你給我一拳,我給你一拳」來形容目前的局勢,倒是頗為貼切。
對於中美貿易戰的升級,國際上時評眾多,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對華偏見人士在貿易戰勝負未分之時便開始妄下定論。諸如「中國在美國重拳之下力有未逮」「中國領導人在貿易戰面前暴露出能力不足的問題」等等類似的論調層出不窮。然而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展開,事實給了這些妄下定論者一記重重的耳光。《紐約時報》5月16日便刊發時評文章指出,中美貿易戰的升級已經威脅到了全球的經濟,所謂「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貿易戰已經使得全球股市的股價暴跌。兩個貿易超級大國之間本就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據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測,如果中美兩國都把各自的關稅威脅付諸行動的話,中國的年度經濟總產值將減少0.8%,而美國將減少0.3%,這些數據會在兩國的某些領域帶來特別嚴重的影響,比如美國的農業和中國的電子產品製造商。此外,貿易戰對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等依賴貿易的國家也會造成嚴重的損害,而對德國、法國、英國等老牌資本強國來說也影響不小。
       諸如此類的連帶反應早已引起了世界各國的警惕,這也使得國際政局出現了與冷戰期間截然不同的反應。美國特朗普政府發起貿易戰或多或少受到了冷戰思維的影響,將當年用在蘇聯身上的死磕招數「改頭換面」用到了中國身上,試圖迫使中國做出讓步。可與當年不同的是,當年的美國有著歐洲諸多國家作為盟友,而如今如火如荼的貿易戰場中,只有中美雙方在給他國上演一場「神仙打架」的戲碼,並沒有「第三方」敢於下場偏幫一方。美國《華盛頓郵報》5月14日就刊發文章稱:考慮到自身可能將遭受的損失,包括匈牙利在內的一些美國盟友正試圖避免在中美貿易爭端中選邊站隊。美國一意孤行發起爭端的做法已有現象證明是典型的損人不利己的做法,完全無法獲得國際認可,在聲望上已落入下風。
如今的中國已經不是當初那個任由他人欺凌的農業國了,在改革開放的幾十年裡,中國已經成長為屹立於世界強國之林巔峰的存在。五千年的風雨飄搖,中國依舊巍然不倒,並有著歷史給予的豐富鬥爭經驗。面對美國種種施壓行徑,中國都已備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應對的準備。在這種中美鬥智斗勇的風雨中,中國作為禮儀之邦,面對挑事者,本著「君子之國,先禮後兵」的原則,保持應有的剋制,卻不會唯唯諾諾,絕不會再做「喪權辱國」的事情。「自衛反擊」是對中國目前種種回應最為貼切的形容,美國搞的霸權主義、極限施壓的手段國際社會有目共睹,誰是破壞世界自由貿易規則的始作俑者也是一目了然,美國註定會成為那個失道寡助之人。
蘇洵《六國論》有云: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起視四境,而秦兵又至矣。然則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無厭,奉之彌繁,侵之愈急,故不戰而強弱勝負已判矣。美國當局挑起中美貿易戰的行徑與當年那強秦何其相似,可中國卻不是可隨便揉捏的莞爾小國,反而會謹記老祖宗的教誨以戰鬥姿態迎接挑戰。
       中美貿易戰的種種後遺症已然現象,事實證明美國並不是可坐等盈利的勝利者,反而同樣是貿易戰的損失方。美國底層人民已經開始為政客的恣意妄為的舉動買單,美精英層也開始對貿易戰的未來表示擔憂,特朗普政府宣揚的「美國優先」口號在民眾深受其害的現實面前略顯可笑。但願特朗普總統早日醒悟,莫要冒天下之大不韙,背負胡亂作為的罵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8: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