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貿易戰」註定是美國一場無奈又徒勞的「戰爭」

[複製鏈接]

168

主題

172

帖子

1201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01
Yeye12 發表於 2019-5-21 10: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近日,美國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升級。中美關係不論是政治還是經濟貿易方面,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關係,對世界政治經濟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中美關係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那麼美國為何還要屢屢就經貿關係向中國發起詰難?這與美國霸權的本質和國內政治有著很大的關係。但是,美國發起的這場逆世界經濟潮流的極端「戰爭」,從根本上遏制不住中國的發展,也挽救不了美國搖搖欲墜的經濟霸主地位。
美國主動發起貿易戰是維持其世界金融霸權地位的手段。美國對中國崛起有著深層次的擔憂,這種擔憂來自於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產業升級兩個層面,這兩個因素直接挑戰了美國的金融霸權和以美國主導的世界分工體系,觸動了美國的核心利益。自布雷頓森林體系建立以來,美元通過與黃金和石油的捆綁,逐步成為獨一無二的世界貨幣,美國也由此鑄造了以美元為核心的世界金融霸權,僅僅通過印製鈔票就可以換取別國的資源、產品、服務,更可以通過操縱美元的漲跌直接打擊他國的經濟,轉移國內危機、收割他國「羊毛」。由於美元霸權的存在,美國開始不斷地去工業化,國內產業以金融業和高端製造業為主。這種空心化的產業模式促使美國必須推動自己主導下的世界分工體系的形成,即美國佔據利潤極高的金融業和高端產業,中低端產業轉移至其他國家,並且這些國家「甘願」淪為美國的「打工仔」,為美國提供物美價廉的產品和服務。作為經濟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美國必須捍衛現有的、不合理的美元霸權地位,而人民幣國際化則是直接挑戰了美元作為攫取世界各國利益的世界貨幣地位。美國曾逼迫日本簽署「廣場協議」,歐元區成立后對歐元的打壓都明證了美國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即使對待自己盟友也毫不手軟。近年來,美國奉行「美國優先」策略,屢屢通過單邊主義來維持其搖搖欲墜的超級大國地位,這種在全球一體化大趨勢下逆流而上的舉動,是註定不會成功的。貿易戰不會迫使中國屈服,也不會阻擋中國的發展,從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經驗可以看出,只有以更加開放、合作共贏的姿態融入世界經濟才是國家強盛興旺的根本所在。
美國主動發起貿易戰是打擊中國高端產業「軟肋」的手段。從2012年美國提出「重返亞太」到現在,7年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並未取得實質性效果,美國在政治上和戰略空間上對中國已經無法產生較大壓力。目前對於特朗普政府來說,經貿領域的打壓是遏制中國的最後選擇。經過21世紀初十多年戰略機遇期的發展,中國已經擁有了一定程度的國際政治空間,有了談判的實力和底氣。但中國仍在持續不斷的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也說明了中國的產業升級轉型還在路上,高端產業仍是中國的「軟肋」。美國也正是看準了時機,想要通過貿易戰打擊、遏制中國的高端產業發展,特別是信息技術產業的發展,讓中國重回低端「打工仔」的行列。雖然中國目前的高端技術產業發展「還在路上」,但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中國的企業獲得了快速發展,在2018年的世界500強企業榜單里,信息技術領域中如華為、京東、阿里巴巴、騰訊等很多企業的排名實現了大幅上升。在全球一體化的大背景下,美國想要通過貿易戰等方式以一己之力打壓中國高端產業的崛起已經變得不可能。正如5月13日央視新聞中所說,「這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沒什麼大不了」。
美國主動發起貿易戰是美國國內經濟政治博弈的結果。選擇貿易戰的方式和發動的時機也與美國國內政治息息相關。特朗普從上台以來就承受了較大的國內政治壓力,美國低迷的經濟是其壓力的最主要來源,而美股是反應美國經濟的「晴雨表」。去年的貿易戰之後,美股不斷走低,在跌幅接近20%之時,特朗普主動向北京打來電話。隨著中美兩國貿易談判不斷達成共識,美股也在不斷攀升,加之與美國前四個月經濟數據向好,特朗普來自於經濟的壓力隨之減輕。美國經濟數據向好、股市節節攀升加之離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還有時日,為特朗普的再次發動「貿易戰」創造了時機和空間。雖然對中國強硬可以為特朗普在政治上加分,但在經濟上必然會遭受損失。當特朗普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稅率提升至25%之際,美國納斯達克指數開盤即大跌2%,1.2萬億美元市值瞬間消失。美國大豆協會也於5月7日發布公告,敦促美國行政當局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的計劃,並迅速與中國達成協議。中美「貿易戰」重燃將給美國農民以沉重一擊,而農民正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最大票倉。因此,鑒於美國國內政治經濟的博弈,貿易戰這種極端手段註定不會長久,打打談談可能成為常態。
面對美國貿易霸凌,中國民眾需要團結一致,理性、客觀地看待「貿易戰」。中國國內龐大的市場是應對「貿易戰」的底氣所在,這是經濟的海洋,任何風吹雨打都不會被掀翻。而且歷史證明,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一切挑戰,恐慌無濟於事,迎難而上才是當前所需,貿易戰終將只是中國崛起的磨刀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1: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