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手機星空拍攝教程

[複製鏈接]

160

主題

165

帖子

511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1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睦孤星 發表於 2019-5-21 09: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些年來,智能手機的相機功能越來越強大,同時,由於手機的便攜性以及交互性等特點使得卡片機的市場一點點被壓縮。特別是近些時期以來,部分商家已經將作為極限攝影之一的星空攝影——手機拍銀河作為賣點,那麼問題來了,其它手機可以拍銀河嗎?今天我就以手中的Redmi Note7 pro為例,從前期到後期,一步步教大家嘗試用自己手中的手機拍銀河,同時也讓大家明白,手機拍星空其實並不困難。


一.器材準備

       (1).可長時間曝光的手機。目前市面上蘋果、三星不支持長時間曝光,其它品牌具體需要自己看手動模式中的最長曝光時間,16s以上就相對可行,在硬體上,手機的感測器(CMOS)越大,物理光圈越大(f值越小),就越佔優勢,比如筆者手中所拿的這款手機最長可以曝光32s,感測器是1/2英寸的IMX586,物理光圈達到了f1.8,用來拍星空就很佔優勢;
       (2).有音量鍵的耳機(或者藍牙遙控器,起到間接控制快門防止抖動的作用);
       (3).三腳架(主要求固定,最靠譜選攝影三腳架,推薦八爪魚之類),手機夾(將手機固定在三腳架上);
       (4).手機廣角鏡頭,可有可無,有它可以讓照片視角更加寬廣,拍到的銀河區域更加多,同時可以減輕星星的拖線狀況;

三腳架、手機夾、手機

二.時間選擇

       有句古話叫做「月明星稀」,當月亮很亮的時候許多星星的微弱光芒就被淹沒掉了,所以要想拍攝星空就要避開大月亮,所以選擇農曆月初和月末為宜,特殊時期如月全食發生的食甚階段也是個比較不錯的選擇,另外月初和月末適當的月光在不是十分影響天空亮度的情況下還可以為地景補光,使得地景層次更加豐富、色彩更加鮮明,而不是一片漆黑。

三.地點選擇

       拍星空環境非常重要,在南半球(比如納米比亞)避開光害,銀河是非常璀璨的,我們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南半球,相比之下,避開光害不失為一種現實得多的方案,查看光污染情況可以參考光害地圖lightpollutionmap.info網站。

中國全境光污染情況概覽

北京周邊的光害情況
     以北京為例,向南黃色區域開始便可以拍到淡淡的銀河中心,向其它方向則需要適當走遠一些,要求高點可以到藍色區域甚至是灰區。等選好地點以後,參考谷歌地圖和高德地圖來查看地形以及規劃路線。

四.天氣預報

       拍攝星空自然是需要個好天氣,糟糕的天氣不僅使我們拍不到星空不說,嚴重時還可能威脅到我們的人身安全,所以提前查看好天氣情況也很重要,我用的是meteoblue和windy,個人認為它們在總體趨勢上還是比較準確的。
Meteoblue可以將預報精確到小時,以便我們進行更加周密的計劃

Windy的數據可以登錄windy.com進行查看,進入界面是一個風力的預報,需要自己在右邊調

       值得補充的是,天氣預報預測的是一個概率,越接近出發日期準確性越高,所以比較保險的方案還是持續關注或者出發前一兩日查看,並且,無論什麼預報也不能做到百分之百準確。

五.天象概覽及輔助軟體

       拍攝星空的特殊之處之一是星辰運轉有規律可循,所以在我們需要一些工具來幫我們探索這種規律,模擬特定時期日月星河的位置,stellarium、starwalk、PlanIt巧攝等手機APP就可以擔當此任,PlanIt巧攝是一款專業且多功能的軟體,值得感興趣的朋友去探索,這裡拿Stellarium來進行簡單演示。
打開視圖

時間調整界面
點擊打開界面右下角的時間,便可以通過滑動屏幕來查看特定時間的星空布局。

功能選項卡
       點擊打開界面左下角的按鈕可打開功能選項卡,在此處可以調整畫面中標註的元素以及開啟陀螺儀。

調整位置以及其它選項
       如果目的地離所在地十分遙遠,就需要更改所在位置至目的地附近,以免誤差過大,此項可在功能選項卡左上角的按鈕中找到。

六.其它準備工作

       (1).安全工作(極其重要):盡量開車去並且根據當地情況攜帶一些防身工具,不去混亂地區;
       (2).防寒工作:夜晚溫度下降,所以相對白天會寒冷許多,所以千萬不要低估夜晚的低溫,特別是冬季,多帶一些防寒衣物可以有備無患,同時,睡袋可選擇厚一些的,沒有車時有個帳篷可以讓你多一處遮風避雨的地方。

七.拍攝過程

       在開始介紹怎麼拍之前,先介紹一下什麼叫「專業模式」(或「手動模式」),在日常拍攝時,參數都是手機通過測光以及場景識別來做出自動調整的,不能滿足較為特殊的要求,比如由於拍攝星空的環境光線過於暗弱,即使許多的專業級單反相機也不能夠完成正確的測光,所以這時候就更加需要通過手動調節參數來達到目的。另外,我們還需要改動一些相機的設置,將音量鍵調整為「快門」,可以保存RAW文件的手機記得設置保存RAW文件(希望MIUI系統的手機也可以儘快支持),這下就可以開始拍攝了。

將音量鍵按鈕功能設置為「快門」,方便用耳機充當快門線。
       架設好設備,這下調整手機朝向你所需要拍攝的區域,如果只想圖方便不想電腦後期白平衡可以設置成熒光燈即可,打算電腦後期的設置成自動就好,調整對焦標尺至最右側的數值「100」,這樣就可以認為對焦至無窮遠了,快門時間(S)調至32s,感光度(iso)調至3200,如果環境過差拍出來過亮的話可適當降低。調好參數以後就不要碰三腳架和手機拿起耳機線上的麥克風,按一下音量鍵,相冊圖標上有一個轉動的圓圈,這樣就開始拍攝了等待曝光完成你便得到了一張星空照片,在手機上進行簡單拉亮可以發朋友圈了,覺得拍到就很滿足的朋友看到這裡便可以結束了,如果追求更好的效果,那麼這時候就不要碰手機和三腳架,繼續拍攝同樣的4-10張照片,我們將通過後期疊加的方式來提高畫質。
手動對焦設置

曝光時間設置

感光度(ISO)設置

八.後期

      在星空攝影中後期是很重要的一環,即便是單反甚至天文CCD所拍出來的照片都是需要深度後期的,所以在這一方面一度追求無後期是不足取的,只不過我們拿手機拍的話,可以不用追求複雜的後期工序,只要締造出一張能夠稱霸朋友圈的照片就完美了,這裡我只介紹一下疊加(堆棧)降噪操作。
      先形象地介紹一下疊加是什麼。一次拍攝就相當於一次測量過程,只要是測量就會有誤差(比如一根繩子實際是2.00m,測出來是2.01m),拍攝多張照片就相當於多次測量(2.01m,2.00m,1.99m,1.99m,2.02m,1.99m),那麼我們就可以把多次測量得到的結果(照片)加到一起取平均值(2.00m),這樣就能減小隨機誤差使得得到的結果更加接近真實值了,體現在照片里就是畫質更好了。同時,由於白天光線很足,信號很強,誤差佔比很小(如同1000m誤差只有0.01m),所以我們並不需要這麼做。
      可以用來做疊加的軟體有很多,比如Photoshop,DSS,sequator之類,這裡僅介紹為人熟知的Photoshop的操作過程,另外,這裡只介紹疊加過程,調色過程需要根據自己個人喜好進行調色,不做介紹。


       打開Photoshop,點擊「文件」「腳本」「將文件載入堆棧」;


       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點擊「瀏覽」,選擇拍攝的原始文件,載入後點擊「確定」;


       打開后如圖所示,點擊選中第一個圖層,然後點擊箭頭所指按鈕添加圖層蒙版;


​       如圖所示,多出來的白色部分就是添加的蒙版圖層,完成以後點擊後幾張圖前面類似於眼睛的圖標使它們消失;


​       然後選擇左側工具欄中的橡皮擦按鈕(如箭頭所示),右鍵設置到合適大小,硬度設置為100%,將地面部分擦掉;


​       然後將右側各個圖層的眼睛圖標點回來使它們變得可見,蒙版圖層使它被選中,按住「Alt」鍵和滑鼠左鍵將它拖拽複製到各個圖層;


​       之後選中所有圖層,點擊「編輯」「自動對齊圖層」;


​       在彈出的窗口中選擇「自動」「暈影去除」「幾何扭曲」,然後點擊確定等待電腦自動對齊;


​       自動對齊后如圖所示,點擊蒙版圖層,逐一刪去圖層蒙版,之後全選各個圖層;


       點擊「圖層」「智能對象」「轉換為智能對象」;


​       點擊「圖層」「智能對象」「堆棧模式」「平均值」,等待堆棧完成;


​       堆棧完成後我們得到了一張畫質相對較好的照片,這下我們點擊「濾鏡」「Camera Raw濾鏡」對這張照片進行調色;


​       由於原來的照片比較暗,所以將曝光拉亮是很有必要的,其它諸如色溫色調、對比度、飽和度等等諸多參數可根據個人喜好調整,完成之後點擊「確定」;


​       點擊「確定」之後右鍵點擊右側的圖層,選擇「柵格化圖層」;




​       由於對齊以後的圖層變形很厲害,所以我們通過「濾鏡」「自適應廣角」來矯正變形。然後點擊「確定」;


​       之後通過左側的裁剪工具裁去多餘部分;


​       這時候我們便得到一張成片,如果想要地景不拖影,則需要將原片省去對齊步驟直接堆棧然後將得到的照片地景摳出放置到這張照片中蓋住原先的地景即可;


​       左鍵點擊「文件」「存儲為」,在彈出的對話框中給照片命名,選擇保存格式為「JPEG」,點擊「保存」;


​       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選擇合適的品質,然後點擊「確定」,便大功告成了;

原圖
後期后
原圖和成圖的對比



         好了,教程到這裡就看完了,什麼時候去拍呢?我就在這裡等待你們的大片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