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幸福的家庭,都懂得對家人態度好

[複製鏈接]

116

主題

135

帖子

659

積分

貝殼網友五級

Rank: 3Rank: 3

積分
65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周歡歡 發表於 2019-5-20 18: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前幾天,在朋友圈看到老同學吐槽,說自己的婆婆記憶力越來越差,明明囑咐過她下午三點給孩子喂葯,卻忘了。朋友圈還配文:這可是你親孫子,你就這麼想讓他生病嗎?

以前一直覺得這位女士情商挺高,為人不錯,可看到她在公開場合以這麼刻薄的話語抱怨自己的婆婆,一下子對她的印象差了幾分。

《禮記》中說:「父子篤,兄弟睦,夫妻和,家之肥也。」父母子女感情深厚,兄弟姐妹之間和睦相處,夫妻之間同心同德,這樣的家庭,何愁不美滿?

家是一個人最溫暖的港灣,只有家裡才能放鬆。所以對待家人一定要態度好一些,不能因為他們對自己好,就肆意縱容自己的壞脾氣。



幸福的家庭,都懂得要有話好好說

現階段很多家庭都存在一個問題,他們幾乎不會給予家人讚揚和肯定,取而代之的是打擊、挖苦和諷刺。

比如說,孩子取得了好成績,父母心裡想著不想讓孩子驕傲。可說出口的卻是「考了98分就得意了?你不想想人家考滿分的!」

古語有言:好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一句理解鼓勵的話,就能給人很大的安慰,增添勇氣,即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感受到溫暖;而一句挖苦諷刺的話,就像是一把利劍,刺傷人的心靈,讓人心涼。

家庭不和大多都是因為不能好好說話,本是豆腐心,卻有刀子嘴,刀刀扎在家人身上,怎麼可能會有一個幸福和睦的家庭?

家,應該是愛與溫暖的所在。懂得好好說話的家庭,才容納得下更多的幸福。



幸福的家庭,都懂得要多多陪伴家人

前段時間和父母通話,告訴他們五一節要回去看他們。

父親倔強的說,「五一人那麼多,不回來也沒關係,再說回來也沒啥事。」

母親立馬打斷他,搶過電話,「趕緊回來吧,回來給你做好吃的,明天就讓你爸去買你最喜歡的羊排骨。」

掛了電話,我笑了一下,我都這個年紀了,還再把我當小孩。

愛情需要陪伴,親情更需要陪伴;小孩子需要陪伴,老人家更需要陪伴。

很多時候,家人要的只是我們花上幾個小時陪著他們嘮嗑一會就好,而我們卻總是嫌棄和他們無話可說,嫌棄他們跟不上潮流。

林語堂說,幸福,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飯菜,三是聽愛人給你說情話,四是跟孩子做遊戲。

這四點無不說明了一句話: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家庭是最幸福的地方。



幸福的家庭,都懂得不能太寵溺後代

人生沒有白吃的苦,也沒有白走的路。你現在不讓孩子吃苦,這個世界會讓他很苦。

林則徐說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真正愛孩子 ,不是為他遮擋一切風雨,而是教會他如何面對克服風雨。

香港首富李嘉誠曾被問到教育孩子的秘訣,他脫口而出5個字:「讓他們吃苦。」

在李嘉誠看來,真正的富養絕不是經濟上的饋贈,而是幫助孩子豐富他們的人生經歷。

只有經歷了金錢來之不易,才懂得盤中之餐,粒粒皆苦;只有經歷的生活困苦,才懂得體諒父母,堅強自立。

沒有誰能一生順遂如意,父母也不能永遠庇佑,讓孩子適當吃苦,他才有力量抵擋生活的風雨艱難。



對家人來說,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理解是真實的關懷,最好的禮物就是為父母、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對待孩子要言行一致

說到的承諾一定要做到,該給的獎勵一定要給。

孩子小的時候,所有東西都是從父母哪裡學來的,如果孩子發現父母說一套做一套,就會失去對父母的信任,教育效果自然大大折扣。

2,對待父母要包容體諒

人無完人,父母也如此,都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就像我們自己。所以父母需要包容我們,我們更需要包容父母。而在這一點上,子女做到的,永遠比不上父母。

想想我們小時候,父母含辛茹苦的將我們養大成人,我們還有什麼資格去嫌棄他們呢?

3,對待愛人要換位思考

婚姻生活中,總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衝突和矛盾,夫妻雙方如果能相互體諒,懂得彼此的不容易,願意站在對方的角度想問題,矛盾自然就會消除。

如果兩個人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不願意體諒對方,那麼再相愛的兩個人也會慢慢互相討厭,婚姻家庭也會慢慢破裂。



4,回家吃飯

忙於學習,忙於工作,忙於生活,你想一下有多久沒有和家人好好在一起吃頓飯了。對他們而言,你給的再多,不如此刻就在身邊。世界再大,也要回家吃飯。

5,對家人多一些耐心

我們總是對不熟悉的人客氣,對呵護自己的人任性無禮。家人的體貼與包容,換來的往往是不耐煩的敷衍。善待家人,多與他們溝通,聽取真誠的建議,別把情緒帶回家。

6,多讚美家人

母親的廚藝,父親的棋藝,丈夫的關懷,妻子的體貼,子女的成長,都是可以讚美的地方。不要覺得他們太平凡,太普通,生活就是在平凡中開出的一朵絢麗多彩的鮮花。



7,多體諒家人

丈夫體諒妻子在家帶娃不容易,妻子體諒丈夫在外賺錢辛苦;子女體諒父母年紀越來越大身體越來越差,父母體諒孩子還不懂事需要多多關懷引導。

家庭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是非對錯的地方。當家人做錯了什麼事情,給予理解和寬容,換位思考,想想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相互體貼,家庭才會更溫暖。

8,及時溝通

溝通能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化解誤會,和家人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說說,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談談。說出你的想法,讓家人更多的了解你、理解你。

9,在家要勤快一點

有這麼一種說法,男人的家務量,決定了一個家庭的幸福度。男人主動承擔家務,是責任心的體現。顧家的男人,家庭自然和順美滿。

一個會做家務的父親,不僅能給孩子塑造一個家庭的安全感與歸屬感,也必將影響他們一生的幸福。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9: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