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世衛大會前現「斷交」危機?這兩個「友邦」沒挺台灣

[複製鏈接]

221

主題

228

帖子

710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1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微微科技 發表於 2019-5-20 15: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當地時間21日,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日內瓦開幕。已連續三年無緣參會的台當局只能寄希望於「挺台」的「友邦」身上。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20日公告稱,已收到14個國家的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這14個國家均為台當局「友邦」,而目前台當局「友邦」總數為17個。

根據公告,這些國家包括貝里斯、吐瓦魯、諾魯、史瓦濟蘭、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宏都拉斯、巴拉圭、索羅門群島、海地、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露西亞。


然而,在慶幸「挺台」聲音出現之餘,台媒也發現,17個「友邦」中除了梵蒂岡因是觀察員身份而未參與提案之外,瓜地馬拉及尼加拉瓜這兩個國家也顯得分外安靜。

海外網根據「中央社」2018年發布的一篇報道發現,這兩個國家在去年的聯大發言上,對台灣也是隻字未提。

更引人注意的是,世界衛生組織在公告附註中強調,這項提案的標題以原文印發,並不代表世衛組織秘書處對任何國家、領地或地區,或其當局的合法地位有任何意見,並強調「(公告)用詞與世界衛生組織的用語並不一致」,台媒認為,這意指WHO的用語為「中國台灣」(Taiwan,China)。

諸多細節不得不讓台媒擔憂。報道進一步指出,2017年有11個「友邦」發動提案,2018年「挺台」的則有15個,不過,去年參與提案的布吉納法索與薩爾瓦多已與台當局「斷交」。

今年的世衛大會報名於5月6日截止,然而在民進黨當局執政后,台灣已連續第3年未收到邀請函。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在一檔政論節目中指出,「馬英九執政8年,我們參加了八次WHA,還有一個很重要,是聯合國會員才能參加的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張顯耀強調,自己在2013年去談判,「整個過程美國沒有幫忙、幫不上忙,是透過兩岸協商陸委會去談的。」

反觀蔡英文的這三年,台媒不禁感慨萬分。《聯合報》提到,蔡當局執政三年,採取「聯美抗中」策略,卻丟了五個「友邦」。「許多國際組織無法參與,就是因為兩岸關係。」台灣前外事部門負責人程建人認為,這是台灣「參與國際」處處碰壁的主因。
國台辦發言人也曾多次表示,導致台灣地區仍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2: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