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長相思·長相思

[複製鏈接]

31

主題

39

帖子

512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12
MayDaySun 發表於 2019-5-20 10: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長相思·長相思
宋·晏幾道
長相思,長相思。
若問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見時。

長相思,長相思。
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


譯註:
長相思啊,長相思。若問這相思何時是盡頭,除非是在相見之時。長相思啊,長相思。這相思之情說給誰聽呢,薄情寡義的人是不能體會的。

①長相思:詞牌名,唐教坊曲名。
②甚(shèn)了期:何時才是了結的時候。
③似(sì):給與。
④淺情人:薄情人。
簡析:

「長相思」為詞牌名,原是唐教坊曲名。可能,你見過很多詞牌解釋中都有「唐教坊曲」四字,那麼它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教坊是古代宮廷中教習俗樂的機構,起源自唐代。這些俗樂(多為燕樂)一部分是前朝的保留下來的曲子,一部分來自民間或國外。由於頗受人們的喜愛,文人墨客樂於為之填詞。後來詞這種文體應運而生,而那些教坊曲名便成了詞牌名。

「長相思」的調名取自《古詩十九首》「上言長相思,下言久離別」,多寫男女愛情,當然內容也可與之無關。晏幾道的這闋詞,可以說賦的是「長相思」本意。

此詞純用民歌形式,上下片均以「長相思」迭起,上片言只有相見才得終了相思之情;下片言由於不得相見,相思之情無處訴說,以淺情人不能理解自己的心情反襯自己一往而情深。

「若問」兩句,自問自答。要說「相見」是解決「相思」的唯一辦法,這純是痴語,痴心。可是,小晏卻認認真真地把它說了出來,正是如黃庭堅《小山詞序》所云「其痴亦自絕人」。

結句抒寫了比相思不相見更大的悲哀。「說似誰」,猶言說與誰、向誰說。縱使把相思之情說了出來,那淺情的人兒終是不能體會。以「淺情人」反襯小晏相思苦戀之情,無奈和遺憾。

此詞為小山詞中的別調,語極淺近,情極深摯,迴腸盪氣,音節尤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5 17: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