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意孤行的貿易戰爭

[複製鏈接]

165

主題

169

帖子

1036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3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艾丫 發表於 2019-5-19 11: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儘管魯迅曾說過:「猛獸都是獨行,只有牛羊才成群結隊。」可是在中美貿易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不計後果的一意孤行就是執迷不悟,在這個節骨眼上逞強和吹牛隻能讓自己顏面盡失。面臨跌至冰點的中美關係、怨聲載道的民心所逆、若即若離的盟友之殤,一意孤行的特朗普政府將自己擺在冒天下之大不韙的位置,處於風口浪尖的中美貿易談判該何去何從?
「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壞了中美關係
貿易戰爭徹底破壞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后建立的中美自由貿易和對等貿易原則,也徹底割裂了自尼克松時期以來苦心經營的中美友好關係。一方面壞了經濟關係,中對美輸出主要是家居用品、機電產品等小宗貨物,美對華輸出則是以汽車、大豆等大宗貨物為主,兩國間的出口結構互補性很強,由此產生的雙方商品互相依賴性也很強,2019年一季度中國出口增速受挫明顯,進口大幅度萎縮,同時美國在2018年對華貿易逆差達到了十年來歷史之最,這說明美國對華進口依賴性非常之強,也證明美國妄圖短期內以過激手段消除逆差是難以實現的。另一方面壞了政治關係,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政府認為應該先禮後兵,能談判絕不大動干戈,主動放下臉面進行數輪談判,證明了中國的謙遜態度和大國情懷,美國卻咄咄逼人,高築關稅壁壘,決心逼迫中國做出讓步,這大大影響了中美兩國的政治和外交關係,特朗普政府的魯莽輕率讓人著實難以繼續保持溫和態度。冤家易結不易解,貿易戰後中美關係如何消除嫌隙、破鏡重圓?
「積怨難除畏惟人,載舟覆舟慎言行」---亂了美國民心
中美貿易戰爭看似跟市井小民毫無關係,實際上影響的卻是國計民生,不僅中國民眾不想看到這一幕,美國人也在對這場戰爭說「不」。貿易戰日漸白熱化,美國農民們想通過囤積大豆繼而躲避貿易戰的火藥,等到風口過去再待價而沽,然而天公不作美,3月份,「農業帶」多州突遭洪澇災害,總計832個糧食儲備倉受到了影響,受損糧食價值在1730萬美元至3460萬美元之間。加上被摧毀的房屋、基建等,直接經濟損失可達30億美元。
禍不單行,大豆股指在5月13日創下了10年來新低,本就嚴峻的大豆股市無異於雪上加霜,每蒲式耳8.04美元的單股已經跌破了大豆種植成本,因為貿易戰和洪澇帶來的連鎖反應,美國大豆農業已經落入慘不忍睹的局面。面對窘境,特朗普卻開出空頭支票「150億美元」用來回購救市,原因是其去年許諾農民補助計劃的「120億美元」還沒到賬。對於美國農民而言,他們對政府很失望,美國大豆協會副會長Bill Gordon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我們不會因為這種類型(特朗普政府)的補助而感到開心,我們只想要恢復農產品市場。」他指出正是因為中國,美國農產品市場在近40年來才會越做越大。不僅直接的經濟影響顯而易見,由關稅上升導致的商品成本上升最終都會轉移到美國居民身上,因此所謂貿易戰,其實是特朗普政府為填補政府債務的虛假把式,美國人民並不想如此。
「隻影孤燈煢煢立,殘月相伴數天明」---丟了盟友臂膀
原以為牢不可破的盟友關係在中美貿易戰中也變得搖擺不定,不僅僅是國家利益使然,美國的一些盟友作為旁觀者更能認清形勢和顧全大局。其一是中加關係回溫,「我們需要繼續努力,結束中國與加拿大的爭端。」5月10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再次對中加關係表示憂慮,並稱要給兩國局勢「降溫」。前些日子劍拔弩張的中加關係由此釋放出積極信號。其二是歐盟(多個成員國為美國盟國)對華持開放歡迎態度,據《歐洲時報》10日報道,歐盟駐華代表團於9日在北京舉行了「歐洲日」慶典,歐盟駐華大使郁白在演講中明確表示,促進歐盟發展的最好方式是和中國加強合作,「對能夠為發展5G技術和數字變革作貢獻的,不分國家和地區,我們都會歡迎。」事實證明,歐盟沒有理睬美國有關在全歐盟範圍內封鎖中國華為公司的呼籲。其三是澳洲並沒有與美洲站在一條線上,「我們的利益與美國並不完全一致。」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芮捷銳說,「我們不能跟隨美國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悉尼先驅晨報》網站9日報道稱,澳大利亞外長佩恩駁斥了美國官員關於美中較量相當於「文明衝突」的言論。作為美國的老牌盟友以及長期以來時不時跟中國「小摩擦」的澳大利亞,在此種形勢下並沒有表示明確的挺美態度,而是選擇了觀望和維繫中澳友好關係。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中美合作互利共贏和全球化浪潮風起雲湧的大環境下,特朗普政府想要通過打貿易戰獲得短期蠅頭小利的行為並不明智,破壞了中美關係、影響了國計民生、失去了盟友信任,一意孤行的貿易戰爭能撐多久?在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之下,回歸友好合作共贏的正道才是眾望所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