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發起「貿易戰」的三個誤判

[複製鏈接]

3

主題

3

帖子

46

積分

貝殼新手上路

Rank: 2

積分
46
願愛永恆 發表於 2019-5-19 11: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國不顧國內各界的反對和世界和平發展的大趨勢,執意掀起對中「貿易戰」,以特朗普為首的「挺戰派」自以為成竹在胸、勝利在望,殊不知這回「精明商人」特朗普的算盤打錯了,他們對中國的認知、「貿易戰」的支持度、合理正當性等各方面均存在致命的誤判,從而必將導致美國血本無歸、「賠了夫人又折兵」。
誤判了我國捍衛國家利益的意志和決心。這次美方執意對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所提要求與我國核心利益有關,觸犯了國家的底線,讓步不得。我國要求有一個受尊重的平等的談判協議、捍衛國家立場,同時從大局出發,抱著誠意赴美談判,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美國反而認為這是忍讓、軟弱,在談判中咄咄逼人、無限施壓,我方當然一一予以還擊,其意志和決心恐怕大大出乎美國的預計。中國之所以沒有屈服於美國壓力,底氣來自於中國整個經濟大盤的穩定向上。中國有著日益增長的、龐大的、有潛力的消費市場,如果這樣一個龐大市場被美國排除在外,多少關稅都無法彌補。美國低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與韌性,時間在我們一邊,中國可能短期受一些損失,但中長期看我國肯定會克服困難,取得更大發展。正如外交部長耿爽所言:對於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願打,但也絕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門口,我們必然會奉陪到底!
誤判了美國政黨內部對「貿易戰」的信心和支持。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告訴其幕僚和盟友,他無意在升級「貿易戰」問題上後退,並認為與中國發生摩擦有助於他贏得連任。但多位共和党參議員公開反對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並對其強硬言辭及拒絕讓步產生擔憂。他們警告特朗普,美國農民將首當其衝受到貿易戰的衝擊。共和黨前白宮官員波特表示「關稅可以成為談判的手段,但也會嚴重影響全球供應和美國國內生產商以及消費者」,「任何加征關稅的決定,都應該慎之又慎」。同時民主黨在對華加征關稅方面也不予支持,特朗普在貿易立場上「最親密的民主黨盟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他不再「完全認同」特朗普對美國盟友和中國加征關稅的做法,並警告特朗普應該提出一種柔性解決方案。而民主党參議員克里斯托弗•庫恩斯則認為,美國需要重新設定與中國的關係,與此同時應該繼續與中國保持接觸。他擔心在缺少更廣泛的對華戰略以及盟友的合作下,貿易戰可能不會有好結果,美國不應當要求中國從根本上改變他們管理社會的方式。
誤判了「文明衝突論」對貿易戰的適用。近日,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斯金納妄議中美關係是「文明和意識形態的較量」,「美中之爭代表著西方將首次面對一個非白種人的強大競爭對手」。此言論顯然得到了支持發起「貿易戰」的一部分美國人的認同和支持。長期以來,美國一些政府機構、極右組織、新保守主義分子等,都十分推崇「文明衝突論」,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反恐戰爭似乎更加證明了該論點的合理性和正當性,但諷刺的是這兩場戰爭並未讓美國更安全,反而陷入安全困境。將發起「貿易戰」粉飾為「文明衝突」的必然結果顯然是愚蠢和極具誤導性的,美國之所以成為美國,正是因為歷史上接受不同國家、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的移民,是世界的美國。而在眼下的美國,一向標榜的尊重不同文化多元主義的面具被扯下,美國政府發起對中的貿易戰歸根結底就是為了打壓中國,阻礙中國的發展崛起。特朗普作為一個商人,感受到了在當今全球化自由貿易的體系下,美國所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挑戰和不利局面,所以試圖扭轉以維護美國的利益,「文明衝突論」只是實現現實利益的工具和手段,其狹隘的政治目標必然引起其他國家的擔憂和排斥。
在當今世界上,沒有誰能夠隨心所欲,美國試圖靠加征關稅或威脅提高關稅來解決中美貿易摩擦問題,完全是打錯了牌,把寶押在關稅上最終必然導致竹籃打水一場空。中美以合作為主的大趨勢不會改變,從歷史上看,合作是中美關係唯一的出路。我們奉勸美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磋商解決問題才是明智之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