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相向而行方可為 背道而馳終自毀

[複製鏈接]

178

主題

182

帖子

1085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85
coolmanlin 發表於 2019-5-18 13: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繼2019年5月9日,美國政府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征的關稅稅率提高到25%后,中國做出了擲地有聲的回應,自2019年6月1日0時起,對已實施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關稅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征關稅。對之前加征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征5%關稅。中方的這一回應充分表明其態度:中國人民的正當的根本利益不容侵犯!任何一種形式的經貿合作都應在平等互利的框架下進行,中方決不允許任何國家凌駕和踐踏中方的利益。中美經貿關乎美國人民利益,關乎中國人民的利益,關乎全球民眾的利益,然而任何形似的貿易戰皆是傷敵一千,自損一千,全球經濟一體化過程中合作才是最好選擇。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國人民的正當利益不可侵犯,中國有能力解決貿易戰帶來的問題。
談,開誠布公的談;談不成有談不成的辦法,今日之中國已非往日羸弱之國。全球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與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貿易夥伴關係。今年1-4月,中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額3891億美元,同比增長19.2%;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6.7億美元,同比增長17.3%。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尋求多方合作,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要依附和屈從任何一個國家,美國是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國,但並不是唯一貿易夥伴。在中國尋求全球合作夥伴過程中,無意將本國利益凌駕於任何一個國家之上,更不想取代某個國家稱霸世界。反之,任何國家也休想用任何條件左右中國,更不可能阻撓中國的發展。中美貿易摩擦一年多來,中國努力在談判中尋求解決問題的防範,但是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中美經貿問題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有限。近年來,國內市場空間和消費潛力升級,內需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去年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76.2%。總之,中美經貿問題對中國的經濟影響有限,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逆風而行,順勢而為」中國頂著各種阻力,友好談判,順應時勢,不怕任何困難和挑釁。
「中國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懼怕打貿易戰。」在美國已經決定加征關稅後,中方仍然秉著互利合作的原則,頂著各種壓力逆風而行,帶著真誠態度參與第十一次貿易談判。中國前期低調的姿態,表明中方已經做好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中國習近平主席講過:「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一點點的興風作浪是在可控範圍內的。中國為了應對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不斷擴大開放和改革深度,完善經濟結構,新的產業蓬勃發展、新的業態不斷湧現,經濟增速穩居五大經濟體之首,經濟總量首超90萬億元,中國完全有能力通過開拓國內市場,擴大國內消費和穩定國內投資,來抵制對外貿易帶來的負面影響。經濟全球化是歷史發展大趨勢,近幾年來,中國順勢而為,創建多邊貿易體制,不斷努力加入世界經濟鏈,以積極地姿態同各國構建全球經濟命運共同體,實現互利共贏,中國砥礪前行。
「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零和思想蠱惑下的美國涸澤而漁,失信在先,不斷升級貿易摩擦。
5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篇推文將中美貿易關係推至風口浪尖上,備受世界各國的關注。繼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后,美方又進一步威脅,將啟動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徵稅25%的相關程序。簡簡單單的幾句話,將過去努力一年多的多次談判成果化為灰燼,回顧中美貿易摩擦歷程,2018年3月,美方單方面挑起摩擦,並在短時間內不斷升級,對兩國經濟和全球貿易帶來了不利影響。為避免摩擦進一步升級,中方一直堅持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十一次的談判協商,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盡最大努力尋求符合雙方利益的辦法。但是,美方枉顧中方的誠意和行動,摒棄平等互利原則,大搞極限施壓,讓中美貿易摩擦再次升級,讓中美經貿關係蒙上陰影。貿易戰解決不了問題,美方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就是飲鴆止渴,從長遠利益來看,美國的這種做法只會給美國民眾帶來更大的損失。人們常說,股市是經濟的風向標,在美方的一意孤行下,美國股市就遭遇了「綠色星期一」,美股三大指數跌幅擴大至逾2%,道指跌幅擴大至2.09%,標普500指數跌幅2.19%,納斯達克指數下跌2.94%。國際輿論認為,美方最終還是迫於壓力回到談判原點,站在互利共贏的平台上,做出更加理智的合作意向。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偉大的人物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樣的人物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建立了豐功偉績,而且因為這樣的人物在艱苦磨礪中鑄就了堅強意志和高尚人格。」習近平主席的這句話,充分彰顯出中國人民在發展自身和全球協作過程中不畏懼艱難的韌力和創造力。中美貿易摩擦只是中國發展旅程中的一個小小的坎兒,中國有信心和能力跨過去,還是那句話,中國在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不打貿易戰也不懼怕貿易戰。不論過去還是將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2: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