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生活常識] 中草藥肝病——一種自找的病

[複製鏈接]

59

主題

97

帖子

585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笑奈何 發表於 2019-5-17 17: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國內任何一家大型醫院的急診科工作半年,就很可能會碰到中草藥肝病的急診病人。有的病情還非常嚴重,如果不進行肝移植,會在短期內死亡。而這些中草藥肝病大多是本來可以避免的,因為從醫學角度來說,中草藥根本沒有必要服用。

中草藥肝病可能自人類開始服用草藥治病就存在,但在傳統中醫理論和實踐裡面,不可能被發現和闡明。因為,傳統中醫連肝臟的基本結構和功能都不清楚,更不可能明白肝臟疾病的病因、病理。

中草藥肝病是一種很讓中國醫學界蒙羞的疾病——中草藥是中醫的,本應該是中國人了解最多,但不管是中草藥肝損傷的病例收集整理,還是致病機制研究,中國都是落後的。甚至可以說,如果不是中草藥被推行到國外,如果不是中草藥被國外監管機構發現不良反應,並被國外醫生研究,我們連現有的毒副作用都不會了解。如果我們想知道更多的中草藥的毒副作用,想對中草藥肝病有更深入的了解,只能希望外國人再多吃一些中草藥,發生更多病例,引起中國人的重視和研究。

別看肝臟的功能之一是解毒,其實它是非常脆弱的器官,很容易受到各種因素的損傷。吃進去的東西被消化吸收以後,在到達心臟再被運送到全身之前,必須要經過肝臟的代謝。有毒的化學物質要在肝細胞里停留很長時間,有時候肝臟還會把低毒或者無毒的東西變成有毒的。有的毒物對肝細胞有直接的損害作用,有的毒物甚至不需要損害肝細胞,只是讓肝細胞不恰當地「休息」,就會讓肝臟受損。

中草藥的使用儘管有各種各樣神奇的「理論」,但這些理論既無法預見,也無法解釋,更無法治療各種中草藥肝病。要處理中草藥肝病,只能依靠現代醫學理論。

根據目前的研究,中草藥的肝損害原理大致和其他藥物沒什麼本質區別,大體分為兩個類型:一種是特異質反應,在人群中比較少見,主要和服藥者的體質有關,和藥物的劑量關係不大,無法預測;另一種比較常見的是固有的反應,和體質無關,任何人服用過量都會出現。造成肝損傷的根本因素是中藥里的某些物質分子,和辨證、陰陽五行無關,更不可能通過中藥的配伍降低毒性。通過增加草藥種類的所謂「配伍」來降低某種葯的毒性,只可能讓中草藥肝損害變得更加複雜,更加嚴重。

有的中草藥對肝臟的毒性是因為自己特有的毒素,比如蓖麻子的蓖麻毒素、相思子的相思豆毒素;但有些毒素則是很多中草藥所共有的,比如某些肽類、蒽醌、多種苷類、吡咯生物鹼等等。後者就意味著,如果某人對某種中草藥成分有中毒反應,那麼對含有同類物質的其他中草藥也可能會有同樣的反應。比如急診常見、也時常見於媒體報道的病例:治療脫髮、白髮服用何首烏而導致肝壞死。何首烏的肝損傷可能是因為其中的蒽醌觸發了人體的超敏反應,治療不及時就有過敏性休克乃至致死的風險。

在國內,中草藥肝病基本佔到所有藥物性肝損害的一半,中醫粉可能會說:「西藥也造成了一半肝損害,大哥別說二哥,兩個都差不多。「但請記住,另外一半肝損害主要是用於抗菌的藥物造成的,比如抗結核藥物。中藥和西藥的不同之處在於,現代藥物有明確的適應症、對肝損害的機理了解較全面,容易監測和預防;醫生和病人在好處和風險之間容易權衡抉擇。

請謹記,沒有任何一種疾病是必須用中藥治療的,中草藥肝病純屬沒病找來的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6: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