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美貿易戰——一場轉嫁「原罪」的戰爭

[複製鏈接]

436

主題

436

帖子

2807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80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中美貿易戰——一場轉嫁「原罪」的戰爭

去年3月份美國簽署301備忘錄觸發中美貿易戰以來,至今年 5 月已進行了第十一次中美經貿談判,國際輿論對中美貿易戰討論不斷深入。5月 5日美國單方面率先宣布從10日開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 25%的關稅,中國見招拆招,隨即跟進,貿易戰加劇致使中美兩國眾多企業受影響程度加劇,全球各大股市更是應聲全線大跌,國際市場哀嚎一片。中美雙方貿易戰錯綜複雜的發展趨勢,不斷引得世人關注,背後深層次原因更引人探究。
談到深層次原因,國際社會不少學者認同中美貿易不平衡歸根結底是美國的經濟政策失衡所導致的結果,進一步說,在於美國社會的基本矛盾。20世紀70年代,美國經濟出現嚴重「滯脹」現象,陷入經濟停滯、通貨膨脹的怪圈,導致接連爆發兩次嚴重的經濟危機,使得以美元為主導的資本主義國際貨幣體系瓦解,美元霸主地位結束。美國不甘如此,又重新轉向經濟自由主義。可惜矯枉過正,變成了儘可能大幅度減低高收入者和大企業的所得稅率「劫貧濟富」,導致美國經濟產生新的困難和社會貧富分化的鴻溝越來越深。90年代以來,美國通過發展信息產業等「朝陽工業」,進行金融改革等舉措,調整經濟結構,推動轉型,經濟發展的同時,造成了嚴重的經濟結構失衡,相當多的產業都轉移到了國外,大量工人失業,使美國長期積累的失業問題雪上加霜。這是美國國內失業問題、貧富懸殊加劇的癥結所在,並非像特朗普所說的「中國人搶了美國人的飯碗」。可見美國發起中美貿易戰大有轉嫁危機,嫁禍中國的嫌疑。
當今美國,低儲蓄、高消費、超前消費,成為一種時尚和生活習慣。2008年金融危機的發生就是由於次貸危機所導致的結果。中國成了「世界工廠」,而美國成了「消費天堂」。中國人製造了物美價廉的產品供美國人消費甚至揮霍,而中國得到的只是附加值很低的加工費,這怎麼能說是中國人搶劫了他們的飯碗和財富?而美國的高科技產品,又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出售給我們。所以中美貿易的不平衡,美國的貿易逆差,從根本上說是美國的經濟結構失衡和錯誤的經濟政策造成的,是其奉行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所導致的結果。尋根究底,其根源在於美國社會的基本矛盾——生產的社會性與生產資料的私人佔有性的矛盾。前些年發端於紐約的佔領華爾街,進而席捲美國諸多大城市的大規模抗議行動,抗議者所打出的旗幟就是「1%與99%」,抗議社會的兩極分化和分配不公,就是最好的證明。但可悲的是,美國民眾反對資本巨頭大亨們的不滿和憤怒情緒,反過來又被資本巨頭大亨們所利用,成為他們投機鑽營、躋身政界的資本,成為他們攻擊精英派、建制派的武器。資本巨頭、億萬富翁特朗普成為在美國飛出的黑天鵝,利用民眾的不滿和民粹主義情緒的支持而競選成功,看起來滑稽可笑,但卻是不可置辯的社會現實,折射出來的是深層次的政治問題、意識形態的問題。
中美貿易協議達成雖然困難重重,但仍希望很大。如果美國始終堅持把貿易戰打下去,四處驅逐外國移民、學生和專家,全球圍堵和破壞代表自由貿易的一帶一路和WTO,損人不利己。反而是美國人應該擔心擔心自己,當美國推行反全球化、反自由經濟體和單邊孤立主義,甚至推行種族隔離政策的時候,那麼美國距離法西斯國家也就不遠了。那樣的美國,將人人自危。美國所謂的「加稅」,增加的關稅不僅是讓中國人買單,更是讓美國消費者買單。川普的意思是:「我讓你中國的商品變貴,變得難買,然後你中國企業就得著急,然後就得來求我。」但我們反過來想這件事,如果我們把中國商品理解為「高通」,把美國消費市場理解為「中興」。這不就等於是反過來上演了一場中國卡美國脖子的戲碼嗎? 
    縱觀人類歷史,任何國家的發展和崛起都要歷經各種嚴峻考驗,這是大國崛起的必然之路。對於經歷過五千年風浪而不倒的中華文明來說,中美貿易戰縱然兇險,但中國人更要有閑庭信步的膽識和決心,考驗過後的中國面臨的仍然不會是坦途,但中國會走得更穩,更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2: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