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些「獨家哄睡絕招」,可能對你家的睡渣有幫助!

[複製鏈接]

725

主題

725

帖子

449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盛夏之末 發表於 2019-5-14 10: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我在朋友圈做了個#哄睡方法#徵集,朋友圈信息發了之後,來跟我分享經驗的媽媽超級多,除了一些常見的方法外,媽媽們還分享了很多「獨家」的哄睡方法,看著覺得好玩的同時又有些感動,像@牧風 的吐槽:

哄娃睡覺,就是一部漸進的健身訓練:

豎抱

豎抱+溜達

豎抱+溜達+搖擺

豎抱+溜達+搖擺+唱歌

豎抱+溜達+上下搖擺+節奏唱歌

豎抱+溜達+搖擺+唱歌+蹲起20個

豎抱+蹲起40個

豎抱蹲起n個(n不定)

腿快折了,上次不接下氣,娃還沒睡,我還沒瘦,不僅沒瘦還胖了,沒天理!



如果寶寶長大後知道爸爸媽媽曾經為了讓他能好好睡覺,經歷過那麼多辛酸日夜,也會更懂感恩吧!



好啦,其他不多說咯,下面我們就來看下媽媽們各式各樣的哄睡方法吧~



1、裝睡很有用,但失敗就...

  裝睡是屢試不爽的哄睡方法,不過偶爾也會失效,失效的時候,她就坐在我旁邊喊:媽媽起來咯!太陽出來咯!看我一邊嗯一邊沒動靜,就拉我頭髮:起來咯……我只好啊啊啊的起來了。

2、哄娃睡覺,有時候只需要一個「寶貝」

我是來吐槽我家娃,睡渣和睡神之間只差一物。從三個多月起,每天睡覺前都要拿著一個睡袋的袖子,從她會說話起就喊它「寶貝」,只要是認識的沒有一個不知道她這個習慣!從來不管去哪都要帶著寶貝。有年回老家,寶貝放車上我開出去辦事,讓她爸哄睡,說是蹦躂了兩個多小時就是不肯睡,等到我回來把寶貝給她,兩秒鐘放倒。

3、多運動是個好辦法,隊友給力更重要

我自己就是個從小被放任作息時間的人,最終我成為了終身起床困難戶。所以自己有了孩子,就特別注重這方面。我總結出來的經驗是:孩子能早起就能早睡,下午出去玩的時間充分了,體力得到消耗了必然睡眠質量就更好。

要特別表揚下孩子爸爸,離乳后爸爸為了讓她繼續規律作息,做出了很大的努力。首先從洗澡開始就基本隔離我,沖奶哄睡都是他一手完成,整個過程我不能進卧室,睡著了以後才可以進來。爸爸會在哄睡時放她在早教班上課時熟悉的歌,孩子已經默認為睡眠儀式了!所以要感謝我家爸爸的堅持和用心。



4、寶寶可以感受你的心跳,所以…

我晚上差不多八點左右就開始準備讓女兒睡覺的事情了,比如燈換成暗的燈、收拾好床鋪、和她說一兩次睡覺的時間到了、包括泡奶粉等等一系列,然後就是等她喝完奶,拿掉奶瓶,關燈,讓她在床上翻一會兒,唱一會兒歌,而且故意把音拉長拉慢,然後沒一會兒就睡了。

哦,很重要的一點是,如果想讓寶寶早睡,你自己一定要靜下心來哄,我總覺得孩子是能感受到我們的心跳的,因為我發現我自己急躁時或者心裡一直惦記很多事情沒做的時候,就更不好哄睡,然後自己平靜時哄她睡就很好哄。



除了睡前固定的一些程序外,每次講完繪本后,我會把寶寶抱在懷裡,回憶今天發生的一些事情,這個時候要細聲細語。比如今天玩了什麼,去了哪裡?見了什麼人?吃了什麼?寶貝哪些事值得表揚?哪些事情媽媽覺得不對,下次能否改?一般還沒回憶完,娃就呼呼大睡了。



5、偶爾你會需要一個瑜伽球...

我兒子從小也是個小睡渣,各種方法都試過了,對他最有效的就是抱著寶寶踩著像彈簧一樣的步伐,但弊端是多走走膝蓋就會很累,後來發現坐在瑜伽球上效果更佳,而且還不會很累,強烈推薦瑜伽球。





6、「學霸型」寶寶哄睡也講究

我看媽媽群說聽媽媽唱個歌就睡了,好吧那我也唱歌哄。結果確實有效!但是哄睡也不會因此變得簡單,因為我家小爺就是一朵奇葩,只聽英文歌,並且一首歌最多一星期有效,下個星期就不靈了,於是除了哄睡之外我又多了一個工作,背英文歌……

再後來唱歌也不行了,有媽媽說背詩可以,那我也背唄。類似詠鵝、靜夜思之類的短詩小爺是不屑一顧的,於是開始了我背長詩之路。木蘭辭、孔雀東南飛、將進酒、短歌行,我背得比高考前還熟練,現在還在繼續用詩歌哄睡,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帶孩子之外還要背古詩,上廁所都拿個手機在背古詩。


7、深蹲著走路

我家寶寶一開始抱睡需要半小時,然後忽然有一天我靈機一動,深蹲著走不到3分鐘就睡著了。然後就這樣哄了一個月,結果因為半夜寶寶哭睡的迷迷糊糊抱著他下床,半月板損傷,直到現在都不能抱寶寶了。

然後換他爸爸哄他睡覺,一開始是用背帶,背起來唱歌,基本上一兩首歌就能睡著。現在連唱歌都不用了,一背起來寶寶就知道要睡覺了。

8、關燈后,可以玩玩手影遊戲

最近新發現的最佳哄睡方式,手影遊戲。屋裡關燈,只打開手機電筒,然後來著屋頂,各種手影表演,比如大灰狼,小白兔,大雁,小鳥等等,可以結合白天給他講過的故事,這樣他能更感興趣,很喜歡。最最重要的也是我最喜歡的,就是通過這種小動物和他對話,他會真的和這個小動物聊天,也加強了他的溝通能力。慢慢的因為燈光很暗,關燈后很快就會睡著。



9、也可以試試自製眼罩

夏天的時候寶寶反覆發燒,不舒服,我就想讓她睡覺,把口罩打濕蓋在頭上,覺得發燒眼睛也是挺熱的,我就乾脆把娃的眼睛一起蓋上了就留出兩個鼻孔,蓋著后推著她走來走去,放著音樂,很快就睡了,從那以後這招屢試不爽。



10、寶寶也懂享受,按摩很有用

老二不怎麼愛睡前兒歌,也是很難進入睡眠,後來就給他按摩耳廓,輕輕按摩後背按脊,還是有點效果,一會就安靜睡了!

4個月前我們基本是每天一有時間就給寶寶做被動操,洗澡后做嬰兒撫觸,這些動作可以消耗能量,對睡眠也有幫助。

11、實在不行,就試試這兩招吧

大概六個月左右,推車哄睡是最好的方法,但是會劈叉走到哪裡回頭率都特別高。



還有個好方法,就是拿張紙巾或者比較柔軟的毛巾,從寶寶的額頭開始往下掃到鼻樑的位置,很容易就睡著(如果寶寶哭鬧的話先安撫好她的情緒之後再用這個方法)。

當然,為了保證寶寶能夠順利入睡,除了可以用上面提到的一些哄睡方法外,還有一些大前提,比如到睡覺時間了就要把娃抱進卧室,調低燈光亮度,營造好安靜的睡前環境,不要再做一些容易讓娃興奮的活動。

此外,想要有寶寶整晚的安睡,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要提前給寶寶換上乾爽的紙尿褲,小屁屁舒服了,中間也就不容易夜醒。



睡著的寶寶那就是小天使了,怎麼看怎麼可愛,尤其是睡姿,365天不帶重樣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