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鍛煉減肥] 如何減掉腰腹部的脂肪?

[複製鏈接]

59

主題

97

帖子

585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笑奈何 發表於 2019-5-14 08:5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胖子腰腹部脂肪多這個不用說。但是生活中,我們也常常看到這樣一類人,正常身材,甚至偏瘦,肚腩卻像懷孕了一般很大,就是俗稱的「瘦胖子(skinny fat)」,這種人絕非少數。


肚腩,避之不及卻又避無可避,嚴防死守卻又防不勝防:主人站著的時候,它恬不知恥傲嬌地挺著;主人坐下來,它也跟著鬆鬆垮垮地擁在腰間,完全不知收斂,就像一個得志的小人一樣既讓人厭棄卻也讓人無奈。尤其是愛美的女孩子,偶爾穿件緊身T恤,肚腩執意要和胸部一較高下,高高地鼓著,怎麼看怎麼煩。



更關鍵是,腹部是全身最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這裡的脂肪因距離心臟較近,又最容易被動員出來進入血液循環造成危害,那就不只是好看不好看的問題了,而是關乎你的「心腹」之患了。一般來說,當我們東方人的腹圍一旦飆升至90—100厘米甚至以上,或腹圍與臂圍的比值,男大於0.9,女大於0.85時,腹部的脂肪就非減不可了。



也許你會說,「我想減,可是減不下去。」確實,經驗告訴我們,腹部脂肪特別討厭,而且也特別頑固!腹部是由許多肌肉組成的, 平時活動就很少。由於人種的原因,東方人的脂肪又特別容易囤積在下半身,如果吃得太多又缺乏運動,肚腩就勢不可擋地入侵了。而一旦長出了贅肉,缺乏鍛煉和不當飲食將會使肚腩脂肪長期盤踞,難以消除,形成惡性循環。

但是,如果有人告訴你可以在1個月的時間內把肚腩脂肪全部滅光光,並且還剝奪它反彈的權利終身,你,相信嗎?好奇嗎?那就繼續往下看吧!



一、 腹部脂肪形成的原因


腹部肥胖人群的脂肪主要沉積在腹部的皮下,以及腹腔內,而沉積在腹腔內的脂肪又稱為內臟脂肪,圍繞在很多內臟器官周圍,比如心臟、肝臟、胰腺和腸等。而導致脂肪在腹部堆積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激素。激素控制了我們身體的方方面面,包括新陳代謝、脂肪儲存、食慾等。

影響脂肪堆積在腹部的激素主要有:胰島素、皮質醇、雌激素。當這些激素異常時,身體就會傾向於囤積內臟脂肪。


1、胰島素水平過高



胰島素是由胰腺分泌的一種激素,它是身體內唯一能降血糖的激素,也是管理脂肪存儲的激素。胰島素通過打開脂肪細胞和肌細胞的葡萄糖通道,讓它們吸收血液里的葡萄糖合成糖原。長期高糖、高碳水化合物的不良飲食方式,會導致體內的血糖一直處於較高水平,而長期的高血糖會造成胰島素的大量分泌,長此以往,人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程度就會降低,造成胰島素抵抗。

當身體產生胰島素抵抗時,就意味著糖的代謝出了問題,那些沒有辦法代謝掉的糖就會被轉換為脂肪存儲起來,而且最容易堆積在腹部。而很糟糕的是,腹部脂肪堆積過多之後,又會讓胰島素抵抗更嚴重,從而增加2型糖尿病的風險。


除了不良的飲食習慣,壓力大、睡眠不足等都會導致胰島素分泌增加。


對策:轉變飲食結構,把傳統的高碳水、低脂肪飲食模式改變成高脂肪、低碳水的飲食結構。


2、皮質醇水平過高


皮質醇是身體的壓力激素,當人們處於壓力下時,皮質醇會升高。而升高的皮質醇會向身體發出信號,讓身體存儲更多的脂肪,以備不時之需。長期的壓力會導致皮質醇一直處於過高的水平,造成脂肪的堆積。


除了壓力會導致皮質醇升高外,睡眠不足也會導致皮質醇分泌的增加。


對策:好好休息,遠離壓力,沒有什麼值得你熬夜!


3、雌激素水平過低


處於更年期的女性,體內雌激素會產生一系列複雜的變化,分泌減少,從而導致腹部脂肪的堆積。



《臨床內分泌與代謝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是世界領先的內分泌權威期刊,它曾刊載過一項針對 1000 多名 50 ~ 80 歲的絕經后女性的研究報告:一直服用激素的女性,腹部脂肪含量明顯低於從未服用過激素的女性。


除了上面提到的更年期導致的雌激素分泌減少外,長期脂肪和蛋白質攝入不夠、體脂率太低也會導致雌激素分泌不足。


對策:改變飲食方式。


通過以上介紹,我們都知道了激素才是造成腹部脂肪堆積的罪魁禍首。那麼,該如何讓這個犯罪分子伏法,調節身體激素的分泌呢?


二、怎樣調節身體激素的分泌?


1、改變飲食方式


現代不良的飲食習慣:攝入過量的精製白米、白面、高糖碳酸飲料、反式脂肪、酒等等,這些食物都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造成腹部肥胖。除此之外,這些不良飲食習慣還會引起脂肪肝、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


想要減掉腹部脂肪,第一步就是戒精製米面、各種甜食、高糖碳酸飲料、精鍊植物油、酒精等,取而代之以高脂肪、低碳水、適量蛋白質的生酮飲食模式。



此外,多吃些富含膳食纖維的綠色有機蔬菜,富含脂肪與蛋白質的魚肉蛋,以及能改善腸道健康的益生菌,都可以有效減少身體存儲脂肪。


2、改善睡眠,減少壓力


長期的壓力過大或者睡眠不足,會導致皮質醇、胰島素分泌的增加。

一項科學實驗數據顯示: 睡眠時間的長短與40歲以下人群腹部脂肪的多少有關。晚上睡不足 5 小時的人,腹部脂肪增加更多;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平均每晚睡眠時間超過 6 小時的人,他們的腹部脂肪下降了。

所以,想要改善體型,打造魔鬼的身材,需要適當排解壓力,保持充足睡眠。對於成人來說,一般每天睡眠時間要達到7小時以上。


3、運動



力量訓練和間歇性高強度的HIIT運動,可以幫助身體燃燒多餘的糖原,讓身體能更快進入燃脂供能狀態。另外運動還可以幫助我們減輕壓力,幫助睡眠。



腹部肥胖的人由於脂肪主要堆積在內臟,不但會打亂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還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患病風險。



所以,消滅腹部脂肪,真的不僅只是讓你的體型變得更美,而是關乎你身體健康的大事件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