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30種實用的攝影構圖技巧

[複製鏈接]

160

主題

165

帖子

511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11
天睦孤星 發表於 2019-5-13 09: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掌握器材的操作之餘,對各種構圖元素和方式多作了解,提升攝影水平自然事半功倍。拍攝愛好者Nat Eliason為你代勞,在學習過Michael Freeman的《攝影師之眼》之後,他把實用的構圖技巧配合圖例一一羅列出來。
能做到――逐一辨識記憶,從實景中提煉概括,並且綜合運用到自身創作拍攝――你的構圖水平肯定會有進步。下面30種拍攝構圖技巧,你準備好溫故知新了嗎?
『邊緣逆光』
景物適當遮擋,從邊緣散射過來的逆光,非常賞心悅目,或者讓陽光從線條、對角線的前景後上投射過來,也有助於提升畫面。


『暗影人物』
在趣味背景前的輪廓分明的人物剪影,乾淨利落,讓畫面簡潔有力。這能結合下面一個技巧綜合使用。


『廣闊天際』
在畫面中大膽地使用天空,無論是佔到畫面三分二還是三分一,效果中不會太壞,以天際為主導,完成構圖。


『形狀離散』
不同形狀大小的物體分離擺放,完成整體組合,但要注意不同物體數量和質量,保持視覺的平衡感。


『框線切邊』
讓物體的組合擺滿整個畫面,而畫面的邊際剛好切到物體外邊緣,充實而恰到好處。


『中心偏離』
讓趣味中心脫離畫面正中央,放置在三分線上,是經典的構圖方法。中心到邊框或者四角的二分之一距離處,也可以考慮。


『光影對照』
嘗試在換面中創造強烈的明暗對比,善於利用場景的光線和陰影元素。


『步入視野』
如果畫面中有一個運動的、或者是包含動勢的主體,表現效果更為出色。安排主體在畫面中移動,帶上由邊框向中心的運動趨勢,可以利用身體的朝想,姿勢,步態完成。


『人在光景』
在自然風光的遠景拍攝中,如果包含一個人物作為尺度參考,能更直觀有效地表現場景的宏大氣勢。


『投影之景』
影子元素本身就很酷的,不要錯過。


『倒影反射』
配合水中的群山倒影,風光更為豐富獨特。尋找水面或者其他可供反射的表現,挖掘倒影的拍攝可能。


『層次堆疊』
在統一的視角方向上,以不同距離的平面層次堆放疊加,比如這裡的山林峰岳,表現出了視覺縱深和風光意趣。


『主體滿目』
以主體單元為元素,堆疊排列,達到在取景框中填充滿溢的效果。


『黃金螺旋』
你可以把拍攝的物件按照斐波那契螺旋線為引導,進行排列。或者選取角度,讓單個主體的局部或者多樣主體的排布,以螺旋線的形式展現。


『框式前景』
使用了框式的前景,主體得到進一步的突出。比如,通過橋洞拍攝後方的建築,或者這裡,透過樹叢的間隙拍攝帳篷。


『強力三角』
與畫面邊框相交的三角結構,能把觀眾的注意力從畫面邊緣引導到三角頂端。


『三角倒置』
倒三角的方向也能引導觀眾視線到交匯之處,比如這裡,從手臂、手腕、手掌到兩手相觸,完成觀察方向的引導。

​​
『幾何切分』
以分明有力的對角線分割畫面,特別是兩邊內容各有趣味中心,構圖更有深意而且達到視覺平衡。


『同軸弧線』
物體以不同直徑的同心圓作為對齊規律,形成弧線排列,充滿幾何的秩序與韻律美感。


『邊線平行』
將物體的邊緣與畫面邊界平行對齊,順直整齊的對稱式構圖,符合人們觀察習慣。


『垂直平面』
如果有若干垂直排列的主體目標,嘗試在場景中尋找到水平元素,如這裡模特的頭腳上下兩個視覺連線,前景的觀眾剪影邊界,使垂直和水平穿插對比。


『凝固動態』
捕捉動作瞬間,可以主動重複動作,反覆嘗試拍攝,或等待可預見的運動軌跡,提前準備。


『打破樣式』
當見到連片的樣式重複,比如此處人們舉手以及燈光投射,適當引入物體打破連續性,如此處的柱子,很多時候會帶來新鮮的畫面節奏。


『對線交匯』
如同三角引導線,對角線交叉,能非常自然把觀眾視線引導到交點。


『眼神視線』
人物的眼神方向也是一種隱形的引導線,此時男跑者的望向女跑者,讓女跑者本身在三分線的趣味中心之上,再加強了一層引導突出。


『垂直連通』
畫面上下方有相同屬性的景物,能創造出垂直方向上的視覺連續性,形成呼應。比如此處,地面滑行與空中飛越的人。


『重心下框』
以豎幅拍攝單一主體的時候,把人物置於畫面的下方,視覺重心下移,更適應人們觀看習慣。


『性質對比』
利用畫面元素的外觀性質顯著對比:液體-固體、堅硬-柔軟、細膩-粗糙等,能大大增強畫面的趣味性。這裡用到水(液體)和貝殼(固體)的對比。


『動態平衡』
畫面中有多個主體需要表現,而不能形成對稱關係的話,應該讓它們達成視角上的平衡。比如,遠處風車接近中心,那麼在畫面邊緣近距離設置另一颱風車,以達到畫面的平衡。


『漸遠透視』
利用焦點到虛化、以及距離的遠近變化過渡,畫面中透視縱深,就能通過景物的比例縮放來體現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