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蔣介石: 「國民黨究竟代表誰?」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43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5-13 04: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蔣介石:  「國民黨究竟代表誰?」

   

1947年6月,蔣介石不無自滿地說,「綜覽各方之情況,一切可能之條件,皆操之在我,我欲如何,即可如何」。1948年1月,蔣介石在一次講演中聲色俱厲地說:「老實說,在古今中外任何革命黨都沒有像我們今天這樣頹唐腐敗;也沒有像我們今天這樣的沒有精神,沒有紀律,更沒有是非標準,這樣的黨早就應該被消滅、被淘汰了。」為什麼僅時隔7個月,蔣介石就嚴責自己領導的政黨?原因就是國民黨在戰場上的失敗,而這蓋源於國民黨領導力的衰微。
   
其實,從1927年國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后,國民黨的作風就開始敗壞。1928年11月,一位觀察力敏銳的外國人喬治?索凱爾斯基指出,「奢侈和豪華」已成為國民黨官員特有的生活方式。到1930年,國民政府各級官員的貪污已比較普遍。抗戰勝利后,淪陷區人民渴望著國民黨中央派人前去接收。可是,國民黨接收大員卻貪婪地搜刮民財,巧取豪奪,把原淪陷區搞得烏煙瘴氣,怨聲載道。曾任中華民國副總統和代總統的李宗仁在回憶錄中說,當時在北平的所謂「接收」,確如民間報紙所譏諷的,實在是「劫收」。民眾則譏稱那些「接收」大員是「五子登科」,即只知道掠奪金子、房子、車子、票子、女子;「三迷成風」,即財迷、色迷、官迷成風;「三洋開泰」,即捧西洋、愛東洋、要現洋。當時,北平流傳著這樣的民謠:「盼中央,望中央,中央來了更遭殃」,「想老蔣,盼老蔣,老蔣來了米面漲」。對此,國民黨負責經濟接收的重要官員邵毓麟曾當面向蔣介石進言:「像這樣下去,我們雖已收復了國土,但我們將喪失人心!」他預言:「在一片勝利聲中,早已埋下了一顆失敗的定時炸彈。」這顆「定時炸彈」在內戰期間就爆發了,其直接表現就是國民黨在戰場上的潰敗。國民黨在敗退台灣之後,蔣介石總結了失敗的原因,他認為,國民黨「並不是被共匪打倒的,實在是我們自己打倒了自己」!

反觀共產黨,毛澤東認為「決定戰爭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對比不但是軍力和經濟力的對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對比」,而「軍力和經濟力是要人去掌握的」,所以共產黨一貫把加強黨的建設視為黨的生命。正如美國記者西奧多?懷特(白修德)、安娜?雅各布所記述的:「雖然共產黨的敵人咒罵著他們,把所能想到的一切污言穢語潑灑在他們身上,但是,任何人都無法否認,他們用雙手創造出一個奇迹。共產黨從光禿貧瘠的山區出發,在一個從滿洲到長江流域的巨大弧形範圍內,建立了鞏固的根據地。在現代戰爭或現代政治中,很少有其他政治事業可以與中國共產黨所創造的奇迹相比。」完成這一奇迹的共產黨人,「深入到每個鄉村的基層中去,用自己的意志和自己的口號喚起了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日本人都無法想象的巨大力量。這些力量來自於人民——來源於群眾的智慧,來源於農民奮不顧身的勇敢精神和持久永恆的堅韌耐力。」

司徒雷登在總結國民黨失掉大陸的原因時,也曾經如此說:「整個來講,不論是對中國的民眾(特別是農民),或者是對國內國外的觀察家,共產黨都能給他們這樣一種印象:它是全心全意致力於人民事業的,它是真正希望促進中國的民主事業,希望中國在各民族的大家庭中獲得一個真正獨立而強有力的地位。」「在共產黨取得全國(大陸)勝利之前,他們對其控制地區的統治很少表現出集權主義的傾向;他們似乎是仁慈的、寬容的、友善的,他們的原則是自己活,讓他人活,而且幫助人家活。1947年、1948年和1949年,當他們節節勝利,佔領了一個又一個地區、一座又一座城市的時候,他們的所作所為確實是受人歡迎的『解放者』的行動。」「共產黨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其成員對它的事業抱有無私的獻身精神,可悲的是某些國民黨員缺乏這種精神。」

中國古語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在國共內戰期間,中國共產黨匯聚了最廣大的民心和民力,形成了毛澤東所描繪的局面:「在全國,我們是工人,農民(包括新富農),獨立工商業者,被反動勢力所壓迫和損害的中小資本家,學生、教員、教授、一般知識分子,自由職業者,開明紳士,一般公務人員,被壓迫的少數民族和海外華僑,聯合一道,在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的領導之下,打江山坐江山。」而國民黨則是喪盡了民心,甚至出現了「國民黨究竟代表誰?」的疑問。人心向背最終決定了戰爭勝負。1949年2月1日,在戰敗的前夕,蔣介石自我反省說:「為政二十年對於社會改造與民眾福利著手太少,而黨政軍事教育人員,更未注意三民主義之實行,今後對於一切教育,皆應以民生為基礎。亡羊補牢未始已晚也。」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4: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