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生活常識] 辣的感覺

[複製鏈接]

34

主題

55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58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夕明 發表於 2019-5-12 21: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辣不是味覺,而是一種痛覺。一隻辣椒辣不辣,視乎其中一種叫辣椒素的東西。辣椒素可以刺激痛感神經細胞的接受體。

在食品工業中,有一個專業的計算單位去測量辣的程度,叫史高(scoville)。這名詞來自發明這個測量辣度的ScoviIle先生。
全世界最辣的辣椒出產在印度,叫Tezpur,它的辣度是80萬史高; 第二辣的是墨西哥的紅辣椒,叫Habanero,辣度是56萬史高; 燈籠椒呢?辣度只是10史高。
史高測量法,是先把4克辣椒,用200cc95%的酒精浸出辣椒素,之後用5%的糖水稀釋1000倍,給5位評審員每人5cc,要他們一口氣吞下去。如果評審員覺得喉嚨很辣,便把樣本沖淡,隔30分鐘后再試。以上所提及的Tezpur,需要衝淡80萬倍才沒有辣的感覺。於是,辣度是80萬史高。

辣的食物可以令喉嚨有灼熱的感覺,這是因為喉嚨中有痛感神經細胞的接受體,除了喉嚨,胃中也有。當受到刺激時其中的黏膜會分泌黏液,若吃進大量辣椒,分泌胃酸的細胞還會自滅,令胃黏膜有輕微出血現象。假如這種傷害不斷重複發生,會令細胞的遺傳因子癌變。在韓國,最常見的癌症是胃癌,就是這個原因。

不過,可以導致胃中細胞自滅的辣椒素,也可能是一種天然的治癌化療成分。因為在實驗試管內,辣椒素可以令肝癌細胞自滅。

現在市面上銷售的止癢膏藥,很多都是以辣椒素作為其中的主要成分。淺顯的原理,是用痛來止痛止癢。
深入的解釋,是當辣椒素接觸到痛覺神經細胞上的接受體時,除了可以為後者帶來痛的感覺,還可以同時抑制神經細胞分泌一種叫Substance P (SP) 的東西,SP會令皮膚中的肥大細胞(mast ceIl) 分泌引起癢感的組織胺 (histamine)。含有辣椒素的膏藥抑制了SP,人便不會癢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6: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