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俠客島:這檔口,這節奏,美國又搞了個「台灣保證法」

[複製鏈接]

221

主題

228

帖子

710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10
微微科技 發表於 2019-5-10 10: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當地時間7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兩個涉台法案:「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與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

其中「台灣保證法」格外強調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部分」,要求美國政府將對台軍售「常態化」,試圖進一步把台灣當棋子,綁上美國「印太戰略」的戰車。

通過的節點也很微妙——在如今這個「關鍵時刻」,有人把手裡的砝碼又歸攏了一遍。南海「橫行自由」一下,台灣海峽穿越一下,華為議題發酵一下,說新也不新鮮,老三樣。

而對台灣來說,剛被世衛大會悲(慘)拒(絕),看到美國國會所謂「友台派」雪中送炭、打氣鼓勁,能不感激?


5月7日,美國眾議院針對「台灣保證法2019」進行投票

戰略

美國國會近幾年在涉台問題上染上了「立法癮」。

比如這次的「台灣保證法」就淵源已久,原本在今年3月,美參議院親台議員拋出了「台灣保證法」草案,眾議院議員繼而又在4月提出眾院版的草案,並於近期通過。

而一路走來呢,「護台大法」也法法相陳。作為「親台」勢力大本營,美國國會已經通過多項與台灣相關的決議案,包括2016年「重申與台灣關係法暨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礎」決議案、2017年的「台灣安全法」、2018年的「台灣旅行法」「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台灣國際參與法」等等。 一時間,亂花漸欲迷人眼。

不過這「癮」怎麼就興味這麼濃?

近些年,美國國內打「台灣牌」、挑戰一中原則的危險衝動在增加。隨著中國國力的不斷上升,美國的戰略焦慮也在不斷上升。美國對華認知出現嚴重偏差,對華政策中負面因素上升,保守人士甚至成立了「當前中國威脅委員會」。

以往的戰略自信似乎不見了,只剩下對中國共贏倡議和具體技術、企業的打壓,叫價叫囂的急躁顯露無疑,甚至不忘抬出所謂文明衝突論「橫衝直撞」。

在此背景下,總要手裡攥緊點啥才踏實。

比如——美國鷹派跟「友台派」合流,國會跟總統唱起雙簧,試圖將台海關係作為「戰略抓手」,通過打「台灣牌」在雙邊關係中增加籌碼。

在這件事上人家當然算計得也很細,基於「美國利益優先」,視台灣為「棋子」,推行「印太戰略」,達到「以台制華」之目的。

雪中送炭的感覺,往往是自作多情的投射。

中美博弈大氣候,兩岸博弈小氣候。 環環相扣。問題是,美國到底想「保證」一個什麼樣的台灣和台海?


美國眾議院相關法案

賭博

有資深人士跟島叔聊,說美國打「台灣牌」是「一場危險的賭博」。這話說到了點子上,畢竟,此招的投機性和現實危害性都極鮮明。

所謂投機性,島叔的理解是,美國打「台灣牌」,主要目的不是「幫」台灣,而是「慫恿」台灣。「火上澆油」的效果那是杠杠滴。

對「終於有了靠山」,這回台當局可是掩飾不住打了雞血般的興奮感。蔡英文8日稱,法案的通過代表了「美國對台灣各方面展現的支持」。

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卻看得明白,美國近期「挺台」動作不斷,情況為40年來所僅見。

「慫恿」背後必有門道。

從時間節點上看,台灣即將舉行2020年「大選」,面臨又一次政黨輪替,美國此時加強插手台灣,無疑是試圖影響候選人的政策、插手「大選」結果——動作越來越露骨。

再說「台灣保證法」的「亮點」,以支持台灣實行「不對稱防衛戰略」為名,敦促台灣增加「國防」預算、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

若按美國親台議員的餿主意,台當局擴大對美軍購,除了被越來越緊地綁上戰車外,對已經捉襟見肘的台灣財政更是一大考驗。島內經濟、民生髮展恐難逃其影響,民眾反彈也可以預見。

「慫恿」的糖衣炮彈看起來誘人,但後遺症也很厲害,危害性不言自明。

隨著美國的強化介入,民進黨當局操弄「急獨」,必然招致大陸強硬反擊。台灣輿論擔憂,「民進黨的政策就意味著搞死台灣」。台灣《中國時報》稱,「『台灣保證法』不保證台海安全」。

有人說,當前美國的戰略目的是希望台海成為博弈一環,以改變中國的和平發展戰略目標,遲滯中國發展和崛起。

作為棋子,台灣一旦失去自主性,就沒有其他選擇,只能唯美國馬首是瞻。玩象棋的人都知道規矩——楚漢相爭,過河卒子沒有回頭路,只能拚命向前。


「成本」

前面我們說,美國國會跟總統有意無意在唱雙簧。有道是看熱鬧的不怕事兒大,就連美「親台」議員也不斷製造著事端。

今年2月,5名共和黨參議員致信眾議院議長,促其邀請台灣地區領導人在國會上發表講話。這一動議顯然越過了紅線,有悖於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其用心是實質性改變美台關係定位。

問題是,哪個美國政客敢跨這一步?打打嘴炮而已。

「紙老虎」的另一個現實例證——最新的「台灣保證法」,對行政部門不具有約束力。

就去年來說,美國國會涉台立法很是熱鬧,然而別看通過了這個法那個法,美國政府在2018年並未提升美台官員互訪級別,美軍艦也沒有「訪問」台灣港口,某種不得不為的「克制」依然分毫未變。

原因不難解:做事要顧及後果。換言之,美國需要認真衡量打「台灣牌」的成本。

如今,部分美方官員和學者明確發出警告,一朝捲入台灣問題,美國即會得不償失。中國的綜合實力已可謂「巨人般存在」。如果台海爆發危機,美國「援助」台灣,就會導致與中國大陸的衝突乃至開啟新的冷戰,美國有「不能承受之重」。但如果美國讓台灣自己面對,則有損美國作為盟國的「信譽」。左右兩難。

另一方面,為虎作倀者也沒啥好果子吃。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如果台海發生戰事,美國只會隔岸觀火,根本不會「保護」台灣。國台辦也不止一次提醒台當局,挾洋自重必將引火燒身。無論是怒火還是戰火,那可都不是鬧著玩的。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如果美國蓄意挑戰台灣問題的底線,加劇中美關係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增加了戰略誤判的風險,恐怕容易未殺人一千,先自損八百。

而從大局看,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台灣問題有變,絕非兩岸人民之福;恰如中美建交40周年之際,中美關係不穩,也絕非世界之福。

這次外交部發言人提醒美方說,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的合作」以及「台海的和平穩定」。作為聯合國五常中的倆,全球GDP的老大和老二,「重要領域合作」的例子可以舉出很多。

不信?那不妨看看近期全球的新聞熱點。好的表述,終歸是意在言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