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婚姻好不好,看對方的父母就知道

[複製鏈接]

166

主題

166

帖子

1043

積分

一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0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ijiaqi123 發表於 2019-5-6 10: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國家庭治療大師薩提亞說:

  「一個人的性格特點、人生三觀、精神品格、思維方式、生活習慣,都深受其原生家庭的影響,很多甚至是決定性的影響。」

  在我們成年後的種種思想和行為里,都可以照見自己和父母一樣的面容。

  也就是說,我們選擇和一個人結婚,選擇的不僅僅是他自己,更是他背後的家庭。

  有句話說的好:

  對方父母的相處模式里隱藏了你的婚姻模樣,待客之道決定了你的未來地位,性格脾氣揭示了你看不到的伴侶性情。

  所以,在結婚之前,一定要去看看他的父母。                  

  1

  看對方父母的相處模式

  之前,在微博上看過明星楊穎對婚姻的感悟:

  我覺得,女孩子嫁人還是要看對方的父母。

  瞬間覺得這個平時看似大大咧咧的女人,其實在對待婚姻的態度上,比很多女人更通透。

  黃曉明的父母感情一直非常好,生活中的很多小細節,都成了教育孩子的榜樣。

  

  比如他父親每次出門應酬,都會主動帶美食給自己的老婆,所以戀愛中的黃曉明在與朋友聚餐中,如果吃到美味的東西,也總會想起來給楊穎帶上一份。

  這種生活中看似很平凡的小事,卻一次次在楊穎心中留下很好的印象,最終成就了一段佳緣。

  黃曉明有一次在採訪中說到:

  「我老婆跟我說,『為什麼一直覺得你好?因為我看到,你爸爸在外面不管吃什麼,都會打包帶回來給你媽媽。

  我就知道,你是一個值得託付的人。』後來,我才發現,自己確實是這樣。」

  的確,雖然這種事情也不是完全絕對,但是子女身上多多少少藏著父母的印記。

  人們常常會在無意識間重複其成長的模式,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父母的交往模式、溝通模式,都是我們日後與愛人相處的模板。

  畢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我們從小就在父母的婚姻里耳濡目染,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對我們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父母相愛的滋養中長大的孩子,自然也懂得如何愛人。

  結婚前,要好好觀察對方父母的相處模式,因為它很可能是你未來婚姻的模樣。

  2

  看對方父母婚姻格局

  楊絳和錢鍾書可謂是恩愛夫妻的典範,他們的女兒錢媛也很好地繼承了這一點。

  有一次,錢鍾書和楊絳,帶著女兒錢媛去飯店吃飯。吃飯的時候,楊絳發現,女兒一直在觀察其他吃客的言談舉止。

  楊絳覺得奇怪:「你老盯著別人幹嘛?」

  錢媛說:「你看,那家孩子的父母在吵架。你看,那家孩子的父母在拌嘴。我一直覺得父母恩愛的小孩很幸運。所以我特別感激爸爸媽媽,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孩子。」

  在父母恩愛中長大的錢媛,便學會了怎麼去愛一個人。

  她雖然一生很坎坷,但兩段婚姻中都和丈夫很恩愛。特別是她與第二任丈夫楊偉成組建新家庭時,楊偉成的兩個孩子正值青春期。

  青春期的孩子很叛逆,但錢媛用自己的愛「征服」了他們。

  錢媛去世后,繼女繼子還撰文懷念她:「和母親錢瑗一起生活的20多年,是我們一生最幸福快樂的日子。」

  心理學家諾費奧做過一個調查,他發現父母不恩愛的家庭,子女婚姻失敗率是恩愛家庭的三倍,子女出現心理問題是恩愛家庭的五倍。

  「父母恩愛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因為父母的相處模式,是孩子最開始了解婚姻的入口。」

  諾費奧說。

  成長中的潛移默化,會影響一生的命運。想了解伴侶的未來,就去認識他的父母。他們藏著愛人的過去。

  3

  看對方父母的性情脾氣

  在老公家過年,吃飯的時候,我的手上沾到油了,正在四處張望哪裡有紙巾,這時,婆婆及時給我遞上了紙巾。

  這樣的溫暖細節隨處可見。

  我和先生一個是南方人,一個是北方人,南北方文化差異很大。

  而我又有點輕微潔癖,公公婆婆會考慮到這點,給我配上全套的私人用品,在吃飯前總是用開水給我燙好碗筷。

  知道我不吃香菜、羊肉,做飯時也會考慮我的飲食偏好。

  如此種種,讓我想到了先生平日的細心周到,想必就是從小受父母影響。

  在他家裡,總能看見公公圍著婆婆轉,當婆婆在廚房忙碌時,公公也會很自覺地跟著打下手。於是,廚房裡的鍋碗瓢盆一次次演繹出夫妻恩愛的交響曲。

  每次吃過飯,公公都會主動收拾桌子,掃地洗碗,幫著婆婆分擔家務,一副老夫老妻配合默契的模樣。

  這些生活片段很自然地延續到了我的婚姻生活里。

  這讓我不得不感慨:好的公公婆婆會起著帶頭模範作用!

  父母的婚姻是孩子情感教育的第一課。

  《奇葩說》里陳銘說:

  家庭教育就是父母人生觀的復刻。

  他的家庭就是他人生的底色,他所有的性格特質都會映襯在上面,你要做的,就是耐心接觸,仔細觀察。

  4

  結婚前,一定要看看對方父母

  作家蘇珊在《原生家庭》里寫到:

  「父母在我們心裡種下了精神和情感的種子,它們會隨我們一同成長。

  在有些家庭里,父母種下的是愛、尊重和獨立,而在另一些家庭里,則是恐懼、責任或負罪感。」

  還有很多人,雖然他們的父母離異,或者關係糟糕,但成年後在自己的婚姻中,卻能擺脫原生家庭的影響,認真經營一段關係,與伴侶一同成長。這樣的人,更值得敬佩。

  在一段婚姻里,比起婚後各種約束,更重要的是婚前認真考慮。

  而最好的考慮,就是婚前擦亮雙眼,好好了解對方的父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