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金平宣布,下個月帶90多人福建祭祖,系首次正式登陸

[複製鏈接]

119

主題

131

帖子

599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9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納米光源 發表於 2019-4-30 10: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繼高雄市長韓國瑜展開大陸行之後,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5月也將率90多人到福建祭祖,這是他首次正式登陸。加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日高喊「國防靠和平」,強調不應擴大對美軍購,台媒分析認為,激烈的國民黨「總統」初選,已經開始全力向「拼經濟、要和平」兩大主軸衝刺。

已表態爭取國民黨2020「總統」提名的王金平將在5月6日至8日登陸,並定調為福建祭祖尋根之旅。4月29日,王金平發表聲明稱,依據台閩的傳統習俗,面臨人生重大事項時都應返鄉祭祖,敬稟祖先,如今他要「實踐『台灣安全,兩岸和平,社會安定,經濟發展』的承諾,追求『讓人民過上好生活,讓年輕人擁有美好前景』的大未來,當然必須稟告列祖列宗」。他表示已預定5月6日啟程,與家族及各地王氏宗親共90餘人,同赴福建省漳州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祭祖並拜訪宗親,預計5月8日返台。聲明還提到,在台灣,除了原住民與新住民之外,絕大多數人的原鄉都在大陸,「我們擁有共同的血脈,是歷史的事實」,儘管因為兩岸長期分治對立,拉大了彼此的距離,但「祭祖尋根不應受到政治的阻隔,而文化溯源更將成為建構兩岸和平的橋樑」。王金平辦公室稱,以文化血緣作為兩岸和平的基礎,是王金平的一貫主張。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應詢表示,5月6日至8日,台灣王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王金平將率家人、宗親到漳州祭祖,並在廈門參訪。

聯合新聞網稱,王金平祖籍是福建漳州白礁村,此行除了祭祖外,他5月7日也會前往廈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兩人談話備受矚目」。中時電子報注意到,根據王金平陣營29日公布的祭祖行程,只有祭拜延平郡王(鄭成功)、漳州祭祖尋親等行程,並沒有拜訪劉結一的安排。王金平本人則表示,此行主要是尋根祭祖,至於有沒有跟其他人士見面,都是未定行程,「未來客隨主便,有什麼安排會再向大家報告」。

親綠的自由電子報29日介紹稱,王金平祖籍福建,第一代祖王文醫是軍人,隨鄭成功來台,在高雄路竹定居,到王金平已是第十一代。1992年,王金平曾帶太太到大陸看病,當時是私人行程;時隔27年,他將第二次到大陸,也是首次正式登陸。王氏宗祠管理委員會曾表示,白礁村是王金平祖籍地,大家都期望他回來走走看看,「我們隨時都準備用本地最高規格,歡迎接待他」。綠營則提醒稱,過去在「立法院長」任內每次談及登陸事宜時,王金平都回答得「有攻有守」,即「訪中須符合國家需要、人民接受、立法院決議、對等尊嚴四要件,才可能成行」,如今雖然卸任,但怎麼說還是指標性人物,何況正在進行2020年「大選」角逐,更要守住「底線」。

當王金平在兩岸問題上發力的時候,其他幾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也沒閑著。據《聯合報》29日報道,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努力接地氣,認為兩岸關係對抗影響經濟發展,主張兩岸「要和平、要民主、要繁榮」。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初選后,第一個行程就是走訪新竹眷村博物館,並探訪曾參與「八·二三炮戰」的百歲老人鄭立軍,提出「和平、安定、經濟、未來」主張,競選主軸緊扣「兩岸和平牌」及「經濟牌」。28日,郭台銘對日前提出的「國防靠和平」說法進一步解釋稱,他強調的概念並不是「不要買武器」,而是軍購不要「為買而買」,錢要花在刀刃上,不要陷入「軍備競賽」陷阱。他說,最好的防衛就是在和平的基礎上以「不挑釁」發展高科技防衛武器,「相信沒有哪個家庭願意把子女送上戰場,我們不懼怕、不懼戰,但中國人為什麼要打中國人?」

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稱,「拿國防的錢拼經濟可能聽起來會為之心動,但一旦執行,對台灣來講會是一大災難」,「這樣穩死!台灣就完了」。蔡英文稱,台灣「國防」的作為,「主要還是自我防衛需求,強調國防的自主」。台媒分析稱,這顯示不管是蔡英文還是賴清德,都把防衛希望寄托在美國身上,甚至不惜進一步惡化兩岸關係。

《中國時報》29日分析稱,國民黨「總統」初選中,對於誰能處理好兩岸問題將是藍軍支持者觀察的重點之一。由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到大陸賣農水產有成果,郭台銘也與大陸交好,王金平勢必也想展現政治手腕,本來就打算登陸,「如今正式拍板,表示他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還有台媒29日稱,台灣經濟無法迴避國際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的處理,「經濟牌」與「和平牌」仍將貫穿選戰主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7: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