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兒子的魚

[複製鏈接]

40

主題

50

帖子

352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52
尚文 發表於 2019-4-30 08: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環顧周圍的釣魚者,一對父子引起我的注意。他們在自己的水域一聲不響的釣魚。父親釣到、接著又放走了兩條足以讓我們歡呼雀躍的大魚。兒子大概是12歲左右,穿著高筒橡膠防水靴站在寒冷的河水裡。兩次有魚咬鉤,但又都掙扎著跑脫了。突然,男孩的釣竿猛地一沉,差一點把他整個人拖倒,卷線軸飛快地轉動,一瞬間魚線被拉出很遠。

看到那魚跳出水面時,我吃驚得合不攏嘴。「他釣到了一條王鮭。個頭兒不小。」夥伴保羅悄悄對我說,「相當罕見的品種。」

男孩冷靜的和魚進行拉鋸戰,但是強大的水流加上大魚有力地掙扎,孩子漸漸地被拉到布滿漩渦的下游深水去的邊緣。我知道一但鮭魚到達深水區就可以輕而易舉地逃脫了。孩子的父親雖然早把自己的釣竿他在一旁,但一言不發,只是站在原地關注著兒子的一舉一動。

一次、兩次、三次,男孩兒試著收線,但每次都不成功,鮭魚猛地向下游竄去,顯然在盡全力向深水靠攏。十五分鐘過去了,孩子開始支持不住了,即使站在遠處,我也可以看到他發抖的雙臂正使出最後的力氣奮力抓緊釣竿。冰冷的河水馬上就要漫過高筒防水靴的邊緣。王鮭離深水區越來越近了,釣竿不停地左右扭動。突然孩子不見了。

一秒鐘后,男孩從河裡冒出頭來,凍得發紫的雙手仍然緊緊抓住釣竿不放,他用力甩掉臉上的水,一聲不吭又開始收線。保羅抓起漁網向男孩走去。

「不要!」男孩的父親對保羅說,「不要幫他,如果它需要我們的幫助,他會要求的。」

保羅點點頭,站在河岸上,手裡拿著漁網。

不遠的河對岸是一片茂密的灌木叢,樹叢的一半沒在水中。這時候鮭魚突然改變方向,逕直竄入那片灌木叢。我們都預備著聽到魚線崩斷時刺耳的響聲。然而,說時遲那時快,男孩兒往前一撲,緊追著鮭魚鑽入稠密的灌木叢。

我們三個人都呆住了,男孩的父親高聲叫著兒子的名字,但他的聲音被淹沒在河水的怒吼聲中。保羅涉水到達對岸示意我們鮭魚被逮住了。他把枯樹枝撥向一邊,男孩兒緊抱著來之不易的鮭魚從樹叢里倒退著出來,努力保持著平衡。

他瘦小的身體由於寒冷和興奮而戰慄不已,雙臂和前胸之間緊緊地夾著一條大約14公斤重的大魚。他走幾步停一下,掌握平衡后再往回走幾步。就這樣走走停停,孩子終於緩慢但安全地回到岸邊。

男孩的父親的遞給兒子一截繩子,等他把魚綁結實后彎腰把兒子抱上岸。男孩躺在泥地上大口喘著粗氣,但目光一刻也沒有離開自己的戰利品。保羅隨身帶著便攜秤,出於好奇,他問孩子的父親是否可以讓他稱稱鮭魚到底有多重。男孩的父親毫不猶豫地說:「請問我兒子吧,這是他的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