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精神分裂者的自我救贖

[複製鏈接]

47

主題

78

帖子

313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周傑 發表於 2019-4-29 17: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余華在《活著》里曾這樣描述所謂精神分裂的特徵,「沉湎於想象之中,又被現實緊緊控制。」郭文貴如今的處境可謂是焦灼於舉步維艱的現實之路,耽溺於「喜馬拉雅」的幻想之河,其不正是這種深陷矛盾之中的「精神分裂」患者嗎?然而文貴選擇的救贖方式並沒有實現自救,反倒更像自殺,靠著四處「碰瓷」、嘩眾取寵來謀求名聲,仗著漫天吹噓、故作玄虛來裝神弄鬼,抱著一身債務和官司來瘋狂炫「負」,名利心作祟的「郭精分」何時才能實現救贖?
為出名而生的「郭氏碰瓷」文化
跟風蹭熱點、刻意攀名人一直以來都是投機者出名上位的好手段,文貴也不例外。自從撒謊造假的醜聞瀰漫於大街小巷,惡果累累的罪行大白於國內國際,靠著嘩眾取寵而風光一時的文貴就此名聲陷落,於是乎為了挽救沒落的名氣,「郭氏碰瓷」文化應運而生。郭文貴抓住時事新聞瘋狂跟風蹭熱度,當巴黎聖母院的鐘樓意外著火,文貴在網路上的嘆息扼腕;當阿桑奇在厄瓜多大使館被捕,維基解密成為了文貴潘多拉盒子的親密合作者;當川普宣布要在美國實現通訊5G中國不能一家獨大時,文貴變成了美利堅最忠實的粉絲。其次,正面或者反面「攀附」名人,比如4月20日,文貴與沒落政客班農搭了一台「論台灣選舉」的政治戲,蹭起了台灣富商郭台銘的熱度,宣稱:「郭台銘一定會當選為台灣總統,共產黨的計謀一定成功。」本想靠著語出驚人博關注,然而班農的言論卻讓文貴的臉色陰沉難堪:「郭台銘不太可能把他那個龐大的公司轉給別人管控,這種可能性為零。」可能班農也是看不下去文貴為出名亂吹牛的行徑了吧。只是,公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種無底線蹭人氣、博眼球的碰瓷手段註定無法顯著奏效,文貴的日暮途窮已然註定。
為人心而生的「故弄玄虛」藝術
故弄玄虛、裝神弄鬼一直是陰謀家欺騙無知者的慣用手段,文貴顯然深諳其道。迄今為止,文貴故弄玄虛有三大「法寶」,「法寶」一是文貴無數次提及的「老領導」,可這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老領導從未被證實過真實身份,到底存在與否無人知曉;「法寶」二是動輒舉行的「神秘會議」,比如4月21日,文貴在直播中繼續放出煙霧彈:「這周星期四,『當危會』要在美國開大會,美國金融界在美國還有個大會,某個組織最神秘的某某會,也在紐約威徹斯特那個地方有幾個神秘的會」,但其真實性也無可驗證;「法寶」三是花里胡哨的「潘多拉魔盒」,91號文件、30頁PPT、中共絕密文件等等吹牛不打草稿的爆料都在其中,每一個都能引得風雲突變,卻又遲遲無法打開。文貴之所以這麼賣力的故弄玄虛,一方面是因為其早已無料可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人氣散盡導致爆料難以為繼。因此,糊弄螞蟻、蠱惑人心就成了表演大師郭文貴的不二法門。
為虛榮而生的「瘋狂炫負」情結
曾經的文貴也是乘豪艇、品珍饈,奢華度日瀟灑快活,可如今家道中落的他好比沒落的賈府子弟風光不再,只得依靠撒謊吹噓形成一種風華依舊的假象來欺騙觀眾,以滿足其時時作祟的虛榮心。於是乎,我們看到了文貴開著超跑在4S店裡試駕的場景,看到了其在飛機場對著別人的私人飛機一通自拍的照片,看到了其在哈德遜河上的游輪上開私人派對。然而其所謂的蘭博基尼第一款SUV不過是文貴在租車公司租的,其私人飛機竟是靠著巧取豪奪不付尾款得來的,其私人遊艇已經在網上掉價至2400餘歐元也無人問津。4月17日,魏麗紅走進「喜馬拉雅大使館」后,「銅圓桌」「專門定製的椅子」「卡通布偶」等一系列擺設都成為文貴值得炫耀的財「負」,更誇張的是其為了炫富拿出一盒所謂5000美元一根的雪茄。且不說文貴所謂的7層獨立大樓的全景其從未向公眾展示過,就是這些所謂的奢侈品的真偽都有待考證,文貴負債纍纍、官司纏身的現狀公眾有目共睹,又哪裡來的財力繼續支持其窮奢極侈的生活?虛榮心作祟的表演大師只能寄希望於欺騙觀眾、欺騙自己。
奧斯卡經典電影《美麗心靈》中的數學家納什因患上精神分裂而顯現多重人格,然而在妻子照顧、心理治療和心靈本善的條件下,他最終接納了這種精神缺陷,塑造了一個更完美的自我。相對之下,文貴寡家孤人又是眾矢之的、精神分裂卻又自甘墮落、劣跡斑斑卻又不知悔改,文貴的自我救贖之路顯得愈加艱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