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新疆秘密——穿越在鄉村與城市的味道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65

帖子

1970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970
從0開始99 發表於 2019-4-25 15: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新疆的鄉村裡……

春種秋收,經歷了一個漫長的生長期,混合著泥土的芬芳,在陽光和雨水的沐浴下,新疆的小麥獲得了豐收。

中國最早發現四千年前的碳化小麥是在新疆的孔雀河流域,就是被世界所熟知的小河墓地。

時光流轉,帶我們穿越四千年前的塔里木河和孔雀河下游一帶。在那裡,有潺潺流向遠處的河流,有悠悠浮動的水草,還有鮮花和野草,以及叫不上名字的飛禽走獸。

長得像樓蘭公主一樣美麗的女子和她的親人們沉浸在豐收的喜悅里,她們載歌載舞,晚風吹過,滾滾的麥浪在她們婉曲質樸的歌聲中翻騰,發出沙沙啦啦的聲音……

幾千年後,穿過歷史的煙雲,又是秋高氣爽的季節。

在新疆木壘的鄉村裡,農婦和自己的愛人正挽著袖子,用鐮刀收割小麥,一把把的小麥被捆起來,整齊的排列在木壘山坡上的田間地頭等待風乾。遠遠的望去,像整齊的士兵一樣莊嚴……

那一份莊嚴隱喻著新疆人對於生命的尊敬和不容侵犯,那份莊嚴也是農婦一家對於生存的希望和守護。當月亮爬上山坡,鄉民們會帶著孩童躺在打麥場上,細數天上的星星。老人們在月光下緩慢的講述新疆的古老故事,孩子們會悄悄的相互轉達,這個鄉村之外的事情。

與此同時,在奇台縣的某一個鄉村。

大型收割機已經在一望無際的麥地里,轟轟隆隆的走過了無數個來回。在奇台,已經很少有人進行人工收割麥子。

當耕牛、騾子、馬等漸漸退出鄉村生活,鄉村裡的寵物狗和貓就多起來,機器逐漸代替了人工的時代,新疆大部分鄉村裡的生活也被網路化所覆蓋著,網路和物流正在悄悄的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秋季,新老城區都總是車來車往,收穫了糧食的新疆農民已經有了自己的小轎車、拖拉機、收割機……老年人已經不需要坐在院子里撥玉米,而是在傍晚時分相約去跳廣場舞;年輕的女人們衣著鮮亮的和前來收購糧食的老闆討價還價,現在都用微信支付,然後用換來的錢在淘寶享受網購帶來的歡愉和幸福。物流公司佔據了城市市場后,逐步佔領了農村市場……

鄉里的人們可以用糧食換來的錢,品嘗其他城市的食品。

在新疆的城市裡……

烏魯木齊的立交橋,車輛來回穿梭,被運到麵粉廠里的小麥經過檢驗、機械清理、去石、磁選、洗麥和篩選,分離成麵粉和麩皮兩部分,麵粉進行定量包裝和碼垛,銷售到全國各地去,麩皮可以作為豬飼料銷售,也可以和麵粉一起製作成高纖維的麩皮麵包食用。

阿獨庫公路自北向南縱貫全境,越過天山通往南疆,呼克克公路通往烏魯木齊。在新疆,每天晝夜都有火車、汽車或者卡車之類的交通工具川流不息的將麵粉運輸到新疆的各個鄉村,還有麵粉製作的各種點心、月餅、麵包和麥片等。

在木壘,初冬來臨,農婦會購買足夠一個冬天的土豆和麵粉,做成纏綿的拉麵,或者混合著香豆味的花捲,柔軟的饅頭和包子……和家人一起享受火爐前的溫暖光陰。

在鄉村裡的農貿市場里,麵粉製作的各種食材琳琅滿目,早已經超越了農村人冬季的餐桌,配合各種蔬菜、瓜果,小麥的滋養似乎已經無處可尋,又彷彿處處可見,讓老人和孩子去猜想,昨天成熟的麥子,一夜之間是如何變成人間的美味,那是一種穿越與鄉村與城市的味道。

在克拉瑪依農業開發區的溫室大棚內,紅紅的草莓沾染著晶瑩剔透的露水,黃瓜、西紅柿、茄子,各種青菜交錯生長,構成一幅四季畫卷。

這些鮮嫩的蔬菜將會在第二天清晨,從農業開發區運送到克拉瑪依各大菜市場和超市裡,最後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